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𢒔:《广韵》丑足切《集韵》丑玉切,𠀤音栜。《广韵》豕行貌。《集韵》豕绊足行。
《集韵》同豖。

2 八:
㣎:《唐韵》莫卜切,音穆。《说文》细文也。又《集韵》亾幽切,谬平声。义同。

3 八:
𢒕:《玉篇》古文诸字。注详言部九画。

4 八:
彩:《唐韵》《正韵》仓宰切《集韵》此宰切,𠀤音采。《说文》文章也。从彡,采声。《广韵》光彩。《集韵》通作采。

5 八:
彪:《广韵》甫烋切《集韵》《韵会》必幽切《正韵》补尤切,𠀤音骉。《说文》虎文也。从虎,彡,象其文也。又《韵会》小虎。又《广雅》文也。《扬子·法言》或问:言成文,动成德,何以也。曰:以其弸中而彪外也。又姓。《姓谱》出齐郡,周有衞大夫彪夫,宋有彪虎臣,今河南均州有彪氏。

6 八:
雕:《唐韵》都僚切《集韵》《韵会》《正韵》丁聊切,𠀤音貂。《说文》琢文也。《广雅》镂也。《庄子·天道篇》覆载天地,雕刻衆形,而不爲巧。《前汉·张衡传》器以雕饰爲好。《司马相如·子虚赋》乗雕玉之舆。《注》师古曰:以玉饰舆,而雕镂之。又《韵会》画文也。《·五子之歌》峻宇雕墙。《注》雕,绘饰也。《荀子·大略篇》天子雕弓。《注》雕画爲文饰。《司马相如·子虚赋》左乌号之雕弓。《注》郭璞曰:雕,画也。又《正韵》伤瘁也。《魏志·明帝纪》于时百姓雕弊。又《正韵》残也,零落也。《论语》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又文饰也。《前汉·司马迁传》今虽欲自雕琢曼辞以自解。《魏志·𨻰思王植传》任性而行不自雕励。又雕蓬,雕胡,𠀤草名。《尔雅·释草》啮雕蓬。《司马相如·子虚赋》东蘠雕胡。《注》点涅其面,画体爲采,卽鲛人也。又《韵会》通作敦。《·大雅》敦弓旣坚。又《韵会》通作錭《荀子·礼论》錭刻黼黻文章以塞其目。《广韵》亦作雕。《集韵》或作㓮。通作雕。

7 八:
彬:〔古文〕份《唐韵》府巾切《集韵》《韵会》悲巾切,𠀤音豳。《说文》文质备也。《广韵》文质杂半。《论语》文质彬彬。又《类篇》逋还切,音班。采明也。

8 八:
𢒖:《玉篇》同彧。

9 八:
𢒗:《集韵》马古作𢒗。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