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弡:《玉篇》巨勿切,音掘。疆勇。又《字汇补》古文张字。注详八画。

2 五:
𢏆:《字汇》空胡切,音枯。小弓。

3 五:
㢮:《集韵》与弛同。

4 五:
弢:《唐韵》土刀切《集韵》《韵会》《正韵》他刀切,𠀤音叨。《说文》弓衣也。从弓,从𠬢。𠬢垂饰,与𡔷同意。《左传·成十六年》鄢陵之战,楚共王召养由基,使射吕锜,中项伏弢。《注》弢,弓衣也。又旌囊也。《左传·成十六年》内旌于弢中。《疏》弢是盛旌之囊也。又六弢,书名。与韬通。《庄子·徐无鬼》从说之,则以金版六弢。《释文》司马崔云:金版六弢,皆周书篇名。或云秘识也。又作六韬。
考证:〔《庄子·徐无鬼》从说之,则以金版六弢。《注》司马雀云,金版六弢,皆周书篇名。或云,秘截也。〕谨照原文注改释文。雀改崔。截改识。

5 五:
弣:《广韵》芳武切《集韵》《韵会》斐父切,𠀤音抚。《释名》弓中央曰弣。弣,抚也。人所持抚也。《广韵》弣,弓弝中也。《礼·曲礼》左手承弣。

6 五:
𢏇:《集韵》弼古作𢏇。注详九画。

7 五:
弤:《广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𠀤音邸。《玉篇》舜弓名。《孟子》琴朕弤朕。《注》弤,雕弓也。《疏》雕弓,漆赤弓也。亦曰彤弓。又与弴通。《玉篇》同弴。画弓也。

8 五:
㢯:《广韵》《集韵》𠀤都昆切,音敦。同弴。又《类篇》弥邻切,音民。《玉篇》旗也。《类篇》旗弧也。

9 五:
弥:《玉篇》同弥。

10 五:
弦:《广韵》《正韵》戸田切《集韵》《韵会》戸千切,𠀤音贤。《说文》弓弦也。从弓,象丝轸之形也。《仪礼·鄕射礼》有司左执弣,右执弦而授弓。又半月曰弦。《释名》弦,半月之名也。其形一旁曲,一旁直,若张弓施弦也。《前汉·律历志》淳于陵渠复覆太初历,晦朔弦望皆最密。又国名。《春秋·僖五年》楚人灭弦,弦子奔黄。《注》弦国在弋阳軑县东南。又姓。《广韵》风俗通云:弦子后。《左传·僖二十三年》郑商人弦高。《哀四年》齐𨻰乞弦施救范氏。《哀十一年》使问弦多以琴。又脉数曰弦。《史记·仓公传》脉长而弦。又弦蒲,弦中,皆地名。《前汉·地理志》正西曰雍州,薮曰弦蒲。《注》在汧县,又雍州山北有蒲谷鄕弦中谷。又与弦通。《礼·文王世子》春诵夏弦。《乐记》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

11 五:
𢏈:《字汇》之引切,音轸。弓强。◎按卽弫字之譌。

12 五:
㢰:《广韵》《集韵》𠀤平义切,音髲。《玉篇》㢰㢻,所以张弩也。《集韵》㢰㢻,张弓貌。又《广韵》㢰弓。《集韵》丝皮饰弓也。一曰曲弓也。

13 五:
弧:《唐韵》戸吴切《集韵》《韵会》《正韵》洪孤切,𠀤音狐。《说文》木弓也。从弓,瓜声。一曰往体寡来体多曰弧。《吴录》挥观弧星始制弧。《易·系辞》弦木爲弧。又张旗弓也。《礼·明堂位》乗大辂,载弧韣旗。《注》弧,旌旗所以张幅也。《疏》弧以竹爲之,其形爲弓。《周礼·冬官考工记》弧旌枉矢。《注》弧,以张縿之幅。《疏》弧旌者,弧弓也。旌旗有弓,所以张縿幅,故曰弧旌也。又星名。《礼·月令》季春之月,日在奎,昏弧中。《史记·天官书》狼下四星曰弧。《注》弧九星在狼东南,天之弓也,以伐叛怀远。又主备盗贼之知奸邪者。又《后汉·东夷传》辰韩国,名弓爲弧。又蝥弧,旗名。《左传·隐十一年》颍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又短弧,虫名。《前汉·五行志》蜮在水旁,能射人,南方谓之短弧。《注》卽射工也,亦呼水弩。又《类篇》汪胡切,音污。曲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凡揉輈,欲其逊而无弧深。《注》弧读爲污。
考证:〔《史记·天官书》狼下四星曰弧。《注》弧九星在狼东北,天之弓也。〕谨照史记注原文东北改东南。〔《后汉·东夷传》辰韩国,名马爲弧。〕谨照原文马改弓。

14 五:
弨:《唐韵》尺招切《集韵》《正韵》蚩招切,𠀤音怊。《说文》弓反也。《扬子·方言》翻起曰弨。《玉篇》弓弛貌。《·小雅》彤弓弨兮。《传》弨,弛貌。《疏》弨,弓反,谓弛之而体反也。又《正韵》弓名。《韩愈·寄崔二十六诗》大弨挂壁何由弯。又《韵会》之遥切,音招。又《广韵》尺沼切《集韵》齿绍切,𠀤怊上声。义𠀤同。《集韵》一作𢐕。

15 五:
𢏉:《集韵》同𢑇。

16 五:
弩:《唐韵》《正韵》奴古切《集韵》《韵会》暖五切,𠀤怒上声。《说文》弓有臂者。《释名》弩,怒也,有势怒也。其柄曰臂,似人臂也。钩弦曰牙,似齿牙也。牙外曰郭,爲牙之规郭也。下曰悬刀,其形然也。合名之曰机,言如机之巧也,亦言如门戸枢机,开合有节也。《古史考》黄帝作弩。《太公·六韬》强弩长兵者,所以逾水战也。《史记·孙吴传》万弩夹道而发。又弩师,军名。《后汉·顺帝纪》调五营弩师,令敎习战射。又弩父,卒名。《扬子·方言》东海之门卒谓之弩父。《注》主担幔弩导幨,因名。又水弩,虫名。《前汉·五行志注》射工亦呼水弩。

URN: ctp:kangxi-zidian/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