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㠴:《唐韻》《集韻》𠀤而振切,音刃《說文》枕巾也。《廣雅》巾也。又《廣韻》《集韻》𠀤入質切。音日。義同。《集韻》或作𢂻。

2 三:
𢁕:《廣韻》都了切《集韻》丁了切,𠀤音鳥。《玉篇》繒頭也。《廣韻》絹布頭也。
考證:〔《玉篇》繪頭也。〕謹照原文繪改繒。

3 三:
𢁖:《字彙》步昧切,音旆。大布。

4 三:
㠵:《廣韻》《集韻》𠀤呼光切,音荒。《玉篇》巾也。《廣韻》襪也。《廣雅》㠵,帳也。又《廣韻》《集韻》𠀤謨郞切。音茫,義同。

5 三:
𢁗:《廣韻》古按切《集韻》居案切,𠀤音幹。《玉篇》布袋。又《玉篇》許偃切,音幰。同幰,車幰也。

6 三:
帆:〔古文〕𩗋《廣韻》《集韻》𠀤符炎切,音凡。《集韻》舟上幔以帆風。《馬融·廣成頌》張雲帆施蜺幬。又石帆,草名。《左思·吳都賦》石帆水松。《註》劉逵曰:石帆生海嶼石上,草類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扶泛切,音梵。《廣韻》船使風。《釋名》帆,汎也。隨風張幔曰帆。使舟疾,汎汎然也。《韓愈·除官赴闕詩》無因帆江水。《註》洪興祖曰:船使風也。《玉篇》與𦨲同。亦作颿。

7 三:
𢁘:《廣韻》《集韻》𠀤蘇甘切,音三。《玉篇》衫破貌。《集韻》亦作𢁚。

8 三:
帇:《唐韻》尼輒切,音聶。《說文》手之疌巧也。《六書正譌》从手持巾,言其易。亦作疌。《六書正義》疌,手足相應敏也。通作捷。

9 三:
𢁙:《字彙》同布。○按《說文》布枲,織也,从巾父聲。博故切。作𢁙,小誤。

10 三:
𢁚:《集韻》與𢁘同。

11 三:
𢁛:《集韻》殺古作𢁛。註詳殳部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