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𢎷:《玉篇》同𢐊。

2 四:
㢬:《类篇》同彋。

3 四:
𢎸:《字汇》同弤。

4 四:
弝:《广韵》《韵会》《正韵》𠀤必驾切,音霸。《玉篇》弓弛也。《韵会》弛弣中手执处也。

5 四:
𢎹:《集韵》古穴切,音决。所以闓弦者。通作决。

6 四:
弞:《唐韵》式忍切《集韵》矢忍切,𠀤音矧。《说文》笑不坏颜曰弞。从欠,引省声。《宋书·王弘传》孙叔未进,优孟见弞。展季在下,臧文贻讥。一作哂。又木名。《山海经》丙山,其木多弞杻。又《广韵》余忍切《集韵》以忍切,𠀤音引。义同。

7 四:
弟:〔古文〕𠂖𢦢《广韵》徒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待礼切,𠀤第上声。《说文》朿韦之次第也。《释名》弟,第也,相次第而上也。《广韵》今爲兄弟字。《尔雅·释亲》男子先生爲兄,后生爲弟。《书·君𨻰》惟孝友于兄弟。又与悌通。《广雅》弟,顺也,言顺于兄。《礼·曲礼》僚友称其弟也。又易也。《广韵》恺悌,一作岂弟。《·齐风》齐子岂弟。《传》岂,乐也。弟,易也。又《广韵》特计切《集韵》《韵会》《正韵》大计切,𠀤音第。义同。◎按《集韵》以兄弟、岂弟之弟爲上声,孝弟之弟爲去声,据《广韵》荠、霁二韵,弟俱训兄弟,霁韵悌训孝悌,又上声。宋礼部韵,悌训恺悌,上去二声通押。则兄弟、岂弟、孝弟,俱可通用上去二声也。

8 四:
𢎺:《说文》弦本字。

9 四:
𢎻:《集韵》以诸切,音余。弓也。

URN: ctp:kangxi-zidian/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