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嵞:《玉篇》達胡切。引書娶于嵞山。今通作塗。

2 十:
𡺪:《集韻》展勇切,音冢。山名。◎按《禹貢》嶓冢註:山形似冢者。俗作𡺪,非。

3 十:
𡺫:《集韻》他刀切,音滔。山名。

4 十:
𡺬:《集韻》烏懈切,音隘。險也。《正字通》音義與𡶃通,誤分爲二。

5 十:
𡺭:《集韻》呼貢切,烘去聲。𡺭峒,山谷深貌。

6 十:
㟰:《集韻》母迥切,明上聲。巊㟰,山貌。《左思·吳都賦》巊㟰鬱岪。《註》山氣暗昧之狀。一曰山高貌。

7 十:
𡺮:《唐韻》符鄙切《廣韻》匹鄙切《集韻》部鄙切,𠀤音嚭。《說文》崩也。《集韻》壞也。《吳元滿·總要》从屵,諧肥去聲,崩也。又上聲,隱也。通作厞。引楚辭九歌,隱思君兮厞仄。○按厞仄猶傾側,與崩義亦近。

8 十:
嵟:《唐韻》《集韻》𠀤都回切,音堆。《說文》高也。又《集韻》杜罪切,音錞。高貌。《正字通》說文嵟在屵部,與山部崔訓大高義相通。一說嵟與𡺾同。𡺾,古文堆字。

9 十:
嵠:《廣韻》苦奚切,同谿。

10 十:
𡺯:《集韻》余招切,音搖。山貌。

11 十:
嵡:《集韻》烏公切,音翁。山名。又《類篇》鄔孔切,翁上聲。山貌。

12 十:
嵢:《玉篇》千郞切,音倉。山勢。

13 十:
𡺰:《正字通》同嶭,俗省。

14 十:
𡺱:《正字通》俗嵍字。

15 十:
嵣:《廣韻》《集韻》《類篇》𠀤徒郞切,音唐。𡵀嵣,山名。又《玉篇》《廣韻》徒朗切《集韻》待朗切,𠀤音蕩。嵣𡵀,山貌。《張衡·南都賦》嵣𡵀嶚剌。《註》嵣𡵀,山石廣大貌。嶚剌,石相戾也。又《玉篇》《廣韻》徒浪切《集韻》大浪切,𠀤音宕。義同。

16 十:
𡺲:《集韻》須閏切。同峻。

17 十:
嵤:《集韻》《韻會》互扃切《正韻》于平切,𠀤音滎。嶺嵤,山深貌。又《廣韻》戸萌切《集韻》乎萌切,𠀤音宏。崢嵤,山峻也。《說文》本作嶸。《集韻》或作巆峵𡵓。

18 十:
嵥:《廣韻》渠列切《集韻》巨列切,𠀤音傑。嵥𡴎,高貌。《郭璞·江賦》虎牙嵥豎以屹崪。

19 十:
𡺳:《正字通》豳字之譌。詳豕部豳字註。

20 十:
㟱:《集韻》以沼切,音蓔。山貌。《正字通》嶕字之譌。

21 十:
𡺴:《正字通》吐骨切,音宊。𡺴屼,山貌。

22 十:
㟲:《集韻》愚袁切,音原。崟㟶,山巔。或作㟲。《正字通》譌字。

23 十:
嵦:《廣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𠀤音皚。崍嵦,山貌。又《五音集韻》可亥切,音塏。義同。

24 十:
𡺵:《集韻》牀皆切,音柴。山在平林也。又《集韻》《類篇》𠀤楚改切,音躧。義同。

25 十:
𡺶:《正字通》俗塞字。

26 十:
嵧:《廣韻》《集韻》𠀤力求切,音留。岣嵧,山貌。《字彙》岣嵧,羅君山峰。

27 十:
嵨:《集韻》於五切,音隖。山名。《正字通》俗隖字。

28 十:
嵩:〔古文〕崇《玉篇》思融切。同崧。《說文》中嶽嵩高山也,从山高,指事。《白虎通》中嶽獨加高字,中央在四方之中可高,故曰嵩高。《後漢·郡國志》穎川陽城有嵩高山。《註》禹貢有外方山,卽嵩也。《前漢·武帝紀》翌日親登嵩高,御史乘屬在廟旁。吏卒咸聞呼萬歲者三。又姓。《正譌》嵩古作崇。《韋昭國語註》通用崈。《正字通》按崇崈音義同,不當合崇嵩爲一。互見前崧字註。

