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𡱺:《集韵》权俱切。同絇。履头饰也。

2 八:
屙:《玉篇》《字汇》𠀤乌何切,音阿。上厠也。

3 八:
𡱻:《玉篇》同屙。

4 八:
𡱼:《集韵》苦卧切。同髁。髀骨也。又胯股闲也。

5 八:
𡱽:《字汇》呼骨切,音忽。佛名。《正字通》譌字。

6 八:
屚:《广韵》卢𠋫切《集韵》《韵会》《正韵》郎豆切,𠀤音陋。《说文》屋穿水下也。从雨在尸下,屋也。《徐曰》会意。又句屚,县名。《前汉·地理志》交趾有句屚县。通作漏。《正字通》𢉀漏通。详见广部𢉀字注。

7 八:
㞘:《集韵》都木切。引博雅,臀也。《字汇》同𡰪。《正字通》俗𡱂字。详𡰪字注。

8 八:
𡱾:《集韵》的协切,音喋。下也。或作𡱷。

9 八:
屛:《广韵》薄经切《集韵》《韵会》旁经切《正韵》蒲明切,𠀤音萍。《说文》蔽也。从尸幷声。《尔雅·释宫》屛谓之树。《注》小墙当门中。《广雅》罘罳谓之屛。《礼纬》天子外屛诸侯内屛,在路门之内外。《郑司农曰》依其制,如屛风然。《三礼图》扆从广八尺,画斧文。今之屛风,则遗象也。《·大雅》大邦维屛。《注》屛,所以爲蔽也。《·康王之诰》乃命建侯树屛。《注》树以爲屛藩也。又屛风,水葵别名。《博物志》太原以北有屛风草,依岸而生。一说即防风。又屛翳,雨师。又《广韵》府盈切《集韵》卑盈切,𠀤音幷。《广雅》屛营,怔忪也。《吴语》屛营,旁徨于山林之中,今表笺言激切屛营,即此义也。《正字通》作上声。又《广韵》《集韵》《类篇》𠀤必郢切,音丙。《·小雅》君子乐胥,万邦之屛。叶上领。又《礼·玉藻》其在边邑,曰某屛之臣某。又除也,去也,斥也。《书·金縢》我乃屛璧与圭。《礼·王制》屛之远方。《注》屛,放去也。又退也。《礼·曲礼》侍坐于君子,有告者曰:少闲愿有复也,则左右屛而待。《集韵》《韵会》作去声。
考证:〔《礼·曲礼》侍于君子。〕谨照原文侍下增坐字。

10 八:
屉:《集韵》《类篇》𠀤他计切,音替。履中荐也。或作𡲕。

11 八:
𡱿:《广韵》羊益切,音亦。交𡱿也。《正字通》俗字。

12 八:
𡲀:《玉篇》苦永切,音顷。𡲀穴也。

13 八:
屝:《集韵》《韵会》𠀤父沸切,音㵒。《说文》履属。从尸非声。《释名》草履曰屝。一曰不借。又《扬子·方言》屝,粗屦也。丝作曰履,麻作曰屝。《左传·僖四年》共其资粮屝屦。又通作菲。《前汉·𠛬法志》菲履赭衣。《注》菲,扶味切,与屝同。《正字通》屝与扉厞别。

14 八:
𡲁:《广韵》除遇切《集韵》迟据切,𠀤音倨。履也。亦作𡱱。

15 八:
𡲂:《玉篇》古文徂字。注详彳部五画。

16 八:
𡲃:《说文》籀文屋字。

URN: ctp:kangxi-zidian/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