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亂:〔古文〕𠧎𠧏𠮗《唐韻》郞段切《集韻》《韻會》《正韻》盧玩切,𠀤鑾去聲。紊也。《爾雅·釋詁》亂,治也。《說文》从乙。乙,治之也。《玉篇》理也。《書·臯陶謨》亂而敬。《孔傳》有治而能敬謹。又《盤庚》亂越我家。《梓材》厥亂爲民。《洛誥》四方迪亂,亂爲四輔。《立政》丕乃俾亂之類,皆訓治也。又不治也,凡事物不理皆曰亂。《爾雅·釋訓》夢夢,訰訰,亂也。《·周官》制治於未亂。《周禮·地官》司虣掌憲巿之禁令,禁其鬥囂與其虣亂。又兵寇也。又事未定之時。《禮·檀弓》仲梁子曰:夫婦方亂。《註》喪次男女哭位未成列也。又樂之卒章曰亂。《論語》關雎之亂。又古賦末皆有亂,總一賦之終,發其要指也。又《爾雅·釋水》水正絕流曰亂。《註》橫流而濟之也。《·禹貢》亂于河。《·大雅》涉渭爲亂。又《韻補》叶力眷切,音戀。《揚雄·交州牧箴》周公攝胙,白雉自獻。昭王陵遲,周室昏亂。又叶力敬切,夌去聲。《揚戲李正方贊》不協不和,忘節言亂。疾終惜始,實惟厥性。
考證:〔《周禮·秋官》司虣掌憲布之禁令。〕謹照原書秋官改地官。憲布改憲巿。

2 十二:
亃:《集韻》里忍切,吝上聲。憂也。又《五音集韻》良忍切,獸名。似彘,身黃尾白。

3 十二:
亄:《廣韻》《集韻》𠀤乙冀切,衣去聲。貪也。《揚子·方言》亄,嗇貪也。荆汝江湘之閒,凡貪而不施者謂之亄,或謂之嗇,或謂之吝。又《左思·吳都賦》𥳑其華質,則亄費錦繢。料其虓勇,則雕悍很戾。《註》雕題國,其人斷髮文身。亄費,錦文貌。

4 十二:
𠄃:《字彙補》籀文乾字。

URN: ctp:kangxi-zidian/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