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弃:《說文》古文棄字。《左傳·襄四年》是弃𨻰也。《史記·周本紀》周后稷名弃,其母姜原欲弃之,因名曰弃。餘詳木部八畫。

2 四:
𢌳:《唐韻》渠追切《集韻》渠龜切,𠀤音逵。《說文》持弩拊也。

3 四:
弄:《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貢切,籠去聲。《爾雅·釋言》玩也。《疏》謂玩好也。《·小雅》載弄之璋。《前漢·趙堯傳》高祖持御史大夫印弄之。又戲也。《左傳·僖九年》夷吾弱不好弄。《註》弄,戲也。《前漢·昭帝紀》上耕於鉤盾弄田。《註》師古曰:弄田,謂宴游之田。又《韻會》侮也。《前漢·東方朔傳》自公卿在位,朔皆敖弄,無所爲屈。又樂曲曰弄。《晉書·桓伊傳》王徽之泊舟靑溪側,令人謂伊曰:聞君善吹笛,試爲我一奏。伊便下車,踞胡牀,爲作三調。弄畢。便上車去。《南史·隱逸傳》宗少文善琴,古有金石弄,惟少文傳焉。《嵆康·琴賦》改韻易調,奇弄乃發。又《字彙》巷也。

4 四:
弅:《集韻》《韻會》𠀤符分切,音焚。《集韻》丘高起貌。《莊子·知北遊》登隱弅之丘。又《廣韻》房吻切《集韻》父吻切,𠀤焚上聲。義同。

5 四:
𢌴:《說文》巽本字。

6 四:
𢌵:《字彙補》與戒同。《周憲王·元宮詞》自從受得金剛𢌵。

URN: ctp:kangxi-zidian/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