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峆:《集韵》曷閤切,音合。峆崉,山貌。

2 六:
峇:《集韵》渴合切,音溘。山形。《正字通》山窟也。一说同峆。

3 六:
峈:《集韵》《类篇》𠀤历各切,音洛峈峄,山貌。

4 六:
峉:《广韵》五陌切《集韵》《韵会》《正韵》鄂格切,𠀤音頟。山高大貌。《楚辞·九思》山峊兮峉峉。又《埤仓》山不齐貌。《嵆康·琴赋》岝峉岖崯。或作㟯。又《集韵》亦作𡾆。《木华·海赋》啓龙门之岝𡾆。

5 六:
峊:《集韵》扶缶切。同阜。《楚辞·九思》山峊兮峉峉。

6 六:
𡶫:《集韵》鱼列切,音臬。《说文》高危也。与𡸢𡿖同。

7 六:
𡶬:《正字通》冈本字。

8 六:
𡶭:《集韵》呼经切,音𠛬。山也。或作硎。

9 六:
㟄:《集韵》徐羊切《字汇》似羊切,𠀤音详。山名。

10 六:
峋:《广韵》相伦切《集韵》《韵会》《正韵》须伦切,𠀤音荀。嶙峋,山厓重深貌。一曰山有起伏也。《扬雄·甘泉赋》岭巆嶙峋,洞无涯兮。又节级貌。《左思·魏都赋》阶𨺠嶙峋。《注》𨺠,道也。嶙峋,次级也。

11 六:
峌:《集韵》徒结切,音跌嵽峌,高山貌。《木华·海赋》峌𡸣孤亭。《集韵》嵽,或作峌。

12 六:
𡶮:《字汇》古文墺字。按墺,古文作圫,此譌。

13 六:
峍:《集韵》勒没切。同𥓎。𥓎矹,山崖也。或作硉峍。又音义通嵂。《司马相如·子虚赋》其山则盘纡岪郁,隆崇嵂崒。或作峍。

14 六:
㟅:《广韵》五江切《集韵》《韵会》吾江切,𠀤音𡼔。崆㟅,山峻貌。《张衡·南都赋》其山则崆㟅嶱嵑。《注》山石高峻貌。《韩愈·赠张籍诗》讵敢陵崆㟅。叶上厖下椿。又《集韵》五公切,音腢。义同。《集韵》或作𡼔。

15 六:
峎:《集韵》鱼恳切,恩上声。山名。《正字通》一说地理志有佷山县,与俗很字同音。无峎山。

16 六:
峏:《集韵》人之切,音而。山名。

17 六:
𡶯:《集韵》思计切,音细。山名。

18 六:
峐:《广韵》古哀切《集韵》柯开切,𠀤音垓。《尔雅·释山》无草木峐。《疏》峐,当作屺。又地名。《正字通》突厥地名。有可洛峐。又《集韵》口已切。同屺。

19 六:
峑:《广韵》此缘切《集韵》逡缘切,𠀤音诠。山巓也。

20 六:
峒:《广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同。崆峒,山名。本作空桐。《尔雅·释地》北戴斗极爲空桐。《注》戴犹値也。一作空同。《庄子·司马彪注》空同,当北斗下山也。《前汉·武帝纪》逾陇登空同,今作崆峒。《唐书·地理志》崆峒在岷州溢洛县。《史记注》在陇右。《雍州录》在原州高平县,卽筓头山,泾水发源,今平凉府西,卽崆峒山。有广成子宫。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弄切,音洞。山一穴也。一曰嵾嵳不齐也。又《五音集韵》在孔切,音董。山穴。通作洞。又叶徒黄切,音唐。《道藏歌》绿盖协晨霞,靑軿掷空峒。右揖东林帝,上朝太虚皇。

21 六:
峓:《广韵》以脂切《韵会》《正韵》延知切,𠀤音夷。嵎峓,东表之地。《广韵》嵎峓,山名。通作夷。《·尧典》宅嵎夷。《韵会》或作铁。
考证:〔《·尧典》嵎夷出日。〕谨照原文改宅嵎夷。

