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𢉛:《唐韵》《正韵》仓红切《集韵》《韵会》粗丛切,𠀤音聪。《说文》𢉛,屋阶中会。又《广韵》子孔切《集韵》祖动切,𠀤音总。义同。

2 九:
𢉜:《集韵》动五切,音杜。舍也。又同都切,音徒。与廜同。详后廜字注。

3 九:
庽:《广韵》与寓同。

4 九:
𢉝:《海篇》音畏。隐处也。

5 九:
𢉞:《玉篇》音偏。㢀也。

6 九:
庾:《唐韵》以主切《集韵》《韵会》勇主切,𠀤音窳。《说文》水槽仓也。一曰仓无屋者。《释名》庾,裕也。言盈裕也,露积之言也,盈裕不可称受,所以露积之也。《·小雅》曾孙之庾。《传》露积曰庾。《周语》野有庾积。《史记·文帝纪》发仓庾。《注》在邑曰仓,在野曰庾。又星名。《隋书·天文志》天仓西南四星曰天庾,积储粟之所也。又量名。与斞通。《周礼·冬官·陶人》庾实二觳,厚半寸,唇寸。《左传·昭二十六年》粟五千庾。《注》庾十六斗。又《韵会》大庾,岭名。五岭之东者。亦曰东峤。又姓。《广韵》出颍川新野二望,本自尧时爲庾大夫,因氏焉。又弓名。与臾通。《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往体多,来体寡,谓之夹臾之属。《释文》音庾。注作庾。云夹庾之弓,合五而成规。又与𦺮通。《集韵》𦺮或省作庾。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往体多,来体寡,谓之夹臾之属。《注》臾音庾,字亦作庾。夹庾之弓,合五而成规。〕谨照原文将注字以下改爲:释文音庾。注作庾。云夹庾之弓,合五而成规。

7 九:
𢉟:《海篇》音病。隐僻无人处。又厠房也。

8 九:
庿:《说文》古文庙字。《仪礼·士冠礼》筮于庿门。馀详十二画注。

9 九:
𢉠:《玉篇》籀文宇字。

10 九:
𢉡:《集韵》与竢同。

11 九:
𢉢:《海篇》音胡。平也。

12 九:
㢍:《集韵》于境切,音影。《玉篇》长廊也。《集韵》庑也。又《集韵》于惊切,影平声。义同。

13 九:
𢉣:《说文》与𡧖同。

14 九:
廀:《广韵》苏后切,音叟。《广雅》隈也。《刘向·九叹》步从容于山廀。《王逸注》廀,隈也。言徐步山隈也。又与廋通。《孟子》若是乎,从者之廀也。《注》侍从者所窃匿也。

15 九:
𢉤:《广韵》古讶切《集韵》居迓切,𠀤音架。《广韵》屋闲也。《集韵》构屋也。

16 九:
㢎:《集韵》庄辄切,音偛。藏也。又一曰屋庳貌。

17 九:
𢉥:《唐韵》《集韵》𠀤于歇切,音谒。《说文》屋迫也。又《广韵》乌葛切《集韵》乌曷切,𠀤音遏。义同。

18 九:
厕:《唐韵》《集韵》《韵会》初吏切《正韵》初寺切,𠀤颸去声。《说文》厕,淸也。《玉篇》圊溷也,杂也。《释名》厕,言人杂在上,非一也。或曰溷,言溷浊也。或曰圊,至秽之处,宜常修治使洁淸也。《史记·项羽纪》沛公起如厕。又牀边侧谓之厕。《前汉·汲黯传》衞靑侍中,上常踞厕视之。《注》应劭曰:牀边侧也。又《韵会》高岸夹水曰厕。《前汉·刘向传》北临厕。《注》服虔曰:厕侧近水。又《广韵》闲也,次也。《史记·乐毅传》厕之賔客之中。又《集韵》察色切,音测。侧也。《庄子·外物篇》厕足而垫之。

19 九:
㢏:《玉篇》古文逾字。注详辵部九画。又《广韵》度侯切《集韵》《韵会》徒侯切,𠀤音头。《玉篇》行圊也。《集韵》通作牏。又《玉篇》木槽也。又《集韵》容朱切,音兪。义同。又与庾通。《集韵》庾或作㢏。

20 九:
𢉦:《集韵》举蕴切,军上声。《玉篇》积也。

21 九:
𢉧:《说文》古文篮字。注详竹部十四画。又《集韵》廉古作𢉧。注详十画。

22 九:
𢉨:《集韵》郞达切,音辣。《博雅》庵也。又《类篇》一曰狱室。《集韵》或作𢈠。

23 九:
𢉩:《玉篇》于今切,音音。地名。

24 九:
厢:《唐韵》《正韵》息良切《集韵》《韵会》思将切,𠀤音箱。《说文》廊也。《玉篇》东西序也。《史记·周昌传》吕后侧耳于东厢听。《注》殿东堂也。索隐曰:正寝之东西室,皆号曰厢,言似箱箧之形。又通作箱。《仪礼·公食大夫礼》公揖退于箱。

25 九:
𢉪:《集韵》与庛同。

26 九:
𢉫:《集韵》胡南切,音含。木垂花实貌。

27 九:
𢉬:《海篇》同黟。

28 九:
𢉭:《海篇》音颓。下重也。

URN: ctp:kangxi-zidian/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