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七》

电子图书馆
1 十七:
巆:《集韵》呼宏切,音营。岭巆,山深貌。《扬雄·甘泉赋》岭巆嶙峋。《注》岭巆,深邃貌。又《宋玉·高唐赋》砾碨磊而相摩兮,巆震天之礚礚。《注》巆礚,皆石相摩之声。又《集韵》呼萌切,音横。峥巆,山峻貌。◎按《集韵》嵤、巆、峵、𡵓𠀤同。《韵会》嵤载靑韵,巆载庚韵,分爲二。今从之。

2 十七:
巇:《广韵》许羁切《集韵》《韵会》《正韵》虚宜切,𠀤音羲。山相对危险也。《张衡·南都赋》𡼲巇屹𡿖。《注》𡼲巇。危险貌。《张九龄赠旧寮诗》经途避险巇。又罅𨻶也。《扬子·法言》巇可抵乎。《注》巇,衅𨻶也。抵,挤也。《集韵》本作𢋼。亦作嶬。

3 十七:
𡾮:《集韵》息浅切《字汇》苏典切,𠀤音藓《玉篇》山名。又《集韵》通作鲜。《尔雅·释山》小山别大山,鲜。《疏》谓小山与大山不相连属也。

4 十七:
𡾯:《集韵》与嶾同。

5 十七:
巈:《广韵》《集韵》𠀤居六切,音菊。山高貌。

6 十七:
巉:《广韵》《集韵》《韵会》锄衔切《正韵》锄咸切,𠀤音谗。巉岩,高也。《正字通》山险绝如劖刻也。《宋玉·高唐赋》登巉岩而下望兮。《宋炳·登半石山诗》万树巉岩诡。又《玉篇》《广韵》士槛切《集韵》士减切,𠀤音斩。与嶃崭同。又通作渐。《·小雅》渐渐之石,维其高矣。《注》渐,士衔反。高峻貌。《集韵》或作𥕌。俗作巉,非。宗炳《登半石山诗》。

7 十七:
𡾰:《广韵》九辇切《集韵》九件切,𠀤音蹇。𡾰嵼,山屈曲貌。通作蹇产。《张衡·西京赋》珍台蹇产以极壮。《楚辞·九章》思蹇产以不释。《集韵》或作𡼌。

8 十七:
𡾱:《集韵》民𤰞切,音弥。山形。《集韵》或作㟜。

9 十七:
巊:《广韵》烟涬切《集韵》于郢切,𠀤音瀴。《集韵》巊㟰,山貌。《左思·吴都赋》其山巊溟郁𡶒。《注》山气暗昧之状。

10 十七:
岿:《广韵》《集韵》丘追切《韵会》区韦切,𠀤音蘬。《尔雅·释山》小而衆,岿。《疏》言小山而衆丛萃罗列者名岿。《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岿㠑穹崇。《注》高大貌。又上声。《广韵》丘诔切《集韵》《韵会》《正韵》苦轨切,𠀤音樻。义同。又去声。《集韵》丘愧切,音喟。岿然,独貌。《庄子·天下篇》岿然有馀。

11 十七:
𡾲:《集韵》牙葛切。同嶭。

URN: ctp:kangxi-zidian/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