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幜:《玉篇》居永切,扃上声。帛也。《隋书·礼仪志》后齐纳后礼,皇后服大严,绣衣带绶佩加幜,入昭阳殿,前至席位,姆去幜。又通作景。《仪礼·士昏礼》姆加景。《注》景之制,盖如明衣,加之以爲行道御尘,令衣鲜明也。今文作幜。

2 十二:
𢄳:《广韵》苦瓦切,音踝。帛衣。

3 十二:
𢄴:《广韵》同㡅。

4 十二:
𢄵:《字汇》西亮切,音象。未筓首饰。◎按卽襐字之譌。

5 十二:
𢄶:《广韵》呼麦切《集韵》忽麦切,𠀤音剨。《玉篇》裂帛声。

6 十二:
𢄷:《集韵》怜萧切,音聊。盖弓也。通作橑。

7 十二:
幝:《唐韵》昌善切《集韵》《韵会》《正韵》齿善切,𠀤音阐。《说文》车弊貌。《·小雅》檀车幝幝。又《类篇》他于切,音摅。又称延切,音佥。又《正韵》他丹切,音滩。义𠀤同。又《集韵》足战切,音箭。车衣。

8 十二:
𢄸:《集韵》取外切,音襊。𢄸项,古服。

9 十二:
㡠:《集韵》同帧。

10 十二:
𢄹:《玉篇》口妖切,音跷。袴𢄹也。《类篇》絝纽也。又《类篇》丘祅切,音考。义同。

11 十二:
𢄺:《广韵》《集韵》𠀤子小切,音剿。拭也。又《广韵》卢鸟切《集韵》朗鸟切,𠀤音了。义同。《集韵》或从衣作𧝈。

12 十二:
幞:《唐韵》房玉切《集韵》《韵会》逢玉切,𠀤音幞。《说文》帊也。《集韵》帕也。《玉篇》巾幞。《广韵》幞头,周武帝所制。裁幅巾,出四脚以幞头,乃名焉。《唐书·车服志》幞头起于后周,便武事者也。《二仪实录》古以皂罗三尺裹头,号头巾,三代皆冠。列品黔首,以皂绢裹发。至周武帝,依古三尺裁爲幞头,唐马周交解爲之。《朱子·语类》唐人幞头,初止以纱爲之。后以纱软,砍木作一山子,在前衬起。《笔谈》梁高祖始布漆于纱,施铁爲脚。《宋史·舆服志》幞头,一名折上巾,起自后周,然止以软帛垂脚。隋始以桐木爲之,唐始以罗代缯,惟帝服则脚上曲,人臣下垂,五代渐变平直。国朝之制,君臣通服平脚,乗舆或服上焉。其初以藤织草巾子爲里,纱爲表,而涂以漆,后惟以漆爲坚,去其藤里,前爲一折,平施两脚,以铁爲之。又《集韵》博木切,音卜。裳削幅谓之幞。或作幞。

13 十二:
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昌志切,音炽。《说文》旌旗之属。《广韵》旗帜。《字诂》标也。《广雅》旛也。《史记·高祖纪》旗帜皆赤。《前汉·淮隂侯传》拔赵帜,树汉赤帜。《注》索隐曰:帜帛长丈五,广半幅。又通作织。《前汉·食货志》治楼船十丈馀,加旗织于其上。《注》师古曰:织,读曰帜。又记也。《后汉·虞诩传》以采綖缝其裾爲帜。《注》帜,记也。又《集韵》《韵会》𠀤职吏切,音志。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式吏切,音试。义𠀤同。

14 十二:
幠:《唐韵》荒乌切《集韵》《韵会》《正韵》荒胡切,𠀤音呼。《说文》覆也。《礼·丧大记》幠用敛衾。又通作无。《荀子·礼论篇》无帾。《注》无读爲幠。又《尔雅·释诂》大也。《疏》广大之异名也。又《尔雅·释诂》有也。又慢也。《礼·投壶》毋幠毋敖。《注》幠敖,慢也。又《玉篇》长也。

