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巾部》

电子图书馆
1 巾部:
巾:《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银切,音䘜。《说文》佩巾也。《礼·内则》盥卒授巾。《注》巾以帨手。又《正韵》蒙首衣也。《玉篇》佩巾,本以拭物,后人著之于头。《急就篇注》巾者,一幅之巾,所以裹头也。《扬子·方言》覆结,谓之帻巾。《释名》巾,谨也。二十成人,士冠庶人巾,当自谨修于四敎也。又《正韵》幂也。《周语》静其巾幂。《注》巾幂,所以覆尊彝。又被巾。《扬子·方言》帍裱谓之被巾。《注》妇人领巾也。又《类篇》衣也。《周礼·春官》巾车。《注》巾犹衣也。《疏》谓玉金象革衣饰其车,故训巾犹衣也。又《正韵》帉也。《说文》楚谓大巾曰𢁥。又《扬子·方言》蔽厀,魏宋南楚之闲谓之巨巾。又《急就篇注》巾,一曰裹足之巾,若今裒足布也。又巾车,官名。《周礼·春官·巾车注》巾车,车官之长。又《五音集韵》姜螼切,音卺,饰也。又《集韵》《类篇》𠀤香靳切,音焮。义同。

2 巾部:
巿:《唐韵》分勿切《集韵》分物切,𠀤音弗。《说文》韠也,上古衣蔽前而已,巿以象之。天子朱巿,诸侯赤巿,大夫葱衡。从巾,象连带之形。又通作芾。《·曹风》三百赤芾。《传》大夫以上,赤芾乗轩。《疏》芾服,祭祀所用也。又《玉篇》亦作韍。《礼·玉藻》一命縕韍幽衡,再命赤韍幽衡,三命赤韍葱衡。又《集韵》普活切,音鏺。《说文》草木巿巿然,象形。《集韵》草木盛貌。又《集韵》北末切,音泼,义同。又《玉篇》甫味切,音沸。蔽巿,小貌。《·召南》作蔽芾。《朱传》盛貌。又《集韵》博盖切,音贝。草木貌。○按普活、北末、甫味、博盖四切,𠀤系𣎵字音义,韵书譌作巿字,详木部𣎵字注。

3 巾部:
帀:《广韵》子答切《集韵》《韵会》《正韵》作答切,𠀤音浃。《说文》周也。从反之而周也。《徐曰》日一日行一度,一岁往反而周帀也。《广雅》徧也。《周礼·春官·典瑞》缫藉五采五就以朝日。《注》五就,五帀也。一帀爲一就。《张衡·西都赋》列卒周帀。又《韵会》通作匝。《前汉·高祖纪》围宛城三匝。《广韵》一作迊。

URN: ctp:kangxi-zidian/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