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岝:《广韵》锄陌切《集韵》侧格切,𠀤音窄。山名。《吴志》支硎山,支道林所居,今名岝㟧山。又《广韵》在各切《集韵》疾各切,𠀤音昨。岝㟧,山高貌。

2 五:
岞:《正字通》同岝。

3 五:
岟:《广韵》于两切《集韵》《韵会》倚朗切《正韵》于党切,𠀤泱上声。《广韵》山足也。《集韵》山貌。《左思·魏都赋》山林幽岟。《注》岟,深邃也。

4 五:
𡶃:《广韵》《集韵》𠀤乌懈切,音隘。险也。或从益。

5 五:
岠:《韵会》臼许切,音巨。《玉篇》大山也。又《韵会》至也。《前汉·食货志》银龟二品,元龟岠冉,长尺二寸。《孟康曰》冉,龟甲。岠,至也。又《尔雅·释地》岠齐州以南。《注》岠,去也。《正字通》岠,应从歫。

6 五:
冈:〔古文〕𠆼《广韵》古郎切《集韵》《韵会》居郎切,𠀤音刚。《说文》冈,山脊也。从网从山,取上锐下广形。《尔雅·释山》山脊冈。《·周南》陟彼高冈。《小雅》如冈如陵。《五代史·唐纪》李克用破孟方立于郉州,还军置酒三垂冈。又《韵会》通作坑。《前汉·扬雄传》𨻰衆军于东坑。《注》坑,读作冈。《韵会》说文本从山,俗又加山作岗,非。《集韵》或作𡶩。

7 五:
𡶄:《集韵》班交切,音包。山名。或曰吴地有包山。本作包。

8 五:
𡶅:《集韵》滂禾切,音坡,阪也。《尔雅·释地》陂者曰阪。本作陂,俗作𡶅。

9 五:
𡶆:《字汇》普火切,音颇。𡶆峩,山貌。《正字通》同𡶅。字汇误分爲二,不知𡶆𡶅皆俗增也。

10 五:
𡶇:《玉篇》同密。《说文》山如堂者。从山宓声。○按《字汇》𡶇密分爲二。

11 五:
𡶈:《玉篇》疎士切《字汇》所几切,𠀤音史。山也。

12 五:
岢:《广韵》枯我切《集韵》《韵会》口我切,𠀤音可。岢岚,山名。《括地志》山近太原,有渥洼池,出良马。又岢岚,州名。又镇名。在岚州界。

13 五:
㞹:《正字通》同岢。

14 五:
岣:《广韵》古厚切《集韵》举后切,𠀤音苟。《博雅》岣嵝,山名。又楚衡阳城南有岣嵝峰。详嵝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居侯切,音句。《广韵》举朱切《集韵》恭于切,𠀤音俱。义𠀤同。

15 五:
𡶉:《集韵》孚梵切,音泛。山名。

16 五:
㞺:《玉篇》古文族字。注见方部七画。

17 五:
岤:《正字通》呼𣲺切,音血。山穴也。《楚辞·招隐士》憭兮栗虎豹岤。《注》穿穴也。

18 五:
㞻:《集韵》下老切,音号。山名。《正字通》㟧字之譌。

19 五:
岥:《集韵》逋禾切。同陂。《博雅》陂陁,衺也。或作岥。《潘岳·西征赋》裁岥岮以隐嶙。《注》岥岮,不平貌。又滂禾切,音坡。阪也。

20 五:
𡶊:《正字通》同陁。详阜部陁字注。

21 五:
岦:《广韵》《集韵》𠀤力入切,音立。岦岌,山貌。

22 五:
㞼:《集韵》辰陵切。同丞。翊也。〇按《说文》本作㞼。从𠬞从卪从山,山高奉承之意。《六书本义》作𢌼,自下奉上也。亦从手作承。互见一部丞字、手部承字二注。

