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底:《唐韻》都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山居也。又《說文》下也。又《玉篇》止也。《爾雅·釋詁》底,待也。《註》止也。《疏》底者,在物之下,是亦止也。又《玉篇》滯也。《左傳·昭元年》勿使有所壅閉湫底。《註》底,滯也。《晉語》戾久將底,底箸滯淫。又《增韻》器臀也。《·大雅》于橐于囊。《箋》無底曰橐。有底曰囊。又文書槀曰底。《春明退朝錄》公家文書稿,中書謂之草,樞密院謂之底,三司謂之檢。祕府有梁朝宣底二卷,卽貞明中崇政院書也。又凡供役使者曰小底。《晉公談錄》皇城使劉承規,在太祖朝爲黃門小底。又設疑之辭。《匡謬正俗》俗謂何物爲底。此本言何等物,後省何,直云等物耳。應璩詩云:用等謂才學,言用何等才學也。去何言等,其言已舊,今人不詳根本,乃作底字,非也。唐人詩多用底字。《杜甫·寄王陶二少尹詩》文章差底病。《韓愈·曲江寄白舍人詩》有底忙時不肯來。又與厎通。《韻會》厎,通作底。《·小雅》靡所底止。《傳》底,至也。又與砥通。《前漢·枚乗傳》磨礱底厲。《註》底,柔石也。又叶都木切,音啄。《郭璞·東海外大壑讚》寫溢洞穴,暵昏龍燭。爰有天壑,號爲無底。

2 五:
㡴:《集韻》落合切,音拉。屋聲。

3 五:
㡵:《集韻》郞丁切,音靈。《玉篇》懸通貌。《集韻》屋宇通貌。

4 五:
㡶:《玉篇》之氏切,音只。《篇韻》居𤰞也。又《海篇》居處也。《篇韻》住也。

5 五:
庖:《唐韻》薄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蒲交切,𠀤音匏。《說文》廚也。《·小雅》大庖不盈。《周禮·天官》庖人。《註》庖之言苞也。裹肉曰苞苴。《疏》言苞者,今之廚。轉作苞者,欲取庖人主六獸六禽,有裹肉之意也。《史記·三皇本紀》大皥庖犧氏,養犧牲以庖廚,故曰庖犧。又《集韻》通作包。《易·垢卦》九二包有魚,无咎。《釋文》包,亦作庖。

6 五:
店:《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念切,音墊。《崔豹古今注》店,置也。所以置貨鬻物也。《徐勉誡子書》或欲創闢田園,或勸興立邸店。又與坫通。《說文》店,反爵之處。或作坫。

