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㡏:《唐韻》山樞切《集韻》山雛切,𠀤音疏。《說文》繒端裂也。又《集韻》容朱切,音逾。義同。又《集韻》徒侯切,音頭。與褕同。䙈褕,短袖襦。一曰近身衣。又《廣韻》色句切《集韻》雙遇切,𠀤音數。《廣韻》裁殘帛也。又《類篇》詢趨切,音須。繒采色。又《類篇》帛邊也,漢制以爲關門符信。

2 九:
𢃫:《類篇》同帢。

3 九:
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報切,音𧛕。《釋名》冒也。《說文》本作冃。《徐鉉曰》今作帽。帽名猶冠。義取蒙覆其首,本纚也。古者冠無帽,冠下有纚,以繒爲之。後人因之帽於冠,或裁纚爲帽。自乗輿宴居,下至庶人無爵者,皆服之。江左時,野人已著帽,人士亦往往而見,但無頂圈矣,後乃高其屋云。《隋書·禮儀志》帽,自天子下及庶人通冠之,以白紗者名高頂帽。又有繒皂雜紗爲之,高屋下裙,蓋無定準。《唐書·車服志》烏紗帽者,視事及燕見賔客之服也。又通作冒。《史記·絳侯世家》薄太后以冒絮提文帝。《註》應劭曰:陌額絮也。晉灼曰:巴蜀異物志謂,頭上巾爲冒絮。

4 九:
𢃬:《唐韻》則前切《集韻》子仙切,𠀤音煎。《說文》幡幟也。《廣雅》幡也。

5 九:
㡐:《集韻》同𢃬。

6 九:
帾:《廣韻》當古切《集韻》董五切,𠀤音覩。《玉篇》旛也。《廣韻》褾記物之處也。《荀子·禮論篇》幠帾絲歶,縷翣其貌。

7 九:
𢃭:《玉篇》同𢃓。

8 九:
𢃮:《廣韻》《集韻》𠀤彌䆓切,音緬。《玉篇》幕也。

9 九:
㡑:《廣韻》《集韻》𠀤子了切,音剿。《廣韻》幧頭也。一曰凶首飾。又《玉篇》同幧。詳幧字註。

10 九:
𢃯:《五音集韻》居誄切,音癸。衣袴也。

11 九:
帿:《廣韻》戸鉤切《集韻》胡溝切,𠀤音侯。《玉篇》射帿也。《類篇》春饗所射侯也。《說文》本作侯。

12 九:
幀:《類篇》猪孟切,音倀。張畫繒也。一作㡧。

13 九:
𢃰:《玉篇》承紙切,音是。巾也。

14 九:
幁:《玉篇》思于切,音須。《五音集韻》頭幁也。

15 九:
㡒:《唐韻》陟倫切《集韻》株倫切,𠀤音屯。《說文》載米𤲑也。《廣韻》布貯曰㡒。又《廣韻》直倫切《集韻》重倫切,𠀤音䣩。又《集韻》船倫切,音脣。又《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𠀤音囤。又《集韻》測倫切,音春。又敕倫切,音椿。義𠀤同。

16 九:
幂:《集韻》《韻會》𠀤莫狄切,音覓。《韻會》本作冖。《玉篇》以巾覆物。《儀禮·鄉飲酒禮》尊綌幂賓至徹之。《注》幂覆尊巾。《燕禮》執幂者舉幂,王人酌膳,執幂者反幂。《周禮天官》幂人奄一人女幂十人。《注》以巾覆物曰幂。女幂,女奴曉幂者。又幂人掌共巾幂祭祀以疏布巾幂八尊,以畫布巾冪六彝。

17 九:
𢃱:《玉篇》莫侯切,音牟。女人衣巾。

18 九:
𢃲:《玉篇》五伯切,音額。紩也。一作緙。又音客。義同。

19 九:
㡓:《唐韻》古渾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昆。《說文》幒也。《廣韻》褻衣。《廣雅》襣㡓也。《又》楚人謂㡓曰𢃭。《說文》或作褌。《類篇》或作𢃚。