23 五:
𡶋:《字汇》居六切,音掬。𡶋𡶮,犹阃奥。引黄香九宫赋:廓𡶋𡶮以闶阆。一说水厓外曰𨸰。毛诗借用鞠。《集韵》作㘲泦。《正字通》今𡶋𡶮六书不载,必譌文也。

24 五:
㞽:《广韵》《集韵》𠀤许月切,音䬂。《玉篇》山也。《集韵》山貌。

25 五:
𡶌:《字汇》蒲靡切,音皮。山再成也。《正字通》按尔雅释山,再成曰英。注两山相重也。一成曰岯。引书至于大岯,无𡶌名。𡶌卽岯之譌。

26 五:
岧:《广韵》徒聊切《集韵》田聊切,𠀤音条岧嶤,山高貌。《张衡·西京赋》状亭亭以岧岧。《集韵》或作岹。岹𡶒,山形。

27 五:
𡶍:《玉篇》古文仓字。注见人部八画。

28 五:
岨:《广韵》七余切《集韵》千馀切,𠀤同砠。《说文》石戴土也。《·周南》陟彼岨矣。今作砠。《朱传》石山戴土曰砠。《正字通》岨作砠,义通。又《五音集韵》壮所切,音阻。岨峿,山形。

29 五:
岩:《正字通》俗嵒字。岩俗省作岩。

30 五:
𡶎:《广韵》《集韵》𠀤无沸切,音未。山名。

31 五:
岪:《广韵》敷勿切《集韵》《韵会》《正韵》符勿切,𠀤音佛。《说文》山胁道也。又岪郁,山貌。《司马相如·子虚赋》盘纡岪郁。又《集韵》一作𡶒。《楚辞·招隐士》山曲𡶒。

32 五:
岫:《广韵》似佑切《集韵》《韵会》《正韵》似救切,𠀤音袖。《说文》山穴也。《尔雅·释山》山有穴爲岫。《注》谓岩穴。《左思·魏都赋》穷岫泄云,日月恒翳。《徐干·七喻》栖迟乎穷谷之岫。◎按《尔雅》岫本作山穴,亦通作山用。《谢朓·宣城郡诗》窻中列远岫。《黄山谷·过石塘诗》晴岫插天如画屏。又《广韵》《集韵》《类篇》𠀤夷周切,音由。《晋庾阐诗》峥嵘激淸崖,蒙茏䕃岩岫。咀嚼延六气,俛仰以九周。《集韵》或作𥥉䜬。

33 五:
岬:《集韵》古狎切,音甲。山旁也。《淮南子·原道训》徘徊于山岬之旁。《注》岬,山胁也。《左思·吴都赋》倾薮薄,倒岬岫。《注》两山闲曰岬。又赤岬,山名,在蜀夔州府城北,上有孤城,卽古鱼复县基,南连白帝山,不生草木,土石悉赤。俗云如人袒胛,故名赤岬。又岬嵑,接连貌。《张协·洛禊赋》都人士女,奕奕祁祁。车驾岬嵑,充溢中逵。《集韵》或作𥑐。

34 五:
岭:《广韵》《集韵》𠀤郎丁切,音零岭巆,山深貌。又山名。《唐·元结·闵岭中乐府》入岭中而登玉峰。

35 五:
岮:《集韵》唐何切,音陀。《博雅》陂陀,衺也。或作岮。《正字通》岥岮,不平貌。《潘岳·西征赋》裁岥岮以隐嶙。

36 五:
岯:《广韵》符悲切《集韵》《韵会》贫悲切,𠀤音邳。《尔雅·释山》一成岯。《疏》山上更有一山重絫者名岯。又大岯,山名。通作伾。《·禹贡》至于大伾。《传》今通利军黎阳县临河有山,盖大伾也。《括地志》大伾山,今名黎阳东山,一名靑坛山,在衞州黎阳。《史记》作大邳。又《集韵》铺枚切,音伾。又晡枚切,音杯。又部癸切,佩上声。又部鄙切,音否。普鄙切,音嚭。义𠀤同。或作𠂾〈山不〉。又㞸。