29 十:
嵪:《類篇》丘交切。同墝。又《集韻》丘刀切,音尻。嵪㠂,山峻貌。《字彙》與𡼗同。

30 十:
㟳:《廣韻》《集韻》𠀤力質切,音栗。山名。

31 十:
𡺷:《字彙》胡駕切,音夏。山名。

32 十:
𡺸:《字彙》巨支切,音耆。出《釋典》。《正字通》譌字。

33 十:
𡺹:《字彙》同巏。《正字通》俗巏字。

34 十:
嵫:《廣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津之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咨。崦嵫,山名。日所入處。見前崦字註。又嵫山,在嵫陽縣北。又嵫釐,峻險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崱屴嵫釐。◎按《王賦》嵫釐𡸟釐互見,音義𠀤同。

35 十:
嵬:《集韻》烏回切《韻會》魚回切《正韻》五回切,𠀤音巍。《說文》高不平也。从山,諧鬼平聲。《爾雅·釋山》石戴土謂之崔嵬。《註》石山上有土者。《·周南》陟彼崔嵬。又高大貌。《班固·西都賦》增盤崔嵬。又《廣韻》《正韻》五罪切《集韻》《韻會》五賄切,𠀤音頠。𡾋嵬,山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嵳峩㠑嵬。《集韻》或作峞。通作隗。

36 十:
㟴:《集韻》同嵬。

37 十:
𡺺:《集韻》同𡾈。省文。𡾈字原作山下窮。

38 十:
𡺻:《正字通》壑字之譌。

39 十:
嵭:《玉篇》布耕切,音崩。義闕。

40 十:
嵮:《集韻》丁年切。同窴。塞也,加也。或作填。亦作嵮。《荀子·大略篇》嵮,如也。《註》與塡同。𡻗字見補遺寅集。
《正字通》俗嵮。

41 十:
嵯:《集韻》《韻會》《正韻》𠀤倉何切,音磋。《說文》嵯峨,山石貌。《晉衞恆論書》山岳嵯峨而連岡。本作𡾑。又《廣韻》楚宜切,音雌。㠁嵯,山不齊貌。通作參差。或作嵳。

42 十:
嵰:《廣韻》《集韻》𠀤丘檢切,音遣。《玉篇》嵰嶮,山高峻貌。又《集韻》丘廉切,音𢜩。義同。

43 十:
嵱:《廣韻》《集韻》𠀤餘封切,音容。山名。《楊愼曰》在容州,山下有鬼市。又《集韻》尹竦切,音湧。嵱嵷,山峰貌。《揚雄·甘泉賦》陵高衍之嵱嵷。《註》上下衆多貌。

44 十:
嵲:《廣韻》五結切《集韻》《韻會》倪結切,𠀤音孽。嵽嵲,山高貌。《杜甫·赴奉先縣詩》凌晨過驪山,御牀在嵽嵲。或作𡺼。又《鵰賦》置巢嶻𡺼。亦作𡸣𡴎。

45 十:
𡺼:《集韻》同嵲。

46 十:
𡺽:《集韻》卽刃切,音晉。山名。

47 十:
㟵:《正字通》俗𡶬字。

48 十:
𡺾:《正字通》𡻛字註,𡺾字之譌。𡺾與堆同。《前漢·地理志》李冰鑿離𡺾,避沫水之患。○按有譌字,而正字不載,今補入。詳載十一畫註。

49 十:
嵳:《集韻》同嵯。

50 十:
嵴:《集韻》資昔切,音脊。山脊也。

51 十:
𡺿:《集韻》同崚。

URN: ctp:kangxi-zidian/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