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幜:《玉篇》居永切,扃上聲。帛也。《隋書·禮儀志》後齊納后禮,皇后服大嚴,繡衣帶綬珮加幜,入昭陽殿,前至席位,姆去幜。又通作景。《儀禮·士昏禮》姆加景。《註》景之制,蓋如明衣,加之以爲行道禦塵,令衣鮮明也。今文作幜。

2 十二:
𢄳:《廣韻》苦瓦切,音踝。帛衣。

3 十二:
𢄴:《廣韻》同㡅。

4 十二:
𢄵:《字彙》西亮切,音象。未筓首飾。◎按卽襐字之譌。

5 十二:
𢄶:《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剨。《玉篇》裂帛聲。

6 十二:
𢄷:《集韻》憐蕭切,音聊。蓋弓也。通作橑。

7 十二:
幝:《唐韻》昌善切《集韻》《韻會》《正韻》齒善切,𠀤音闡。《說文》車弊貌。《·小雅》檀車幝幝。又《類篇》他于切,音攄。又稱延切,音僉。又《正韻》他丹切,音灘。義𠀤同。又《集韻》足戰切,音箭。車衣。

8 十二:
𢄸:《集韻》取外切,音襊。𢄸項,古服。

9 十二:
㡠:《集韻》同幀。

10 十二:
𢄹:《玉篇》口妖切,音蹺。袴𢄹也。《類篇》絝紐也。又《類篇》丘祅切,音考。義同。

11 十二:
𢄺:《廣韻》《集韻》𠀤子小切,音勦。拭也。又《廣韻》盧鳥切《集韻》朗鳥切,𠀤音了。義同。《集韻》或从衣作𧝈。

12 十二:
幞:《唐韻》房玉切《集韻》《韻會》逢玉切,𠀤音襆。《說文》帊也。《集韻》帕也。《玉篇》巾幞。《廣韻》幞頭,周武帝所製。裁幅巾,出四脚以幞頭,乃名焉。《唐書·車服志》幞頭起於後周,便武事者也。《二儀實錄》古以皂羅三尺裹頭,號頭巾,三代皆冠。列品黔首,以皁絹裹發。至周武帝,依古三尺裁爲幞頭,唐馬周交解爲之。《朱子·語類》唐人幞頭,初止以紗爲之。後以紗軟,砍木作一山子,在前襯起。《筆談》梁高祖始布漆於紗,施鐵爲脚。《宋史·輿服志》幞頭,一名折上巾,起自後周,然止以軟帛垂脚。隋始以桐木爲之,唐始以羅代繒,惟帝服則脚上曲,人臣下垂,五代漸變平直。國朝之制,君臣通服平脚,乗輿或服上焉。其初以藤織草巾子爲裏,紗爲表,而塗以漆,後惟以漆爲堅,去其藤裏,前爲一折,平施兩脚,以鐵爲之。又《集韻》博木切,音卜。裳削幅謂之幞。或作襆。

13 十二:
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志切,音熾。《說文》旌旗之屬。《廣韻》旗幟。《字詁》標也。《廣雅》旛也。《史記·高祖紀》旗幟皆赤。《前漢·淮隂侯傳》拔趙幟,樹漢赤幟。《註》索隱曰:幟帛長丈五,廣半幅。又通作織。《前漢·食貨志》治樓船十丈餘,加旗織於其上。《註》師古曰:織,讀曰幟。又記也。《後漢·虞詡傳》以采綖縫其裾爲幟。《註》幟,記也。又《集韻》《韻會》𠀤職吏切,音志。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式吏切,音試。義𠀤同。

14 十二:
幠:《唐韻》荒烏切《集韻》《韻會》《正韻》荒胡切,𠀤音呼。《說文》覆也。《禮·喪大記》幠用斂衾。又通作無。《荀子·禮論篇》無帾。《註》無讀爲幠。又《爾雅·釋詁》大也。《疏》廣大之異名也。又《爾雅·釋詁》有也。又慢也。《禮·投壺》毋幠毋敖。《註》幠敖,慢也。又《玉篇》長也。

