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弋部》

电子图书馆
1 弋部:
弋:《唐韵》与职切《集韵》《韵会》逸职切,𠀤音翊。《玉篇》缴射也。《韵会》弋,缴射飞鸟也。《周礼·夏官·司弓矢》矰矢,茀矢用诸弋射。《冬官·考工记》弓人爲弓,往体多,来体寡,谓之夹庾之属,利射侯与弋。《·郑风》弋凫与雁。《疏》弋谓以绳系矢而射也。《列子·汤问篇》蒲且子之弋也。弱弓纤缴,乗风振之,连双鶬于靑云之际。《注》蒲且子,古善弋射者。又左弋,官名。《前汉·百官表》少府属有左弋。太初元年,更名爲佽飞,掌弋射。又《韵会》弋,取也。《·多士》非我小国,敢弋殷命。《注》弋,取也。《疏》弋,射也。射而取之,故弋爲取也。又《玉篇》橛也。所以挂物也。《尔雅·释宫》鸡栖于弋爲榤。《疏》弋,橜也。《玉篇》一作杙。又《释宫》樴谓之杙。《注》橜也。又黑色。《前汉·文帝纪赞》身衣弋绨。《注》如淳曰:弋,皂也。师古曰:弋,黑色也。又水名。《隋书·地理志》鄱阳郡弋阳县,旧曰葛阳,有弋水。又县名。《后汉·郡国志》北地郡弋居县。又国名。《前汉·𨻰汤传》南排,月氏,山离,乌弋。《注》山离,乌弋,去中国二万里。《扬雄·长杨赋》登南山瞰乌弋。又《后汉·西域传》栗弋,国属康居,出名马蒲萄酒,特有名焉。又无弋,羌部名。《后汉·西羌传》羌无弋爰劒者,秦厉公时爲秦所拘执,以爲奴隶,后得亡归。羌人以奴爲无弋,以爰劒尝爲奴隶,故因名之。又姓。《姓苑》出河东。今蒲州有弋氏。《·墉风》美孟弋矣。《注》弋,姓也。又与㚤通。《韵会》㚤,妇官。通作弋。汉有钩弋夫人。《前汉·外戚传》孝武钩弋赵倢伃。武帝巡狩过河闲,使使召之。旣至,女两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卽时伸。号曰拳夫人,居钩弋宫。

2 弋部:
弌:《说文》古文一字。注详部首。

3 弋部:
𢍻:《字汇补》与戎同。见汉孔宙𥓓。

URN: ctp:kangxi-zidian/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