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㠽:《广韵》《集韵》𠀤徒冬切,音彤。《玉篇》巾㠽也。《广韵》幡也。

2 五:
㠾:《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袁切,音鸳。《说文》幡也。又《广韵》翻㠾,乱取。《庄子·天道篇》孔子翻十二经。《注》翻㠾,乱取之也。

3 五:
𢁻:《五音集韵》普故切,音怖。《玉篇》巾也。

4 五:
𢁼:《广韵》丁吕切《集韵》展吕切,𠀤音贮。《玉篇》棺衣也。亦作褚。《礼·檀弓》褚幕。《注》褚,覆棺之物。似幕形,以布爲之。《类篇》或作𢅔。

5 五:
帑:《唐韵》乃都切《集韵》《韵会》《正韵》农都切,𠀤音奴。与孥通。《·小雅》乐尔妻帑。《传》帑,子也。《左传·文十三年》秦人归其帑。《注》帑,妻子也。又鸟尾曰帑。《左传·襄二十八年》以害鸟帑。《注》鸟尾曰帑。《疏》帑,细弱之名。于人则妻子爲帑,于鸟则鸟尾曰帑。妻子爲人之后,鸟尾爲鸟之后,故俱以帑爲言。又《广韵》他朗切《集韵》《韵会》坦朗切《正韵》他曩切,𠀤音曭。《说文》金币所藏也。《玉篇》金布所藏之府。《前汉·匈奴传》以爲虚费府帑。《后汉·郑弘传》人食不足,而帑藏金币。
考证:〔《左传·文十三年》秦人送其帑。〕谨照原文送改归。

6 五:
𢁽:《韵会》薄必切,音邲。幔也。

7 五:
𢁾:《集韵》痴宵切,音超。细丝也。

8 五:
𢁿:《集韵》《韵会》𠀤诸盈切,音征。《集韵》射的也。通作正。《·齐风》不出正兮。

9 五:
𢂀:《广韵》《集韵》𠀤敷勿切。音拂。《玉篇》韬发也。

10 五:
帒:《唐韵》徒耐切《集韵》徒戴切,𠀤音代。《说文》囊也。《广韵》囊属。

11 五:
帓:《五音集韵》莫拨切,音末。《玉篇》巾也。《正字通》幧头也。亦作鞨。《列子·汤问篇》北国之人,鞨巾而裘。又《广韵》带也。又《类篇》足衣也。又《广韵》莫鎋切《韵会》《正韵》莫辖切,𠀤蛮入声。义同。

12 五:
㠿:《广韵》卽移切《集韵》将支切,𠀤音赀。《玉篇》布也。《类篇》布名。《急就篇》服琐緰㠿与缯连。《注》緰㠿,锡布之尤精者也。言其质精好,与缯相连次。又《五音集韵》睢氏切,音此。巾也。《埤苍》或作𢃌。
考证:〔《急就篇》服琐緰㠿与绘连。《注》言其质精好,与绘相连次。〕谨照原文两绘字𠀤改缯。

13 五:
帔:《唐韵》《集韵》《韵会》𠀤披义切,音被。《说文》弘农谓帬帔也。《扬子·方言》帬,𨻰魏之闲谓之帔。《广雅》帬也。又《玉篇》在肩背也。《释名》帔,披也。披之肩背,不及下也。《正字通》褙子也。省作背,以其覆肩背也。《南史·任昉传》昉子西华,冬月著葛帔练裠。又《广韵》敷羁切《集韵》攀糜切,𠀤音披。义同。又《类篇》班縻切,音悲。同襬。关东人呼裙也。

14 五:
𢂁:《广韵》恪侯切《集韵》虚侯切,𠀤音彄。《玉篇》指沓也。《广韵》指𢂁。《集韵》射决也。又《类篇》权俱切,音衢。纑绳絇也。

15 五:
帕:《广韵》莫鎋切《正韵》莫辖切,𠀤蛮去声。《广韵》额首饰。《正字通》红绡抹额,军容也。《韩愈·元和圣德诗》以锦缠股,以红帕首。又《集韵》普驾切,音怕。《释名》帕腹,横帕其腹也。又《集韵》莫白切,音陌。义同。

16 五:
帖:《唐韵》他叶切《集韵》《韵会》托协切《正韵》他协切,𠀤音贴。《说文》帛书署也。《广韵》券帖。又《通俗文》题赋曰帖。又唐制,帖试士曰试帖。举人总括经文,以应帖试,曰帖括。《文献通考》帖经,以其所习经,掩其两端,中闲开惟一行,裁纸爲帖。凡帖三字,随时增损,可否不一,或得四,或得五,或得六,爲通。《唐书·选举志》杨绾疏言明经,但记帖括。又《唐国史补》宰相判事有堂案,处分百司曰堂帖。又《广雅》帖,服也。又《增韵》妥帖,定也。《王逸楚辞序》义多乖异,事不妥帖。《陆机·文赋》或妥帖而易施。又《广韵》牀前帷也。《释名》牀前帷曰帖。言帖帖而垂也。