37 五:
岰:《集韵》《正韵》于纠切《韵会》幺纠切,𠀤幽上声。山曲貌。又《集韵》于敎切,音拗。义同。

38 五:
岱:《广韵》徒耐切《集韵》《韵会》待戴切《正韵》度耐切,𠀤音逮。《说文》泰山也。《白虎通》东岳爲岱宗者,言万物更相代于东方也。《通志略》山高四十馀里,凡十八盘,由南天门历东西二天门,至绝顶。上有秦时无字𥓓,其祠曰靑帝,去黄河二百馀里。《风俗通》岱,胎也。宗,长也。万物之始,隂阳之交,触石肤寸而合,不终朝而徧雨天下,故爲五岳之长。《正字通》东岳,古但称太山。太代音同,故借代加山。

39 五:
𡶏:《集韵》同崛。俗省。

40 五:
岲:《集韵》许放切,音况。山名。

41 五:
岳:《集韵》岳古作岳。《说文》岳,古篆作𠚁。《六书正譌》从丘,山,象形。岳,岳经传通用。○按《字汇》引古文分爲二,今依《正字通》𠀤入后岳字注。又姓。宋岳飞,明岳正。

42 五:
岴:《玉篇》同岖,俗省。

43 五:
岵:《广韵》《正韵》侯古切《集韵》《韵会》后五切,𠀤音楛。《说文》山有草木也。《·魏风》陟彼岵兮。又《尔雅·释山》多草木岵,无草木峐。《疏》峐,当作屺。○按《毛传》无草木曰岵,有草木曰屺。与此异者,当是传写之譌。王肃、许愼俱从《尔雅》。

44 五:
𡶐:《字汇》具牙切,音伽。衆山森列貌。《扬雄·蜀都赋》𡸗𡶐輵𡽖。

45 五:
岶:《集韵》匹陌切《字汇》普伯切,𠀤音拍。𡻟岶,密貌。《集韵》或作泊𣶎。

46 五:
㞾:《集韵》《韵会》𠀤女夷切,音尼。《说文》㞾丘,山名。反顶受水丘。从山尼声。言顶当高反下,故曰反顶。引颜氏祷于㞾丘生孔子,头象㞾丘山,四方高,中央窊下。又《集韵》或从丘作屔。通作尼。《正字通》㞾屔𠀤俗书。正韵三齐尼部削之。

47 五:
岷:《广韵》武巾切《集韵》眉频切《韵会》眉贫切《正韵》弥邻切,𠀤音民。《说文》山名。在蜀湔氐西徼外。本作𣊽,从山𢾞声。《徐曰》今作岷。《孔颖达曰》山在梁州,江水所出。又《史注》山在岷州,溢洛南一里,连緜至蜀二千里,皆曰岷山。戴侗曰:在今威茂州之西北,东距峡州。又州名。秦陇西郡临洮县,后魏置岷州。因山爲名。或作㟭。又《韵会》通作汶。《山海经》大江出汶郭之东南,迳蜀郡,东北至广陵入海。又《史记·夏本纪》汶嶓旣艺。

48 五:
𡶑:《集韵》沽三切,音甘。山名。

49 五:
岸:《唐韵》五旰切《集韵》鱼旰切《韵会》疑旰切《正韵》鱼干切,𠀤音犴。《说文》水厓而高者。《尔雅·释地》望厓洒而高岸。《注》厓峻而水深曰岸。《诗·衞风》淇则有岸。《小雅》高岸爲谷。又阶也。《张衡·西京赋》襄岸夷涂。《注》襄,高也。岸,殿阶也。又魁岸,雄杰也。《前汉·江充传》爲人魁岸。《注》岸者,有廉棱如崖岸形。《唐书·宦者传》仇士良以李石棱棱有风岸深忌之。又道岸。《·大雅》诞先登于岸。《注》道之极至处也。又露额曰岸。《后汉·马援传》帝岸帻见援。又狱名。《·小雅》宜岸宜狱。《注》鄕亭之系曰岸,朝廷曰狱。韩诗作犴。

50 五:
岹:《集韵》同岧。岹嵽,山形。

51 五:
岺:《集韵》同岭。

52 五:
𡶒:《集韵》同岪。

53 五:
𡶓:《玉篇》古文岳字。注详十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