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影:《广韵》《集韵》《正韵》于丙切《韵会》于景切,𠀤英上声。《广韵》形影。《集韵》物之隂影也。《·大禹谟》惠迪吉,从逆凶,惟影响。《传》若影之随形,响之应声。《列子·天道篇》形动不生形而生影。《颜氏家训》《·大禹谟》曰:惟影响。《周礼·地官·大司徒》土圭测影,《孟子》曰图影失形,《庄子·齐物论》云罔两问影,如此等尤当爲光景之景。凡隂景者,因光而生,故卽谓爲景。《淮南子·天文训》呼爲景柱。《广雅》晷柱,挂景。𠀤是也。至晋世《葛洪·字苑》始加彡爲影,音于景反。而世闲辄治《尚书》《周礼》《庄》《孟》从葛洪字,甚爲失矣。《六书正譌》影者,光景之类合。通用景,非。毛发藻饰之事不当从彡,今槩从影。又漏影,刀名。《古今注》汉文帝有百鍊靑犊漏影三刀。又蹑影,马名。《博物志》蹑影,秦良马。又木名。《花木志》瀛州有木,日中视之,一叶百影。又仄影,扇名。《事物纪原》周昭王时,修涂国献丹鹤,以翅爲扇。一曰条融。一曰仄影。又叶倚两切,音养。《道藏歌》解散七𤣥祖,更法无中影。七化反自然,帝一同𤣥响。《集韵》或书作𢒬。

2 十二:
𢒫:《唐韵》同寻。《韩愈·送灵师诗》千𢒫堕幽泉。

3 十二:
㣒:《玉篇》七曾切,噌平声。毛张也。又《集韵》七孕切,音蹭。义同。

4 十二:
𢒬:《集韵》同影。

5 十二:
𢒭:《集韵》同𢒟。

URN: ctp:kangxi-zidian/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