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𡿩:《唐韵》良薛切,音列。《说文》水流𡿪𡿪也。从巛,列省声。《六书本义》通作冽。

2 三:
𡿪:《集韵》力蘖切,音列。《玉篇》𡿪𡿪,水流貌。○按卽𡿩字。因字体之变,《字汇》遂两字𠀤列,非。又《广韵》鱼乙切《集韵》逆乙切,𠀤音㔑。义同。

3 三:
州:〔古文〕𠄓𠃕𠛏𣧓《唐韵》《正韵》职流切《集韵》《韵会》之由切,𠀤音周。《说文》水中可居曰州。周绕其旁,从重川。昔尧遭洪水,民居水中高土,故曰九州。一曰州,畴也,各畴其土而主之。《广雅》州,殊也,浮也。《春秋·题辞》州之爲言殊也。《释名》州,注也。郡国所注仰也。《玉篇》九州也,时也,宫也,居也。《·舜典》肇十有二州。《传》禹治水之后,舜分冀州爲幽州幷州。分靑州爲营州。《疏》禹贡治水之时犹爲九州,今始爲十二州。左传云:昔夏之方有德也,贡金九牧,则禹登王佐,还置九州,其名盖如禹贡。《禹贡》冀、兖、靑、徐、荆、扬、豫、梁、雍。《周礼·夏官》九州:扬、荆、豫、靑、兖、雍、幽、冀、幷。《尔雅·释地》冀、豫、雝、荆、扬、兖、徐、幽、营,九州。《疏》禹贡有靑徐梁,无幽幷营,是夏制。周礼有靑幷幽,无徐梁营,是周制。此有幽徐营而无靑梁幷,疑是殷制也。《史记·孟子传》驺衍言中国名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爲州数。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又《周礼·地官》五党爲州。《注》州二千五百家。《论语》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又国名。《春秋·桓五年》州公如曹。《传》淳于公如曹。《注》淳于,州国所都。城阳淳于县也。《括地志》密州,安丘县东三十里古州国,周武王封爲淳于国。又邑名。《左传·昭三年》郑伯如晋,公孙段相晋侯,曰:子丰有劳于晋,余闻而弗忘,赐女州田。《注》州县,今属河内郡。又《春秋·成七年》吴入州来。《注》楚邑,淮南下蔡县。又《史记·楚世家》考烈王元年,纳州于秦。《注》南郡有州陵县。又姓。《左传·襄二十一年》州绰出奔齐。《注》晋大夫。又《尔雅·释畜》白州驠。《注》州,窍。《疏》谓马之白尻者也。又与洲通。◎按《说文》引《·周南》在河之州,今文作洲,古通。又叶专于切,音朱。《易林》鸇鸠徙巢,西至平州。遭逢雷电,霹我葺庐。
考证:〔《左传·昭二年》郑伯如晋,公孙段相。〕谨照原文二年改三年。〔《襄二十二年》州绰出奔齐。〕谨照原文二十二年改二十一年。

4 三:
巟:《唐韵》呼光切,音荒。《说文》水广也。又《玉篇》及也,至也。又《说文》引《》包巟。◎按今《泰卦》作荒,古通。

URN: ctp:kangxi-zidian/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