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㡥:《广韵》于靳切,音㒚。《玉篇》韏也。《广雅》裏也。《广韵》㡥里相著。

2 十四:
𢅟:《玉篇》鱼纪切,音拟。巾也。

3 十四:
幪:《广韵》《正韵》莫红切《集韵》谟逢切,𠀤音蒙。《广韵》覆也。《扬子·法言》震风凌雨,然后知夏屋之帲幪也。《集韵》通作𢄐。又《类篇》母总切,音蠓。茂盛貌。《·大雅》麻麦幪幪。《传》幪幪然盛茂也。

4 十四:
㡦:《集韵》纰民切,音缤。《玉篇》乱貌。《集韵》衣敝貌。

5 十四:
𢅠:《字汇》于检切,音黶。𢅠心甲。

6 十四:
帮:《广韵》《正韵》博旁切《集韵》逋旁切,𠀤音幇。《广韵》帮衣,治丝履。《集韵》治履边也。《六书故》帮,裨帖也。省作幇。凡事物旁取者皆曰帮。

7 十四:
𢅡:《唐韵》鲁甘切《类篇》卢甘切,𠀤音蓝。《说文》楚谓无缘衣也。又《扬子·方言》毳也。楚曰𢅡𢃀。

8 十四:
帱:《唐韵》直由切《集韵》《韵会》𨻰留切《正韵》除留切,𠀤音俦。《说文》襌帐也。《尔雅·释训》帱谓之帐。《注》今江东亦谓帐爲帱。《宋玉·神女赋》蹇余帱而请御,愿尽心之惓惓。又车帷也。《史记·礼书》大路之素帱也。《注》索隐曰:谓车盖以素帷。又《类篇》幔毂之革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欲其帱之廉也。又《广韵》徒到切《集韵》《韵会》大到切《正韵》杜到切,𠀤音导。《广雅》帱,覆也。《礼·中庸》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又《韵会》《正韵》𠀤徒刀切,音陶。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重株切,音厨。《丁𢋸·寡妇赋》静闭门以却扫,魂孤㷀以穷居。刷朱扉以白垩,易𤣥帐以素帱。
考证:〔《尔雅·释器》帱谓之帐。〕谨照原书释器改释训。

9 十四:
𢅢:《玉篇》古文搜字。注详手部十画。𠮍,同。

URN: ctp:kangxi-zidian/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