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㡏:《唐韵》山枢切《集韵》山雏切,𠀤音疏。《说文》缯端裂也。又《集韵》容朱切,音逾。义同。又《集韵》徒侯切,音头。与褕同。䙈褕,短袖襦。一曰近身衣。又《广韵》色句切《集韵》双遇切,𠀤音数。《广韵》裁残帛也。又《类篇》询趋切,音须。缯采色。又《类篇》帛边也,汉制以爲关门符信。

2 九:
𢃫:《类篇》同帢。

3 九:
帽:《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报切,音𧛕。《释名》冒也。《说文》本作冃。《徐铉曰》今作帽。帽名犹冠。义取蒙覆其首,本纚也。古者冠无帽,冠下有纚,以缯爲之。后人因之帽于冠,或裁纚爲帽。自乗舆宴居,下至庶人无爵者,皆服之。江左时,野人已著帽,人士亦往往而见,但无顶圈矣,后乃高其屋云。《隋书·礼仪志》帽,自天子下及庶人通冠之,以白纱者名高顶帽。又有缯皂杂纱爲之,高屋下裙,盖无定准。《唐书·车服志》乌纱帽者,视事及燕见賔客之服也。又通作冒。《史记·绛侯世家》薄太后以冒絮提文帝。《注》应劭曰:陌额絮也。晋灼曰:巴蜀异物志谓,头上巾爲冒絮。

4 九:
𢃬:《唐韵》则前切《集韵》子仙切,𠀤音煎。《说文》幡帜也。《广雅》幡也。

5 九:
㡐:《集韵》同𢃬。

6 九:
帾:《广韵》当古切《集韵》董五切,𠀤音覩。《玉篇》旛也。《广韵》褾记物之处也。《荀子·礼论篇》幠帾丝歶,缕翣其貌。

7 九:
𢃭:《玉篇》同𢃓。

8 九:
𢃮:《广韵》《集韵》𠀤弥䆓切,音缅。《玉篇》幕也。

9 九:
㡑:《广韵》《集韵》𠀤子了切,音剿。《广韵》幧头也。一曰凶首饰。又《玉篇》同幧。详幧字注。

10 九:
𢃯:《五音集韵》居诔切,音癸。衣袴也。

11 九:
帿:《广韵》戸钩切《集韵》胡沟切,𠀤音侯。《玉篇》射帿也。《类篇》春飨所射侯也。《说文》本作侯。

12 九:
帧:《类篇》猪孟切,音伥。张画缯也。一作㡧。

13 九:
𢃰:《玉篇》承纸切,音是。巾也。

14 九:
幁:《玉篇》思于切,音须。《五音集韵》头幁也。

15 九:
㡒:《唐韵》陟伦切《集韵》株伦切,𠀤音屯。《说文》载米𤲑也。《广韵》布贮曰㡒。又《广韵》直伦切《集韵》重伦切,𠀤音䣩。又《集韵》船伦切,音唇。又《广韵》徒损切《集韵》杜本切,𠀤音囤。又《集韵》测伦切,音春。又敕伦切,音椿。义𠀤同。

16 九:
幂:《集韵》《韵会》𠀤莫狄切,音觅。《韵会》本作冖。《玉篇》以巾覆物。《仪礼·乡饮酒礼》尊綌幂宾至彻之。《注》幂覆尊巾。《燕礼》执幂者举幂,王人酌膳,执幂者反幂。《周礼天官》幂人奄一人女幂十人。《注》以巾覆物曰幂。女幂,女奴晓幂者。又幂人掌共巾幂祭祀以疏布巾幂八尊,以画布巾幂六彝。

17 九:
𢃱:《玉篇》莫侯切,音牟。女人衣巾。

18 九:
𢃲:《玉篇》五伯切,音额。紩也。一作缂。又音客。义同。

19 九:
㡓:《唐韵》古浑切《集韵》《韵会》公浑切,𠀤音昆。《说文》幒也。《广韵》亵衣。《广雅》襣㡓也。《又》楚人谓㡓曰𢃭。《说文》或作褌。《类篇》或作𢃚。

20 九:
㡔:《唐韵》《集韵》𠀤莫卜切,音木。《说文》䰍巾也。《集韵》发巾谓之㡔。又《说文》车衡上衣。《广韵》辕上丝也。又《广韵》《集韵》𠀤亡遇切,音务。又《广韵》莫胡切《集韵》蒙晡切,𠀤音模。又《集韵》迷浮切,音谋。义𠀤同。又《集韵》莫𠋫切,音茂。染布以覆车也。《类篇》桼布覆车曰㡔。又《类篇》吁玉切,音旭。义同。

