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弁:《唐韵》《集韵》《韵会》皮变切《正韵》毗面切,𠀤音汴。《说文》本作㝸。冕也。象形。或作弁。《玉篇》㝸,弁也,攀也,所以攀持发也。《仪礼·士冠礼》周弁,殷冔,夏收。《注》弁,名出于盘。盘,大也,言所以自光大也。《疏》弁是古冠之大号。《释名》弁如两手相合拚。时也以爵韦爲之,谓之爵弁。以鹿皮爲之,谓之皮弁。以𩎟韦爲之也。《诗·衞风》会弁如星。又急也。《礼·玉藻》弁行剡剡起屦。《疏》弁,急也。剡剡,身起貌。急行欲速,而身屦恒起也。又战惧状。《前汉·严延年传》吏皆股弁。《注》股战若弁。弁谓抚手也。又《王莽传》予甚弁焉。《注》弁,疾也。一曰抚手也,言惊惧也。又手搏也。《前汉·甘延寿传》试弁爲期门。《注》弁,手搏。又星名。《星经》天弁九星,在建近河,爲市官之长。又地名。《礼·檀弓》弁人有其母死,而孺子泣者。又姓,与卞通。《前汉·东方朔传》弁严子爲衞尉。又山名。《广舆记》卞山,一名弁山。山石莹然如玉。在今湖州府城北。又《集韵》薄官切,音盘。与般同。乐也。《·小雅》弁彼鸒斯。《传》弁,乐也。

URN: ctp:kangxi-zidian/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