17 五:
帗:《广韵》分物切《集韵》敷勿切,𠀤音弗。《周礼·春官》凡舞有帗舞。《注》帗析五采缯,今灵星舞子持之是也。又《广韵》毳也。《扬子·方言》帗缕,毳也。荆扬江湖之闲曰揄铺,楚曰𢅡𢃀,宋郑衞之闲谓之帗缕。又《广韵》《集韵》𠀤北末切,音拨。《说文》一幅巾也。
考证:〔《扬子·方言》帗缕,毳也。荆扬江湖之闲曰揄铺。〕谨照原文铺改铺。

18 五:
帘:《广韵》《正韵》力盐切《集韵》《韵会》离盐切,𠀤音廉。《广韵》靑帘,酒家望子。《韵会》酒家帜。《韩非子·外储说》宋人有沽酒者,悬帜甚高。《注》帜,卽帘也。亦谓酒旗。又《广韵》士臻切《集韵》锄臻切,𠀤音蓁。《广韵》幕也。又《类篇》一叫切,音要。义同。

19 五:
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质切,音秩。《说文》书衣也。《广韵》书帙。《梁昭明文选序》飞文染翰,则卷盈乎缃帙。又《玉篇》小囊也。又《韵会》次序也,书卷编次。又姓。《韵会》出纂文。《说文》或作袠。

20 五:
㡀:《唐韵》《韵会》𠀤毗祭切,音敝。《说文》败衣也。从巾,象衣败之形。《玉篇》衣坏貌。又《广雅》㡀,鄙小也。又《集韵》匹曳切,音瞥。义同。

21 五:
帚:《唐韵》支手切《集韵》止酉切《韵会》止酒切,𠀤音㫶。《说文》粪也。从又持巾,扫门内。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玉篇》扫除粪秽也。《礼·曲礼》凡爲长者粪之礼,必加帚于箕上。《注》弟子职曰:执箕膺擖,厥中有帚。《扬雄·解嘲》或拥帚彗而先驱。又草名。《尔雅·释草》荓,马帚。《注》似蓍,可以爲扫彗。《又》葥,王蔧。《注》王帚也。似藜,其树可以爲蔧。江东呼之曰落帚。
考证:〔《尔雅·释草》茾,马帚。〕谨照原文茾改荓。

22 五:
帛:《唐韵》旁陌切《集韵》《韵会》薄陌切,𠀤音白。《说文》缯也。《广韵》币帛。《易·贲卦》贲于丘园,束帛戋戋。《·尧典》五玉三帛。《传》三帛,诸侯世子执纁,公之孤执元,附庸之君执黄。《周礼·春官·典命注》帛,如今璧色缯也。《左传·闵二年》衞文公大帛之冠。《注》大帛,厚缯。《后汉·邓后纪》必书功于竹帛。《注》帛谓缣素。又执帛,官名《前汉·曹参传》乃封参爲执帛。《注》张晏曰:执帛,孤卿也。或曰楚官名。又草名。《尔雅·释草》帛似帛,华山有之。《疏》华山有草,叶似帛者,因以名云。又姓。《神仙传》吴有帛和。《水经注》瀍水西有帛仲理墓。又叶仆各切,音薄。《礼·礼运》以烹以炙,以爲醴酪。治其丝麻,以爲布帛。《又》疏布以幂,衣其浣帛。醴盏以献,荐其燔炙。
考证:〔《尔雅·释草》帛似帛,华山有之,《疏》华山有草,叶似帛者,因名帛草。〕谨照原文因名帛草改因以名云。

23 五:
𢂂:《六书略》同闹。注详斗部五画。

24 五:
𢂃:《广韵》在各切《类篇》疾各切,𠀤音昨。《博雅》㡗谓之𢂃。《广韵》𢅰弦谓之𢂃。

25 五:
𢂄:《玉篇》戸犬切。义未详。

26 五:
𢂅:《广韵》《集韵》𠀤于绞切,音拗。《广韵》靴袜𢂅。《类篇》韤上也。

27 五:
𢂆:《类篇》符遇切,音附。帛也。

28 五:
𢂇:《玉篇》古文帝字。注详六画。

URN: ctp:kangxi-zidian/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