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㡥:《廣韻》於靳切,音㒚。《玉篇》韏也。《廣雅》裏也。《廣韻》㡥裏相著。

2 十四:
𢅟:《玉篇》魚紀切,音擬。巾也。

3 十四:
幪:《廣韻》《正韻》莫紅切《集韻》謨逢切,𠀤音蒙。《廣韻》覆也。《揚子·法言》震風凌雨,然後知夏屋之帲幪也。《集韻》通作𢄐。又《類篇》母總切,音蠓。茂盛貌。《·大雅》麻麥幪幪。《傳》幪幪然盛茂也。

4 十四:
㡦:《集韻》紕民切,音繽。《玉篇》亂貌。《集韻》衣敝貌。

5 十四:
𢅠:《字彙》於檢切,音黶。𢅠心甲。

6 十四:
幫:《廣韻》《正韻》博旁切《集韻》逋旁切,𠀤音幇。《廣韻》幫衣,治絲履。《集韻》治履邊也。《六書故》幫,裨帖也。省作幇。凡事物旁取者皆曰幫。

7 十四:
𢅡:《唐韻》魯甘切《類篇》盧甘切,𠀤音藍。《說文》楚謂無緣衣也。又《揚子·方言》毳也。楚曰𢅡𢃀。

8 十四:
幬:《唐韻》直由切《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說文》襌帳也。《爾雅·釋訓》幬謂之帳。《註》今江東亦謂帳爲幬。《宋玉·神女賦》蹇余幬而請御,願盡心之惓惓。又車帷也。《史記·禮書》大路之素幬也。《註》索隱曰:謂車蓋以素帷。又《類篇》幔轂之革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欲其幬之廉也。又《廣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音導。《廣雅》幬,覆也。《禮·中庸》辟如天地之無不持載,無不覆幬。又《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重株切,音廚。《丁𢋸·寡婦賦》靜閉門以却掃,魂孤㷀以窮居。刷朱扉以白堊,易𤣥帳以素幬。
考證:〔《爾雅·釋器》幬謂之帳。〕謹照原書釋器改釋訓。

9 十四:
𢅢:《玉篇》古文搜字。註詳手部十畫。𠮍,同。

URN: ctp:kangxi-zidian/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