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𢋮:《玉篇》先見切,音霰。舍也。

2 十六:
㢝:《廣韻》素姑切《集韻》《正韻》孫租切《韻會》孫徂切,𠀤音蘇。《博雅》廜蘇,庵也。又《集韻》廜㢝酒,元日飮之,可除瘟氣。《四時纂要》作屠蘇。

3 十六:
廬:《唐韻》力居切《集韻》《韻會》《正韻》凌如切,𠀤音閭。《說文》寄也。秋冬去,春夏居。《·小雅》中田有廬。《箋》中田,田中也。農人作廬焉,以便田事。又《玉篇》屋舍也。《集韻》粗屋總名。《易·剝卦》小人剝廬。《左傳·襄二十三年》則猶有先人之敝廬在,君無所辱命。又𠋫舍也。《周禮·地官》十里有廬,廬有飮食。《註》廬若今野𠋫,徙有庌也。又直宿,舍也。《前漢·金日磾傳》小疾臥廬。《註》殿中所止曰廬。《班固·西都賦》周廬千列。《註》直宿曰廬。又國名。《周語》廬由荆嬀。《註》廬,嬀姓之國,荆嬀,廬女爲荆夫人也。又邑名。《楚語》以王如廬。《註》廬,楚邑。又州名。《隋書·地理志》廬江郡,開皇初改爲廬州。又山名。《廬山記》周威王時,有匡俗廬君,故山取其號。又《正韻》龍都切,音盧。《周禮·冬官考工記》秦無廬。《註》廬讀爲纑,謂矛戟柄竹攢柲。或曰摩䥨之器。又與籚同。《集韻》籚或作廬。
考證:〔《前漢·金日磾傳》小疾臥廬。《註》殿中所正曰廬。〕謹據照原書所正改所止。

4 十六:
𢋯:《集韻》廉古作𢋯。註詳十畫。

5 十六:
𢋰:《正字通》廡本字。

6 十六:
𢋱:《字彙補》直角切,音浞。《玉篇》速也。

7 十六:
𢋲:《海篇》音父。臭也,敗爛朽也。

URN: ctp:kangxi-zidian/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