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九》

電子圖書館
1 十九:
𡿇:《集韻》良何切,音羅。山名。或作𡿏。

2 十九:
巑:《廣韻》在丸切《集韻》徂丸切,𠀤音攢。巑岏,山竦列貌。《宋玉·高唐賦》盤岸巑岏。《註》巑岏,銳山也。

3 十九:
𡿈:《集韻》《類篇》𠀤魯猥切,音壘。山也。《正字通》按𡼊別作𡻭、𡾚、𡿈,或省或增。从三心、三石,从木,𠀤俗書。字彙音訓同誤,分爲四。又𡽭。

4 十九:
巒:《唐韻》落官切《集韻》《韻會》《正韻》盧官切,𠀤音鑾。《說文》山小而銳。《六書故》圜峰也。《楚辭·九章》登石巒以遠望兮。又山紆回綿連曰巒。《徐悱登琅邪城詩》襟帶盡巖巒。《正字通》又鹽韻,音廉。引蘇軾謝歐陽晦夫遺琴枕詩:我懷汝隂六一老,眉宇秀發如春巒。○按蘇軾俱入寒韻引用,譌。

5 十九:
𡿉:《集韻》魯水切,音壘。《山海經》𡿉山,其上有玉。

6 十九:
𡿊:《集韻》囊何切,音那。山名。或作𡷙。

7 十九:
𡿋:《集韻》力制切。同巁。《說文》巍高也。本作𡿋。或作巁𡽇。
考證:〔《說文》危高也。〕謹照原文危改巍。

8 十九:
巓:《廣韻》都年切《集韻》《韻會》《正韻》多年切,𠀤音顚。山頂也。《謝惠連·西陵詩》縱轡萬尋巓。《李白·蜀道難》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巓。又叶典因切,音近敦。《·唐風》采苓采苓,首陽之巓。叶下信,信音申。又《王褒·洞蕭賦》孤雌寡鵠娛優乎其下兮,春禽羣嬉翱翔乎其巓。叶上根。又《正字通》巓,古皆借顚。與嶺作領同。《集韻》或省作𡻗。

9 十九:
㠧:《玉篇》莫彼切《集韻》母彼切,𠀤音靡。迤㠧,山貌。《王褒·洞簫賦》嶇嶔巋崎,倚巇迤㠧。《註》皆山險峻貌。

10 十九:
𡿌:《集韻》歷古作𡿌。註詳止部十二畫。

URN: ctp:kangxi-zidian/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