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幜:《玉篇》居永切,扃上声。帛也。《隋书·礼仪志》后齐纳后礼,皇后服大严,绣衣带绶佩加幜,入昭阳殿,前至席位,姆去幜。又通作景。《仪礼·士昏礼》姆加景。《注》景之制,盖如明衣,加之以爲行道御尘,令衣鲜明也。今文作幜。

2 十二:
𢄳:《广韵》苦瓦切,音踝。帛衣。

3 十二:
𢄴:《广韵》同㡅。

4 十二:
𢄵:《字汇》西亮切,音象。未筓首饰。◎按卽襐字之譌。

5 十二:
𢄶:《广韵》呼麦切《集韵》忽麦切,𠀤音剨。《玉篇》裂帛声。

6 十二:
𢄷:《集韵》怜萧切,音聊。盖弓也。通作橑。

7 十二:
幝:《唐韵》昌善切《集韵》《韵会》《正韵》齿善切,𠀤音阐。《说文》车弊貌。《·小雅》檀车幝幝。又《类篇》他于切,音摅。又称延切,音佥。又《正韵》他丹切,音滩。义𠀤同。又《集韵》足战切,音箭。车衣。

8 十二:
𢄸:《集韵》取外切,音襊。𢄸项,古服。

9 十二:
㡠:《集韵》同帧。

10 十二:
𢄹:《玉篇》口妖切,音跷。袴𢄹也。《类篇》絝纽也。又《类篇》丘祅切,音考。义同。

11 十二:
𢄺:《广韵》《集韵》𠀤子小切,音剿。拭也。又《广韵》卢鸟切《集韵》朗鸟切,𠀤音了。义同。《集韵》或从衣作𧝈。

12 十二:
幞:《唐韵》房玉切《集韵》《韵会》逢玉切,𠀤音幞。《说文》帊也。《集韵》帕也。《玉篇》巾幞。《广韵》幞头,周武帝所制。裁幅巾,出四脚以幞头,乃名焉。《唐书·车服志》幞头起于后周,便武事者也。《二仪实录》古以皂罗三尺裹头,号头巾,三代皆冠。列品黔首,以皂绢裹发。至周武帝,依古三尺裁爲幞头,唐马周交解爲之。《朱子·语类》唐人幞头,初止以纱爲之。后以纱软,砍木作一山子,在前衬起。《笔谈》梁高祖始布漆于纱,施铁爲脚。《宋史·舆服志》幞头,一名折上巾,起自后周,然止以软帛垂脚。隋始以桐木爲之,唐始以罗代缯,惟帝服则脚上曲,人臣下垂,五代渐变平直。国朝之制,君臣通服平脚,乗舆或服上焉。其初以藤织草巾子爲里,纱爲表,而涂以漆,后惟以漆爲坚,去其藤里,前爲一折,平施两脚,以铁爲之。又《集韵》博木切,音卜。裳削幅谓之幞。或作幞。

13 十二:
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昌志切,音炽。《说文》旌旗之属。《广韵》旗帜。《字诂》标也。《广雅》旛也。《史记·高祖纪》旗帜皆赤。《前汉·淮隂侯传》拔赵帜,树汉赤帜。《注》索隐曰:帜帛长丈五,广半幅。又通作织。《前汉·食货志》治楼船十丈馀,加旗织于其上。《注》师古曰:织,读曰帜。又记也。《后汉·虞诩传》以采綖缝其裾爲帜。《注》帜,记也。又《集韵》《韵会》𠀤职吏切,音志。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式吏切,音试。义𠀤同。

14 十二:
幠:《唐韵》荒乌切《集韵》《韵会》《正韵》荒胡切,𠀤音呼。《说文》覆也。《礼·丧大记》幠用敛衾。又通作无。《荀子·礼论篇》无帾。《注》无读爲幠。又《尔雅·释诂》大也。《疏》广大之异名也。又《尔雅·释诂》有也。又慢也。《礼·投壶》毋幠毋敖。《注》幠敖,慢也。又《玉篇》长也。