15 十二:
𢄻:《广韵》苏旱切《集韵》颡旱切《韵会》先旰切,𠀤音饊。《类篇》盖也。《晋书·舆服志》功曹吏𢄻扇骑从。《说文》作伞。《类篇》亦作𠍘𠌂。

16 十二:
𢄼:《广韵》相兪切《集韵》询趋切,𠀤音须。《玉篇》𢁕也。《集韵》𢁕𢄼缯头也。又《广韵》头𢄼。《朱子·家礼》妇人成服布头𢄼,用略细麻布一条,长八寸,以束发根,而垂其馀于后。

17 十二:
𢄽:《集韵》而至切,音二。饰也。又《类篇》女利切,音腻。义同。

18 十二:
幡:《集韵》《韵会》孚袁切《正韵》孚艰切,𠀤音翻。《说文》幡,书儿拭觚布也。《徐铉曰》觚,八棱木,于上学书已,以布拭之。今俗呼幡布,内则所谓帉帨是也。又《集韵》一曰帜也。《崔豹古今注》信幡,古之幑号也,所以题表官号以爲符信,故谓爲信幡也。《前汉·鲍宣传》宣坐大不敬下狱,博士弟子王咸举幡太学下,曰:欲救鲍司隷者会此下。又三幡。《孙绰·游天台赋》泯色空以合迹,忽卽有而得𤣥。释二名之同出,消一无于三幡。《注》三幡,色一也,色空二也,观三也。言三幡虽殊,消令爲一,同归于无也。郤敬舆与谢庆绪书论三幡义,曰:近论三幡诸人,犹多欲旣观色空,别更观识,同在一有而重假二观。于理爲长。然敬舆之意,以色空及观爲三幡,识空及观亦爲三幡。又与翻通。《·小雅》幡幡瓠叶。《传》幡幡,瓠叶貌。《孟子》旣而幡然改。《注》幡,反也。《司马相如·上林赋》垂条扶疎,落英幡纚。《注》师古曰:幡纚,飞扬貌。又《·小雅》威仪幡幡,舍其坐迁。《传》幡幡,失威仪貌。又《集韵》符袁切,音烦。义同。

19 十二:
幢:《唐韵》宅江切《集韵》《韵会》传江切,𠀤音橦。《说文》旌旗之属。《扬子·方言》翿幢,翳也。楚曰翿,关西关东皆曰幢。《释名》幢,童也,其貌童童也。《前汉·韩延寿传》建幢棨,植羽葆。《注》晋灼曰:幢,旌幢也。师古曰:幢,麾也。又《广韵》直降切《集韵》丈降切,𠀤音䡴。《广韵》后妃车𨏥。《释名》幢,容也,施之车盖童童然,以隐蔽形容也。又《韵会》徒东切,音同。《张衡·东京赋》设业设虡,宫县金镛。鼖鼓路鼗,树羽幢幢。《注》幢幢,羽貌。又通作潼。《集韵》潼容,车幨帷也。或从巾。

20 十二:
币:《唐韵》《集韵》《韵会》𠀤毗祭切,音弊。《说文》币帛也。《周礼·天官·大宰》以九式均节财用,六曰币帛之式。《注》币帛,所以赠劳賔客者。又《集韵》财也。《横渠理窟》币者,金玉齿革泉布之杂名。《周礼·天官·大宰》以九贡致邦国之用,四曰币贡。《注》币贡,玉马皮帛也。又《内府》凡四方之币献之,金玉齿革兵器,凡良货贿入焉。《管子·国蓄篇》以珠玉爲上币,黄金爲中币,刀布爲下币。《史记·平准书》以白鹿皮方尺,缘以藻缋爲皮币,直四十万。《前汉·武帝纪》有司以币轻多奸,农伤而末衆,又禁兼幷之涂,故改币以约之。《注》币,钱也。更去半两钱,行五铢钱,皮币,以捡约奸邪。又《集韵》必袂切,音蔽。义同。
考证:〔《周礼·天官·大宰》《注》币帛,所以赠答賔客者。〕谨照原文答改劳。

21 十二:
𢄾:《字汇补》古文盟字。注详皿部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