7 五:
㡷:《廣韻》布忖切,音本。《玉篇》姓也。

8 五:
𢇲:《集韻》《正韻》𠀤忙皮切,音糜。《集韻》𢇲壤,地名。在今秦州。

9 五:
㡸:《集韻》仕下切,槎上聲。《玉篇》屋也。又《集韻》側下切,音鮓。義同。又鋤加切,音槎。㡸庌,不齊也。

10 五:
𢇳:《玉篇》扶宜切,音皮。鋪也。

11 五:
𢇴:《玉篇》音布。《篇韻》布列也。

12 五:
𢇵:《集韻》《韻會》𠀤昵洽切,音𡤙。《集韻》庘𢇵,隘也。

13 五:
庘:《廣韻》烏甲切《集韻》乙甲切,𠀤音鴨。《玉篇》庘,屋欲壞也。《集韻》壞屋謂之庘。又庘𢇵,隘也。又《集韻》一曰豕屋。

14 五:
𢇶:《玉篇》音田。平也。

15 五:
庙:《字彙》俗廟字。

16 五:
𢇷:《唐韻》《集韻》𠀤蒲撥切,音跋。《說文》草舍也。下也。又《玉篇》今作茇。《·召南》召伯所茇。

17 五:
庚:《唐韻》古行切《集韻》《韻會》居行切《正韻》古衡切,𠀤音賡。《集韻》庚,十干名也。《說文》庚位西方,象秋時萬物庚庚有實也。《爾雅·釋天》太歲在庚曰上章。《又》月在庚曰窒。《釋名》庚,剛也,堅强貌也。又《玉篇》庚猶更也。《易·巽卦》先庚三日,後庚三日吉。《本義》庚,更也。事之變也。先庚三日,丁也。後庚三日,癸也。丁所以丁寧於其變之前,癸所以揆度於其變之後。又長庚,星名。《·小雅》東有啓明,西有長庚。《傳》日出,明星爲啓明。日旣入,謂明星爲長庚。庚,續也。《詩緝》夾漈鄭氏曰:啓明金星,長庚水星。金在日西,故日將出,則東見。水在日東,故日將沒,則西見。實二星也。《後漢·馬融傳》曳長庚之飛髾。《註》長庚,卽太白星。又《左傳·哀十三年》若登首山以呼曰庚癸乎,則諾。《註》軍中不得出糧,故爲私隱。庚,西方,主穀。癸,北方,主水。又年齒亦曰庚。《墨客揮犀》文彥博居洛日,年七十八,與和昫司馬旦席,汝言爲同庚會,各賦詩一首。又《癸辛雜識》張神鑒瞽而慧,每談一命,則旁引同庚者數十,皆歷歷可聽。又《前漢·文帝紀》大橫庚庚。《註》師古曰:庚庚,橫貌也。又《集韻》道也。《詩序》由庚萬物得由其道也。《左傳·成十八年》塞夷庚。《註》吳晉往來之要道。又《廣韻》償也。《禮·檀弓》季子臯葬其妻犯人之禾,申詳以告曰:請庚之。又《隋書·律曆志》夷則一部二十七律。一曰和庚。又姓。《唐韻》唐有太常博士庚季良。又庚桑,複姓。《莊子·庚桑楚註》楚名。庚桑,姓也。又六庚,天獸名。《太公·隂謀》六庚爲白獸,在上爲客星,在下爲害氣。又倉庚,鳥名。《爾雅·釋鳥》倉庚,商庚。《註》卽鵹鳥也。《·豳風》倉庚于飛,熠燿其羽。又盜庚,草名。《爾雅·釋草》蕧,盜庚。《註》旋蕧似菊。《本草》旋蕧一名盜庚。夏開黃花,盜竊金氣也。

18 五:
㡹:《唐韻》《集韻》𠀤子余切,音苴。《說文》人相依㡹也。又《廣韻》七賜切,音刺。又《集韻》子與切,苴上聲。又在呂切,音沮。義𠀤同。

19 五:
㡺:《廣韻》《集韻》𠀤得案切,音旦。《玉篇》小舍也。又《集韻》一曰小柸。

20 五:
𢇸:《集韻》以制切,音曳。𢇮謂之𢇸。

21 五:
庛:《廣韻》《集韻》《韻會》七賜切《正韻》七四切,𠀤音刺。《玉篇》耕具也。《集韻》耒下岐木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車人爲耒庛,長尺有一寸。《註》鄭司農云:庛耒下岐。康成謂:庛,耒下前曲接耜。《疏》庛者,耒之面,但耒狀若今之曲杴柄也,面長尺有一寸,古法耒下惟一金,不岐頭。先鄭云:耒下岐,據漢法而言也。康成謂:耒下前曲接耜者,耜謂耒頭金,故云下前曲接耜者也。又《類篇》才支切,音疵。義同。《集韻》或作𢊳𢉪。

22 五:
府:《唐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𠀤音甫。《說文》文書藏也。《周禮·天官》府六人。《註》治藏,史掌書者。《又》宰夫八職,五曰府,掌官契以治藏。《註》治藏,藏文書,若今起文書草也。又《玉篇》府,聚也。藏,貨也。《·大禹謨》六府三事允治,萬世永賴。《疏》水火木金土五材,兼以穀爲六府。《禮·曲禮》在府言府,在庫言庫。《註》府謂寶藏財賄之處也。又掌財幣之官皆曰府。《周禮·天官》大府,玉府,內府,外府。又《地官》泉府。又《春官》天府。《前漢·食貨志》太公爲周立九府圜法。《註》皆掌財幣之官,故云九府。又《百官公卿表》少府掌山海地澤之稅,以給共養。又《廣韻》府,官府,公卿牧守道德之所聚也。《前漢·趙禹傳》文深不可居大府。《蜀志·諸葛亮傳》開府治事。又《韻會》唐制,爲大州曰府。《唐書·地理志》州府三百五十八。又《韻會》州名。漢屬太原,魏置嵐州,後唐立府州。《前漢·禮樂志》武帝定郊祀之禮,乃立樂府。又姓。《風俗通》漢有司徒掾府悝。又與腑通。《周禮·天官·疾醫疏》六府,胃小腸大腸膀胱膽三焦,以其受盛,故謂之爲府。又《春官·天府疏》在人身中,飮食所聚,謂之六府。又與俯通。《列子·周穆王篇》王府而視之。

23 五:
㡻:《篇韻》連條切,音聊。人名。又《篇韻》力救切,音溜。姓也。

24 五:
庝:《集韻》徒冬切,音彤。深屋謂之庝。又一曰舍響。與𢈉同。

25 五:
𢇹:《篇韻》同𢇨。

26 五:
𢇺:《集韻》扃古作𢇺。註詳戸部五畫。

27 五:
𢇻:《海篇》古文知字。註詳矢部三畫。

28 五:
𢇼:《字彙補》古文鬼字。《亢倉子》𢇼神閒禍。

URN: ctp:kangxi-zidian/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