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弙:《唐韵》哀都切《集韵》汪胡切,𠀤音乌。《说文》满弓有所向也。《广雅》张也。又《玉篇》持也,指麾也,引也。又《集韵》空胡切,音枯。义同。《广韵》作𢎰。

2 三:
㢨:《广韵》《集韵》𠀤侯旰切,音翰。《广韵》拒也。《集韵》弓拒也。一作𢏥。又㢨关,地名。《广韵》关名。在巫县。《集韵》一曰县名。

3 三:
𢎫:《五音集韵》徒案切,音惮。《说文》弹,或从弓持丸。《玉篇》亦作〈丸下弓〉。

4 三:
𢎬:《正字通》弹本字。◎按《说文》弹或从弓,持丸。《正字通》以𢎬爲弹本字,而以𢎫爲𢎬字之譌,不知何据。

5 三:
㢩:《广韵》都狄切《集韵》《韵会》丁历切,𠀤音的。《广韵》射也。《类篇》射质也。《集韵》通作的。

6 三:
弚:《集韵》徒回切,音颓。弚靡,不穷貌。一曰逊伏。《庄子·应帝王》因以爲弚靡,因以爲波流。
考证:〔《集韵》徒回切,音颓。弚靡,困穷貌。〕谨照原文困改不。

7 三:
弛:《广韵》施是切《集韵》《韵会》赏是切《正韵》诗止切,𠀤音豕。《说文》弓解也。《礼·曲礼》弛弓尚角。《仪礼·鄕射礼》不胜者执弛弓。又放也。《尔雅·释诂注》弛,放也。《疏》以弓释弦曰弛,故云弛放。《前汉·武帝纪》跅弛之士。《注》跅者,跅落无捡局也。弛者,放废不遵法度也。又《贾山传》臣恐朝廷之解弛。《注》弛,放也。又《尔雅·释诂》易也。《注》相延易。又《广韵》置也,舍也,缓也。《周礼·地官·司徒》以荒政十有二聚万民:四曰弛力。《注》息繇役也。又《广韵》释也。《周礼·春官》凡国之大忧令弛县。《注》弛,释下之。又《广韵》去离也。《左传·庄二十二年》弛于负担。又坏也。《史记·河渠书》延道弛兮离常流。《注》河道皆弛坏。又《集韵》余支切,音移。改易也。又《集韵》丑豸切,音褫。落也。又通作施。《周礼·天官·小宰》敛弛之聮事。《注》弛,读爲施。

8 三:
弜:《唐韵》其两切,强上声。《说文》强也,弓有力也。《集韵》弓强貌。《华阳国志》秦昭襄王时白虎爲害,于是夷作白竹弩,射杀白虎,世号白虎复夷。一曰板楯蛮。今所谓弜头虎子者也。又《广韵》《集韵》𠀤渠良切,音强。又《集韵》翘移切,音祁。义𠀤同。

9 三:
𢎭:《集韵》居银切,音巾。弰也。

10 三:
𢎰:《广韵》弙作𢎰。

11 三:
𢎮:《字汇补》古文氐字。星名也。注详氏部一画。

URN: ctp:kangxi-zidian/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