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市:《唐韵》时止切《正韵》上止切,𠀤音恃。《说文》买卖所之也。《风俗通》市,恃也。养赡老小,恃以不匮也。《古史考》神农作市。《易·系辞》日中爲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周礼·地官》五十里有市。《又》大市,日昃而市,百旅爲主。朝市朝时而市,商贾爲主。夕市夕时而市,贩夫贩妇爲主。《注》市,杂聚之处。又《冬官·考工记》面朝后市。《史记·平准书注》师古曰:古未有市,若朝聚井汲,便将货物于井边货卖,曰市井。《汉宫阙疏》长安立九市。《张衡·西都赋》廓辟九市,通闤带闠。又《广韵》买也。《尔雅·释诂》贸贾,市也。《疏》谓市买卖物也。《论语》沽酒市脯。又《管子·侈靡篇》市也者,劝也。劝者,所以起本。又天市,市楼,军市,𠀤星名。《史记·天官书》房心东北曲十二星曰旗,旗中四星曰天市,市中六星曰市楼。《正义》天市二十二星,主国市聚交易之所。一曰天旗。《前汉·天文志》军市十三星,在参东南,天军贸易之市。又县名。《前汉·地理志》新市县,属钜鹿郡。又司市,官名。《周礼·地官·司市》掌市之治敎政𠛬,量度禁令。《注》市官之长。
考证:〔《周礼·地官》大市,日昃而市,百姓爲主。〕谨照原文姓改旅。

2 二:
𢁒:《集韵》渠伊切,音耆。伊𢁒,古天子号。通作耆。史有伊耆氏之国。亦通作祁。《史记·索隐》尧姓,伊祁氏。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寄于伊长孺之家,故从母所居爲姓。

3 二:
㠲:《唐韵》𤰞履切《集韵》补履切,𠀤音比。《说文》㡜裂也。《急就篇》㠲㡜囊橐不直钱。《注》㠲者,㡜残之帛也。又《集韵》部鄙切,音否,义同。

4 二:
布:〔古文〕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博故切,音抪。《说文》布枲,织也。《广韵》布,帛也。《小尔雅》麻紵葛曰布。《释名》布,布也。布列衆缕爲经,以纬横成之也。又太古衣皮,女工之事始于是,施布其法度,使民尽用之也。《·说卦》坤爲布。《诗·衞风》抱布贸丝。《传》布,币也。《疏》此布币谓丝麻布帛之布。币者,布帛之名。《左传·闵二年》衞文公大布之衣。又泉也。《周礼·天官·外府》掌邦布之出入。《注》布,泉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前汉·食货志》布货十品,大布,次布,弟布,壮布,中布,差布,厚布,幼布,幺布,小布。《注》师古曰:布亦钱耳。谓之布者,言其分布流行也。又《广雅》布,施也。《庄子·列御宼》施于人而不忘,非天布也。又《玉篇》𨻰列也。《·康王之诰》诸侯入应门右,皆布乗黄朱。《传》皆𨻰四黄马朱鬣,以爲庭实。《左传·昭十六年》侨若献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注》布,𨻰也。又《广雅》布,散也。《左传·襄三十年》皆自朝布路而罢。《注》布路,分散。又《尔雅·释天》祭星曰布。《注》布,散祭于地。又《广雅》布,班也。又草名。《尔雅·释草》布似布,帛似帛,华山有之。《注》草叶中有象布帛者,因名。又药名。《本草集解》昆布,亦名纶布。生南海,叶如手大,似薄苇,紫赤色。又金布,书名。《前汉·萧望之传》金布令甲。《注》师古曰:金布者,令篇名也。其上有府库金钱布帛之事,因以篇名。又悬泉激流曰瀑布。《孙绰·天台赋》瀑布飞泉以界道。又露布。《续博物志》露布,捷书别名,以帛书揭之于竿,欲天下知闻也。又姓。《晋书·陶侃传》江夏布兴。又复姓。《史记·赵世家》姑布子卿。《注》司马彪曰:姑布,姓。又与尃通。《史记·司马相如·上林赋》专结缕。《注》徐广曰:尃,古布字。《汉书》作布。
考证:〔《前汉·萧望之传》金布令甲。《注》师古曰,今布者,令篇名也。〕谨照原文今布改金布。〔《史记·司马相如子虚赋》专结缕。〕谨照原文子虚赋改上林赋。

5 二:
𢁓:《玉篇》古文豕字。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