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九》

电子图书馆
1 十九:
𡿇:《集韵》良何切,音罗。山名。或作𡿏。

2 十九:
巑:《广韵》在丸切《集韵》徂丸切,𠀤音攒。巑岏,山竦列貌。《宋玉·高唐赋》盘岸巑岏。《注》巑岏,锐山也。

3 十九:
𡿈:《集韵》《类篇》𠀤鲁猥切,音垒。山也。《正字通》按𡼊别作𡻭、𡾚、𡿈,或省或增。从三心、三石,从木,𠀤俗书。字汇音训同误,分爲四。又𡽭。

4 十九:
峦:《唐韵》落官切《集韵》《韵会》《正韵》卢官切,𠀤音銮。《说文》山小而锐。《六书故》圜峰也。《楚辞·九章》登石峦以远望兮。又山纡回绵连曰峦。《徐悱登琅邪城诗》襟带尽岩峦。《正字通》又盐韵,音廉。引苏轼谢欧阳晦夫遗琴枕诗:我怀汝隂六一老,眉宇秀发如春峦。○按苏轼俱入寒韵引用,譌。

5 十九:
𡿉:《集韵》鲁水切,音垒。《山海经》𡿉山,其上有玉。

6 十九:
𡿊:《集韵》囊何切,音那。山名。或作𡷙。

7 十九:
𡿋:《集韵》力制切。同巁。《说文》巍高也。本作𡿋。或作巁𡽇。
考证:〔《说文》危高也。〕谨照原文危改巍。

8 十九:
巓:《广韵》都年切《集韵》《韵会》《正韵》多年切,𠀤音顚。山顶也。《谢惠连·西陵诗》纵辔万寻巓。《李白·蜀道难》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巓。又叶典因切,音近敦。《·唐风》采苓采苓,首阳之巓。叶下信,信音申。又《王褒·洞萧赋》孤雌寡鹄娱优乎其下兮,春禽羣嬉翱翔乎其巓。叶上根。又《正字通》巓,古皆借顚。与岭作领同。《集韵》或省作𡻗。

9 十九:
㠧:《玉篇》莫彼切《集韵》母彼切,𠀤音靡。迤㠧,山貌。《王褒·洞箫赋》岖嵚岿崎,倚巇迤㠧。《注》皆山险峻貌。

10 十九:
𡿌:《集韵》历古作𡿌。注详止部十二画。

URN: ctp:kangxi-zidian/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