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𢕹:《集韻》徹古作𢕹。註詳十二畫。

2 十三:
徻:《集韻》烏外切,音懀。徻徻,屋宇高明也。

3 十三:
㣵:《集韻》他達切,音闥。《博雅》逃也。又《類篇》一曰行不相遇。《集韻》或作㒓達达。

4 十三:
𢕺:《集韻》呼外切,音翽。𢕺𢕺,室宇顯敞也。

5 十三:
㣶:《廣韻》陟山切《集韻》知山切,𠀤音譠。《廣韻》走也,藏也。又與邅通。《集韻》邅,亦作㣶。

6 十三:
𢕻:《集韻》時豔切,音贍。行速貌。

7 十三:
𢕼:《集韻》與還同。

8 十三:
徼:《廣韻》古弔切《集韻》吉弔切,𠀤音叫。《說文》循也。《前漢·百官表》中尉,秦官,掌徼循京師。《註》師古曰:徼,遮繞也。又《韻會》邏卒曰游徼。《後漢·臧宮傳》少爲縣亭長游徼。《註》每鄕有游徼,掌循禁姦盜也。又《玉篇》邊徼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南至䍧牱爲徼。《註》徼,塞也。以木柵水,爲蠻夷界。又《廣韻》小道也。《班固·西都賦》徼道綺錯。又《韻會》一曰徼妙。《老子·道德經》常有欲以觀其徼。又《唐韻》古堯切《集韻》堅堯切,𠀤叫平聲。《玉篇》要也,求也。《左傳·昭三年》徼福於太公。《註》徼,要也。《禮·中庸》小人行險以徼幸。《疏》徼求榮幸也。又《廣韻》抄也。《論語》惡徼以爲知者。《註》徼,抄也。抄人之意,以爲已有。又《集韻》伊消切,音邀。遮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徼𧮬受詘。《註》司馬彪云:徼,遮也。𧮬,倦也,謂遮其倦者。

9 十三:
𢕽:《字彙》見周宣王《石鼓文》。音義未詳。

10 十三:
𢕾:《集韻》避古作𢕾。註詳辵部十三畫。

URN: ctp:kangxi-zidian/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