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市:《唐韻》時止切《正韻》上止切,𠀤音恃。《說文》買賣所之也。《風俗通》市,恃也。養贍老小,恃以不匱也。《古史考》神農作市。《易·繫辭》日中爲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周禮·地官》五十里有市。《又》大市,日昃而市,百旅爲主。朝市朝時而市,商賈爲主。夕市夕時而市,販夫販婦爲主。《註》市,雜聚之處。又《冬官·考工記》面朝后市。《史記·平準書註》師古曰:古未有市,若朝聚井汲,便將貨物於井邊貨賣,曰市井。《漢宮闕疏》長安立九市。《張衡·西都賦》廓辟九市,通闤帶闠。又《廣韻》買也。《爾雅·釋詁》貿賈,市也。《疏》謂市買賣物也。《論語》沽酒市脯。又《管子·侈靡篇》市也者,勸也。勸者,所以起本。又天市,市樓,軍市,𠀤星名。《史記·天官書》房心東北曲十二星曰旗,旗中四星曰天市,市中六星曰市樓。《正義》天市二十二星,主國市聚交易之所。一曰天旗。《前漢·天文志》軍市十三星,在參東南,天軍貿易之市。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新市縣,屬鉅鹿郡。又司市,官名。《周禮·地官·司市》掌市之治敎政𠛬,量度禁令。《註》市官之長。
考證:〔《周禮·地官》大市,日昃而市,百姓爲主。〕謹照原文姓改旅。

2 二:
𢁒:《集韻》渠伊切,音耆。伊𢁒,古天子號。通作耆。史有伊耆氏之國。亦通作祁。《史記·索隱》堯姓,伊祁氏。堯初生時,其母在三阿之南,寄於伊長孺之家,故從母所居爲姓。

3 二:
㠲:《唐韻》𤰞履切《集韻》補履切,𠀤音比。《說文》㡜裂也。《急就篇》㠲㡜囊橐不直錢。《註》㠲者,㡜殘之帛也。又《集韻》部鄙切,音否,義同。

4 二:
布:〔古文〕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博故切,音抪。《說文》布枲,織也。《廣韻》布,帛也。《小爾雅》麻紵葛曰布。《釋名》布,布也。布列衆縷爲經,以緯橫成之也。又太古衣皮,女工之事始于是,施布其法度,使民盡用之也。《·說卦》坤爲布。《詩·衞風》抱布貿絲。《傳》布,幣也。《疏》此布幣謂絲麻布帛之布。幣者,布帛之名。《左傳·閔二年》衞文公大布之衣。又泉也。《周禮·天官·外府》掌邦布之出入。《註》布,泉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前漢·食貨志》布貨十品,大布,次布,弟布,壯布,中布,差布,厚布,幼布,幺布,小布。《註》師古曰:布亦錢耳。謂之布者,言其分布流行也。又《廣雅》布,施也。《莊子·列禦宼》施于人而不忘,非天布也。又《玉篇》𨻰列也。《·康王之誥》諸侯入應門右,皆布乗黃朱。《傳》皆𨻰四黃馬朱鬣,以爲庭實。《左傳·昭十六年》僑若獻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註》布,𨻰也。又《廣雅》布,散也。《左傳·襄三十年》皆自朝布路而罷。《註》布路,分散。又《爾雅·釋天》祭星曰布。《註》布,散祭於地。又《廣雅》布,班也。又草名。《爾雅·釋草》布似布,帛似帛,華山有之。《註》草葉中有象布帛者,因名。又藥名。《本草集解》昆布,亦名綸布。生南海,葉如手大,似薄葦,紫赤色。又金布,書名。《前漢·蕭望之傳》金布令甲。《註》師古曰:金布者,令篇名也。其上有府庫金錢布帛之事,因以篇名。又懸泉激流曰瀑布。《孫綽·天台賦》瀑布飛泉以界道。又露布。《續博物志》露布,捷書別名,以帛書揭之於竿,欲天下知聞也。又姓。《晉書·陶侃傳》江夏布興。又複姓。《史記·趙世家》姑布子卿。《註》司馬彪曰:姑布,姓。又與尃通。《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專結縷。《註》徐廣曰:尃,古布字。《漢書》作布。
考證:〔《前漢·蕭望之傳》金布令甲。《註》師古曰,今布者,令篇名也。〕謹照原文今布改金布。〔《史記·司馬相如子虛賦》專結縷。〕謹照原文子虛賦改上林賦。

5 二:
𢁓:《玉篇》古文豕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