22 六:
峔:《广韵》莫补切《集韵》满补切,𠀤音母。慈姥,山名,在丹阳,卽今太平府。◎按《地志》:其山产竹,可爲箫管。又名鼓吹山。《正字通》本作姥。俗作峔𡶰。

23 六:
𡶰:《正字通》同峔。

24 六:
𡶱:《字汇》良愼切,音吝。山也。

25 六:
𡶲:《集韵》都果切,音朶。山貌。又都唾切,音刴。义同。亦作垛。

26 六:
峕:《字汇》苦江切,音羌。帱帐也。《正字通》𠕓字之譌。○按《说文》𠔼部,𡉉篆作𠕓。孙愐:苦江切,帱帐之象。《字汇》音训与《说文》𠕓字义近,改作峕,列山部,非。互详土部𡉉字注。《字汇》本注懤怅,应是帱帐之譌。今改正。

27 六:
𡶳:《集韵》岳古作𡶳。注详十四画。

28 六:
峖:《集韵》于含切,音安。山名。又乌旰切,音按。义同。

29 六:
峗:《广韵》鱼爲切《集韵》《正韵》吾回切《韵会》虞爲切,𠀤音危。三峗,山名。通作危。《·禹贡》三危旣宅。《疏》在鸟鼠西,与㟭山近,黑水出其南。卽三苗地。《后汉·西羌传》三危山在沙州炖煌城东南,以山有三峰,故曰三危。又《玉篇》《广韵》《集韵》𠀤五罪切,音隗。山貌。与峞嵬通。又《集韵》鱼屈切,音崛。峗崪,山貌。或从兀。
考证:〔《·禹贡》三危砥绩。〕谨照原文砥绩改旣宅。

30 六:
峘:《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官切,音桓。《尔雅·释山》小山岌大山,峘。《疏》邢昺曰:小山与大山相𠀤,而小山高过于大山者爲峘。又《广韵》《集韵》𠀤胡登切,音恒。义同。《集韵》或作𡴿𡷗。

31 六:
峙:《广韵》直里切《集韵》《韵会》丈里切《正韵》丈几切,𠀤音畤。《广韵》峻峙,屹立也。《班固·东都赋》通天訬以竦峙。《注》通天,台名。訬,高也。又《班固·东都赋》散似惊涛,聚似京峙。《注》京峙,高丘也。又《尔雅·释诂》供峙,共具也。《·费誓》峙乃糗粮。《·大雅》以峙其粻。《注》峙,积也。《集韵》或作跱。

32 六:
峚:《正字通》莫必切,音密。山名。《山海经》峚山多丹木,黄华赤实,食之不饥。《陶潜·山海经诗》丹木生何许,乃在峚山阳。

33 六:
峛:《广韵》力纸切《集韵》辇尔切,𠀤音逦峛崺,山卑长也。或作逦迤。《扬子·法言》观东岳而知衆山之峛崺也。又峛崺,上下之道也。《扬雄·甘泉赋》登降峛崺。《正字通》本作峛。峛原字从歺作。

34 六:
峜:《正字通》古器切,音计。《管子·轻重戊篇》虙戏作造六峜,以迎隂阳,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而天下化之。周人之王循六峜,行隂阳。《王若谷曰》六峜其犹周髀算法乎。《正字通》诸家峜义未详,字书皆不载。委宛编以六计解之。峜当读如计,以企有跂音也。
考证:〔《管子·轻重戊篇》虙戏造六峜,行以迎隂阳。〕谨照原文造字上增作字。峜字下省行字。

35 六:
峝:《字汇补》徒弄切,音洞。峝人,苗类。一曰峝蛮。见《诸苗考》。

36 六:
峞:《集韵》苦轨切,音跪。峞巍,山貌。

URN: ctp:kangxi-zidian/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