20 九:
㡔:《唐韻》《集韻》𠀤莫卜切,音木。《說文》䰍巾也。《集韻》髮巾謂之㡔。又《說文》車衡上衣。《廣韻》轅上絲也。又《廣韻》《集韻》𠀤亡遇切,音務。又《廣韻》莫胡切《集韻》蒙晡切,𠀤音模。又《集韻》迷浮切,音謀。義𠀤同。又《集韻》莫𠋫切,音茂。染布以覆車也。《類篇》桼布覆車曰㡔。又《類篇》吁玉切,音旭。義同。

21 九:
㡕:《類篇》於驚切,音英。鮮明貌。《·小雅》旗旐央央。或作㡕。

22 九:
𢃳:《唐韻》博下切《集韻》補下切,𠀤音把。《說文》𢃳,𢱧擊也。又《廣韻》市昭切《集韻》時饒切,𠀤音韶。義同。

23 九:
㡖:《集韻》柱勇切,音重。《廣雅》㡖謂之幪。

24 九:
幃:〔古文〕𠥎《唐韻》許歸切,音揮。囊也。《玉篇》香囊也。《屈原·離騷》蘇糞壤以爲幃兮,謂申椒其不芳。《註》幃謂之幐,卽香囊也。又《廣韻》一曰單帳。《史記·文帝紀》所幸愼夫人令幃帳不得文繡。又《廣韻》雨非切《集韻》于非切,𠀤音韋。義同。

25 九:
幄:《廣韻》於角切《集韻》《韻會》《正韻》乙角切,𠀤音渥。《玉篇》帳也。《類篇》幬也。《廣韻》大帷。《小爾雅》覆帳謂之幄。《釋名》幄,屋也。以帛衣板施之,形如屋也。《三禮圖》上下四旁悉周曰幄。《周禮·天官》幕人掌帷幕幄帟綬之事。《註》四合象宮室曰幄,王所居之帳也。《前漢·張良傳》運籌策帷幄中。又軍中帳。《左傳·昭十三年》子產以幄幕九張行。《註》幄幕,軍旅之帳。又享神之帳。《前漢·禮樂志》照紫幄珠熉黃。《註》如淳曰:紫幄,享神之帳也。

26 九:
幅:《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六切,音福。《說文》布帛廣也。《玉篇》布帛廣狹。《廣韻》絹幅。《爾雅·釋天》緇廣充幅,長尋曰旐。《疏》以黑色之帛,廣全幅長八尺,屬於杠,名旐。《急就篇註》四丈曰疋,兩邊具曰幅。《左傳·襄二十八年》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爲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疏》言用正德以爲邊幅,使有度也。《前漢·馬援傳》修飾邊幅。《註》若布帛,修飾其邊幅也。又《廣雅》匡幅,滿也。又《廣韻》姓也。又《廣韻》彼側切《集韻》《韻會》筆力切,𠀤音逼。《廣韻》行縢名。《左傳·桓二年》帶裳幅舄。《註》幅若今行縢。《·小雅》邪幅在下。《傳》幅,逼也,所以自偪束也。正義邪纏於足謂之邪偪。名曰偪者,所以自偪束也。又《韻會》通作偪。《禮·內則》偪屨著綦。
考證:〔《禮·內則》偪屨著綦。《註》鄭云,以幅帛邪纏於足,所以自偪束。逼卽縢約也。〕謹按內則無此註,查係小雅疏,而又非原文。謹移於上文小雅傳所以自偪束也下,照原文爲正義邪纏於足謂之邪偪。名曰偪者,所以自偪束也。

27 九:
幆:《集韻》於例切,音䋵。直衿謂之褐。又《集韻》丘蓋切,音磕。非時而葬謂之幆。

28 九:
𢃴:《唐韻》盧達切《集韻》郞達切,𠀤音辣。《說文》刜也。

29 九:
𢃵:《說文》尹古作𢃵。註詳尸部一畫。

30 九:
幇:《六書故》同幫。

31 九:
𢃶:《類篇》徒沃切,音毒。羽葆幢。

32 九:
𢃷:《字彙補》古文牟字。註詳牛部二畫。

33 九:
𢃸:《類篇》側救切,音皺。衣不伸也。

34 九:
𢃹:《字彙補》古文尹字。註詳尸部一畫。

URN: ctp:kangxi-zidian/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