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弇:〔古文〕𢍔𥦦《唐韻》一儉切《集韻》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奄。《爾雅·釋言》蓋也。《註》謂覆蓋。又《釋天》弇日爲蔽雲。《註》暈氣五彩覆日也。又《爾雅·釋言》同也。又《類篇》弇中,隘道也。《左傳·襄二十五年》行及弇中。又器之口小中寬者曰弇。《周禮·春官》侈聲筰,弇聲鬱。《註》弇謂中央寬也。弇則聲鬱勃不出也。《冬官·考工記》侈弇之所由興。《疏》由鍾口侈弇,所興之聲,亦有柞有鬱。《呂氏春秋》其器宏以弇。《註》宏大弇深,象冬閉藏也。又內向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棧車欲弇。《疏》棧車無革鞔輿,易可坼壞,故當弇向內爲之。又地名。《淮南子·地形訓》正西弇州曰幷土。又山名。《山海經》大荒西有弇州之山。《穆天子傳》天子賔於西王母,乃紀其迹於弇山,名曰西王母之山。《註》弇口之入。又弇兹,神名。《山海經》西海渚中有神,名曰弇兹。又《類篇》那含切,音南。姓也。又《唐韻》古南切,音蜬。亦蓋也。又《集韻》於豔切,音厭。《周禮·春官》弇聲鬱。《釋文》劉昌宗讀。
考證:〔《周禮·春官》侈聲窄,弇聲鬱。〕謹照原文窄改筰。〔《穆天子傳》《註》弇日之所。〕謹照原文日之所改口之入。

2 六:
弈:《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圍棋也。从廾亦聲。《論語》不有博弈者乎。《左傳·襄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註》弈,圍棋也。《疏》《方言》云:圍棋謂之弈。自關東齊魯之閒皆謂之弈,蓋此戲名之曰弈。故說文弈从廾,言竦兩手而執之。孟子言弈秋善弈,秋自以善弈而著名也。棋者,所執之子,以子圍而相殺,故謂之圍棋。沈氏云:圍棋稱弈,取落弈之義也。又《廣韻》美貌。《廣雅》弈,容也。又帳也。《汲冢周書》解墠上帳赤弈隂羽。◎按《說文》奕、弈二字音同義異。俗與奕通用,非。互詳大部奕字註。

3 六:
𢍃:《說文》奔本字。走也。从夭,賁省聲。

4 六:
𢍄:《字彙補》古文思字。註詳心部五畫。

5 六:
𢍅:《說文》奐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