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工部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工〔古文〕𢀚㣉𠜝唐韻古紅切集韻沽紅切𠀤音公"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工部

電子圖書館
1 工部:
𢀚𠜝𠀤。《說文》巧飾也,象人有䂓榘也。《廣韻》巧也。《玉篇》善其事也。《·小雅》工祝致告。《傳》善其事曰工。《疏》工者巧於所能。又《玉篇》官也。《·堯典》允釐百工。又共工,官名。《·堯典》共工方鳩僝功。又《韻會》匠也。《禮·曲禮》天子之六工,曰土工,金工,石工,木工,獸工,草工。《周禮·冬官考工記》審曲面埶,以飭五材,以辨民器,謂之百工。又《正韻》事任也。《書·臯陶謨》無曠庶官,天工人其代之。《集傳》庶官所治,無非天事。又射工,蟲名。《博物志》射工蟲口中有弩形,氣射人影,隨所著處發瘡。又通作功。《魏志·管輅傳註》輅弟辰曰:與輅辨人物,析臧否,說近義,彈曲直,拙而不功也。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審曲面勢。〕謹照原文勢改埶。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