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强:《说文徐注》同强。秦刻石文从口。同强。

2 九:
𢐀:《说文》弼本字。

3 九:
弻:《类篇》同弼。

4 九:
𢐁:《字汇》同弦。

5 九:
弼:〔古文〕𠡂㢸𠨒𢘍𢏇𢼥《唐韵》房密切《集韵》《韵会》《正韵》薄密切,𠀤频入声。《说文》本作𢐀。㐁,舌也。舌柔而弓刚,以柔从刚,辅弼之意。《韵会》所以辅正弓弩者。《正韵》正弓器也。又《尔雅·释诂》俌也。《注》俌犹辅也。《·大禹谟》明于五𠛬,以弼五敎。又《说命》梦帝赉予良弼。《越语》憎辅远弼。《注》相道爲辅,矫过爲弼。又戾也。《前汉·五行志》君臣故弼,兹谓悖。《注》弼,犹相戾也。悖,惑也。又《尔雅·释诂》重也。《注》弼辅,所以爲重疉也。又《扬子·方言》弼,高也。又通作拂。《孟子》入则无法家拂士。又叶平秘切,音备。《李嵩·述志赋》赳赳干城,翼翼上弼。志馘奔鲸,截彼丑类。《集韵》或作𢐡。
考证:〔《前汉·𠛬法志》君臣故弼,兹谓悖。〕谨按所引系五行志文,非𠛬法志文。据改五行志。

6 九:
𢐂:《广韵》陟吏切《集韵》竹吏切,𠀤音置。《玉篇》靑州谓弹曰𢐂。

7 九:
㢽:《集韵》同饵。

8 九:
𢐃:《集韵》纰延切,音篇。弓反张也。

9 九:
𢐄:《广韵》以绢切《集韵》馀绢切,𠀤缘去声。《广韵》弓缘。

10 九:
㢾:《集韵》规掾切,音绢。弓𩪧。又《广韵》古县切,音䣺。又《集韵》诸延切,音饘。又《广韵》嵆延切,音甄。义𠀤同。

11 九:
弽:《广韵》书涉切《集韵》失涉切,𠀤音摄。《广韵》射决张弓。又童子佩之。又《广韵》呼牒切《集韵》悉协切,𠀤音揲。义同。又《玉篇》或作韘。《诗·衞风》童子佩韘。《集韵》或作㢵。

12 九:
𢐅:《说文》弱本字。

13 九:
𢐆:《海篇》音坚。𢐦也。

URN: ctp:kangxi-zidian/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