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𢓒:《類篇》如占切,音髥。遲行也。

2 五:
𢓓:《集韻》作古作𢓓。註詳人部五畫。

3 五:
㣘:《集韻》同跔。

4 五:
彼:《唐韻》補委切《集韻》補靡切,𠀤𥓓上聲。《說文》往有所加也。《玉篇》對此之稱。《·小雅》彼月而微,此日而微。《禮·檀弓》爾之愛我也,不如彼。又外之之詞。《論語》彼哉彼哉。《疏》言如彼人哉無足稱也。又《廣韻》𢔌也,邐也。

5 五:
𢓔:《玉篇》蘇合切,毿入聲。行貌。

6 五:
𢓕:《廣韻》同冘。

7 五:
彽:《廣韻》直尼切《集韻》𨻰尼切,𠀤音墀。《玉篇》彽徊,猶徘徊也。又《集韻》都黎切,音低。又徒回切,音頹。義𠀤同。

8 五:
彾:《玉篇》力郢切,音領。雨後徑。又《集韻》郞丁切,音靈。與竛同。竛竮,行貌。

9 五:
彿:《廣韻》敷勿切,音拂。彷彿也。《說文》本作髴。

10 五:
㣙:《唐韻》徒歷切《集韻》亭歷切,𠀤音笛。《說文》行㣙㣙也。又《集韻》徒沃切,音毒。義同。

11 五:
往:〔古文〕𢔎𨓹《唐韻》于兩切《集韻》雨兩切《正韻》羽枉切,𠀤王上聲。《說文》之也。《玉篇》行也,去也。《易·履卦》素履往無咎。《·舜典》帝曰:兪,汝往哉。《禮·曲禮》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又《玉篇》古往也。《廣韻》往,昔也。《易·繫辭》夫易彰往而察來。《前漢·武帝紀》稽諸往古,制宜於今。又約舉前事曰往往。《史記·五帝紀》至長老皆各往往稱黃帝堯舜之處,風敎固殊焉。又凡以物致人曰往。《曹植·與楊修書》今往僕少小所著辭賦一通,相與刊定也。《王羲之帖》今往絲布單衣財一端,示致意。又《集韻》於放切,王去聲。歸嚮也。《史記·孔子世家贊》雖不能至,然心鄕往之。又叶尹竦切,音勇。《東方朔·七諫》叩宮而宮應兮,彈角而角動。虎嘯而谷風生兮,龍至而錦雲往。

12 五:
𢓖:《集韻》貧悲切,音皮。走貌。

13 五:
𢓗:《玉篇》七尒切,音此。行貌。

14 五:
征:〔古文〕徰《廣韻》《集韻》《韻會》諸盈切《正韻》諸成切,𠀤証平聲。《爾雅·釋言》行也。《易·泰卦》拔茅茹,以其彙征吉。《·小雅》之子于征。又《韻會》征,伐也。《易·離卦》王用出征。《·大禹謨》惟時有苗弗率,汝徂征。《孟子》征者,上伐下也。又《正韻》征,取也。《禮·王制》關譏而不征。又姓。《前漢·司馬相如傳》厮征伯僑,而役羨門兮。《註》仙人,姓征,名伯僑。又《韻會》通政。《周禮·地官·小司徒》施其職,而平其政。《註》音征,稅也。當作征。又通正。《周禮·夏官》惟加田無國正。《註》音征,稅也。獨加賞之田無稅。

15 五:
徂:〔古文〕𡲂𡲡《廣韻》昨胡切《集韻》叢租切,𠀤祚平聲。《爾雅·釋詁》往也。《·大禹謨》惟時有苗弗率,汝徂征。《·豳風》我徂東山。又《爾雅·釋詁》存也。《註》以徂爲存,猶以亂爲治,以曩爲曏,以故爲今。反覆旁通,美惡不嫌同名。又國名。《·大雅》侵阮徂共。《箋》阮也,徂也,共也,三國犯周,而文王伐之。◎按朱傳云:以侵阮,而往至於共也。與箋說異。又徂來,山名。《·魯頌》徂來之松。

URN: ctp:kangxi-zidian/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