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乾:〔古文〕漧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焉切,音虔。易卦名。《程頤曰》以形體謂之天,以性情謂之乾。《本義》乾,健也。《釋名》乾,進也。行不息也。又馬飾曰連乾。《顧況詩》金鞍玉勒錦連乾。又姓。又州名。古雍州地,唐置乾州。又《唐韻》古寒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寒切,𠀤音干。燥也。《·王風》中谷有蓷,暵其乾矣。《左傳·僖十五年》慶鄭曰:張脈僨興,外彊中乾。又乾侯,地名。言其水常竭也。今廣平府成安縣,卽其地。《說文》𧸟作𨝌。又桑乾,河名。卽濕水。《水經注》濕水,出鴈門隂館縣東北,過代郡桑乾縣南,又東過涿鹿縣北,又東南出山過廣陽薊縣北。又乾沒。《史記·張湯傳》始爲小吏乾沒。《註》言掩取貨利,沒爲已有,如水盡涸也。又《韻補》叶渠巾切,音勤。《邯鄲淳受命述》治詠儒墨,納策公卿。昧旦孜孜,夕惕乾乾。叶下人。又叶經天切,音堅。《韓愈詩》𣁪𣁪新葉大,瓏瓏晚花乾。靑天何寥寥,雨蝶飛翩翩。《註》乾,花色不潤也。

2 十:
乿:《集韻》治古作乿。註詳水部五畫。

3 十:
𠃼:《集韻》思古作𠃼。註詳心部五畫。

4 十:
𠃽:《類篇》鄔項切,央上聲。《篇海》怑𠃽,很戾。

5 十:
㐡:《集韻》同懦。

6 十:
𠃾:《玉篇》古文龜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