15 十二:
𢄻:《廣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韻會》先旰切,𠀤音饊。《類篇》蓋也。《晉書·輿服志》功曹吏𢄻扇騎從。《說文》作繖。《類篇》亦作𠍘𠌂。

16 十二:
𢄼:《廣韻》相兪切《集韻》詢趨切,𠀤音須。《玉篇》𢁕也。《集韻》𢁕𢄼繒頭也。又《廣韻》頭𢄼。《朱子·家禮》婦人成服布頭𢄼,用略細麻布一條,長八寸,以束髮根,而垂其餘於後。

17 十二:
𢄽:《集韻》而至切,音二。飾也。又《類篇》女利切,音膩。義同。

18 十二:
幡:《集韻》《韻會》孚袁切《正韻》孚艱切,𠀤音翻。《說文》幡,書兒拭觚布也。《徐鉉曰》觚,八棱木,於上學書已,以布拭之。今俗呼幡布,內則所謂帉帨是也。又《集韻》一曰幟也。《崔豹古今注》信幡,古之幑號也,所以題表官號以爲符信,故謂爲信幡也。《前漢·鮑宣傳》宣坐大不敬下獄,博士弟子王咸舉幡太學下,曰:欲救鮑司隷者會此下。又三幡。《孫綽·遊天台賦》泯色空以合跡,忽卽有而得𤣥。釋二名之同出,消一無於三幡。《註》三幡,色一也,色空二也,觀三也。言三幡雖殊,消令爲一,同歸于無也。郤敬輿與謝慶緒書論三幡義,曰:近論三幡諸人,猶多欲旣觀色空,別更觀識,同在一有而重假二觀。於理爲長。然敬輿之意,以色空及觀爲三幡,識空及觀亦爲三幡。又與翻通。《·小雅》幡幡瓠葉。《傳》幡幡,瓠葉貌。《孟子》旣而幡然改。《註》幡,反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垂條扶疎,落英幡纚。《註》師古曰:幡纚,飛揚貌。又《·小雅》威儀幡幡,舍其坐遷。《傳》幡幡,失威儀貌。又《集韻》符袁切,音煩。義同。

19 十二:
幢:《唐韻》宅江切《集韻》《韻會》傳江切,𠀤音橦。《說文》旌旗之屬。《揚子·方言》翿幢,翳也。楚曰翿,關西關東皆曰幢。《釋名》幢,童也,其貌童童也。《前漢·韓延壽傳》建幢棨,植羽葆。《註》晉灼曰:幢,旌幢也。師古曰:幢,麾也。又《廣韻》直降切《集韻》丈降切,𠀤音䡴。《廣韻》后妃車𨏥。《釋名》幢,容也,施之車蓋童童然,以隱蔽形容也。又《韻會》徒東切,音同。《張衡·東京賦》設業設虡,宮縣金鏞。鼖鼓路鼗,樹羽幢幢。《註》幢幢,羽貌。又通作潼。《集韻》潼容,車幨帷也。或从巾。

20 十二:
幣:《唐韻》《集韻》《韻會》𠀤毗祭切,音弊。《說文》幣帛也。《周禮·天官·大宰》以九式均節財用,六曰幣帛之式。《註》幣帛,所以贈勞賔客者。又《集韻》財也。《橫渠理窟》幣者,金玉齒革泉布之雜名。《周禮·天官·大宰》以九貢致邦國之用,四曰幣貢。《註》幣貢,玉馬皮帛也。又《內府》凡四方之幣獻之,金玉齒革兵器,凡良貨賄入焉。《管子·國蓄篇》以珠玉爲上幣,黃金爲中幣,刀布爲下幣。《史記·平準書》以白鹿皮方尺,緣以藻繢爲皮幣,直四十萬。《前漢·武帝紀》有司以幣輕多姦,農傷而末衆,又禁兼幷之塗,故改幣以約之。《註》幣,錢也。更去半兩錢,行五銖錢,皮幣,以撿約姦邪。又《集韻》必袂切,音蔽。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註》幣帛,所以贈答賔客者。〕謹照原文答改勞。

21 十二:
𢄾:《字彙補》古文盟字。註詳皿部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