21 九:
㡕:《类篇》于惊切,音英。鲜明貌。《·小雅》旗旐央央。或作㡕。

22 九:
𢃳:《唐韵》博下切《集韵》补下切,𠀤音把。《说文》𢃳,𢱧击也。又《广韵》市昭切《集韵》时饶切,𠀤音韶。义同。

23 九:
㡖:《集韵》柱勇切,音重。《广雅》㡖谓之幪。

24 九:
帏:〔古文〕𠥎《唐韵》许归切,音挥。囊也。《玉篇》香囊也。《屈原·离骚》苏粪壤以爲帏兮,谓申椒其不芳。《注》帏谓之幐,卽香囊也。又《广韵》一曰单帐。《史记·文帝纪》所幸愼夫人令帏帐不得文绣。又《广韵》雨非切《集韵》于非切,𠀤音韦。义同。

25 九:
幄:《广韵》于角切《集韵》《韵会》《正韵》乙角切,𠀤音渥。《玉篇》帐也。《类篇》帱也。《广韵》大帷。《小尔雅》覆帐谓之幄。《释名》幄,屋也。以帛衣板施之,形如屋也。《三礼图》上下四旁悉周曰幄。《周礼·天官》幕人掌帷幕幄帟绶之事。《注》四合象宫室曰幄,王所居之帐也。《前汉·张良传》运筹策帷幄中。又军中帐。《左传·昭十三年》子产以幄幕九张行。《注》幄幕,军旅之帐。又享神之帐。《前汉·礼乐志》照紫幄珠熉黄。《注》如淳曰:紫幄,享神之帐也。

26 九:
幅:《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六切,音福。《说文》布帛广也。《玉篇》布帛广狭。《广韵》绢幅。《尔雅·释天》缁广充幅,长寻曰旐。《疏》以黑色之帛,广全幅长八尺,属于杠,名旐。《急就篇注》四丈曰疋,两边具曰幅。《左传·襄二十八年》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爲之制度,使无迁也。夫民生厚而用利于是乎,正德以幅之。《疏》言用正德以爲边幅,使有度也。《前汉·马援传》修饰边幅。《注》若布帛,修饰其边幅也。又《广雅》匡幅,满也。又《广韵》姓也。又《广韵》彼侧切《集韵》《韵会》笔力切,𠀤音逼。《广韵》行縢名。《左传·桓二年》带裳幅舄。《注》幅若今行縢。《·小雅》邪幅在下。《传》幅,逼也,所以自逼束也。正义邪缠于足谓之邪逼。名曰逼者,所以自逼束也。又《韵会》通作逼。《礼·内则》逼屦著綦。
考证:〔《礼·内则》逼屦著綦。《注》郑云,以幅帛邪缠于足,所以自逼束。逼卽縢约也。〕谨按内则无此注,查系小雅疏,而又非原文。谨移于上文小雅传所以自逼束也下,照原文爲正义邪缠于足谓之邪逼。名曰逼者,所以自逼束也。

27 九:
幆:《集韵》于例切,音䋵。直衿谓之褐。又《集韵》丘盖切,音磕。非时而葬谓之幆。

28 九:
𢃴:《唐韵》卢达切《集韵》郞达切,𠀤音辣。《说文》刜也。

29 九:
𢃵:《说文》尹古作𢃵。注详尸部一画。

30 九:
幇:《六书故》同帮。

31 九:
𢃶:《类篇》徒沃切,音毒。羽葆幢。

32 九:
𢃷:《字汇补》古文牟字。注详牛部二画。

33 九:
𢃸:《类篇》侧救切,音皱。衣不伸也。

34 九:
𢃹:《字汇补》古文尹字。注详尸部一画。

URN: ctp:kangxi-zidian/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