15 十二:
𢄻:《广韵》苏旱切《集韵》颡旱切《韵会》先旰切,𠀤音饊。《类篇》盖也。《晋书·舆服志》功曹吏𢄻扇骑从。《说文》作伞。《类篇》亦作𠍘𠌂。

16 十二:
𢄼:《广韵》相兪切《集韵》询趋切,𠀤音须。《玉篇》𢁕也。《集韵》𢁕𢄼缯头也。又《广韵》头𢄼。《朱子·家礼》妇人成服布头𢄼,用略细麻布一条,长八寸,以束发根,而垂其馀于后。

17 十二:
𢄽:《集韵》而至切,音二。饰也。又《类篇》女利切,音腻。义同。

18 十二:
幡:《集韵》《韵会》孚袁切《正韵》孚艰切,𠀤音翻。《说文》幡,书儿拭觚布也。《徐铉曰》觚,八棱木,于上学书已,以布拭之。今俗呼幡布,内则所谓帉帨是也。又《集韵》一曰帜也。《崔豹古今注》信幡,古之幑号也,所以题表官号以爲符信,故谓爲信幡也。《前汉·鲍宣传》宣坐大不敬下狱,博士弟子王咸举幡太学下,曰:欲救鲍司隷者会此下。又三幡。《孙绰·游天台赋》泯色空以合迹,忽卽有而得𤣥。释二名之同出,消一无于三幡。《注》三幡,色一也,色空二也,观三也。言三幡虽殊,消令爲一,同归于无也。郤敬舆与谢庆绪书论三幡义,曰:近论三幡诸人,犹多欲旣观色空,别更观识,同在一有而重假二观。于理爲长。然敬舆之意,以色空及观爲三幡,识空及观亦爲三幡。又与翻通。《·小雅》幡幡瓠叶。《传》幡幡,瓠叶貌。《孟子》旣而幡然改。《注》幡,反也。《司马相如·上林赋》垂条扶疎,落英幡纚。《注》师古曰:幡纚,飞扬貌。又《·小雅》威仪幡幡,舍其坐迁。《传》幡幡,失威仪貌。又《集韵》符袁切,音烦。义同。

19 十二:
幢:《唐韵》宅江切《集韵》《韵会》传江切,𠀤音橦。《说文》旌旗之属。《扬子·方言》翿幢,翳也。楚曰翿,关西关东皆曰幢。《释名》幢,童也,其貌童童也。《前汉·韩延寿传》建幢棨,植羽葆。《注》晋灼曰:幢,旌幢也。师古曰:幢,麾也。又《广韵》直降切《集韵》丈降切,𠀤音䡴。《广韵》后妃车𨏥。《释名》幢,容也,施之车盖童童然,以隐蔽形容也。又《韵会》徒东切,音同。《张衡·东京赋》设业设虡,宫县金镛。鼖鼓路鼗,树羽幢幢。《注》幢幢,羽貌。又通作潼。《集韵》潼容,车幨帷也。或从巾。

20 十二:
币:《唐韵》《集韵》《韵会》𠀤毗祭切,音弊。《说文》币帛也。《周礼·天官·大宰》以九式均节财用,六曰币帛之式。《注》币帛,所以赠劳賔客者。又《集韵》财也。《横渠理窟》币者,金玉齿革泉布之杂名。《周礼·天官·大宰》以九贡致邦国之用,四曰币贡。《注》币贡,玉马皮帛也。又《内府》凡四方之币献之,金玉齿革兵器,凡良货贿入焉。《管子·国蓄篇》以珠玉爲上币,黄金爲中币,刀布爲下币。《史记·平准书》以白鹿皮方尺,缘以藻缋爲皮币,直四十万。《前汉·武帝纪》有司以币轻多奸,农伤而末衆,又禁兼幷之涂,故改币以约之。《注》币,钱也。更去半两钱,行五铢钱,皮币,以捡约奸邪。又《集韵》必袂切,音蔽。义同。
考证:〔《周礼·天官·大宰》《注》币帛,所以赠答賔客者。〕谨照原文答改劳。

21 十二:
𢄾:《字汇补》古文盟字。注详皿部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