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㣚:《集韻》吐孔切,音統。徿㣚,直行。

2 六:
𢓜:《廣韻》古伯切《集韻》《正韻》各額切,𠀤音格。《揚子·方言》徦𢓜,至也。邠唐冀兗之閒曰徦,或曰𢓜。又《揚子·方言》𢓜,來也。周鄭之郊,齊魯之閒。或謂𢓜曰懷。《廣韻》亦作假。《集韻》或作佫臵。通作格。又《集韻》轄格切,音核。《揚子·方言》登也。梁益之閒曰𢓜。

3 六:
𢓝:《集韻》與佻同。

4 六:
㣛:《集韻》會古作㣛。註詳曰部九畫。

5 六:
待:《唐韻》徒在切《集韻》《韻會》《正韻》蕩亥切,𠀤音殆。《說文》竢也。《易·繫辭》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禮·儒行》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又《增韻》遇也。《論語》以季孟之閒待之。又備禦也。《魯語》率大讎。以憚小國,其誰云待之。又叶直里切,音峙。《魏文帝·浮海賦》衆帆張,羣櫂起,爭先逐進,莫適相待。又叶時吏切,音侍。《荀子·成相篇》治之志後埶富,君子誠之,好以待。富音沸。又叶徒帝切,音兌。《歐陽修·祭龍文》浸潤收畜,足支一歲。旱則來告,否則當待。又叶杜兮切,音啼。《屈原·離騷》路修遠以多艱兮,騰衆軍使徑待。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爲期。《朱註》待,徒奇反。
考證:〔《荀子·成相篇》治之志後世富,君子誠之,好以待。〕謹照原文世改埶。

6 六:
㣜:《字彙》何庚切,音行。行貌。

7 六:
𢓞:《玉篇》諸膺切,音蒸。行不正。

8 六:
㣝:《廣韻》息弓切,音嵩。姓也。

9 六:
𢓟:《玉篇》職救切,州去聲。行也。

10 六:
徆:《玉篇》息兮切,音西。行也。

11 六:
徇:《集韻》《韻會》𠀤松倫切,音旬。《爾雅·釋言》徧也。《註》周徧也。《墨子·公孟篇》身體强良,思慮徇通。又《廣雅》營也。又《集韻》使也。《莊子·人閒世》夫徇耳目,內通而外於心知。又《集韻》須閏切《韻會》《正韻》松閏切,𠀤音濬。《說文》疾也。《史記·五帝本紀》幼而徇齊。《註》裴駰曰:徇,疾。齊,速也。又《廣韻》辭閏切,音殉。自衒名行也。又略也。《前漢·魏豹傳》𨻰勝使周市徇魏地。《註》徇,略也。又與狥通。《周禮·天官·小宰》狥以木鐸。又與殉通。《前漢·賈誼傳》貪夫徇財,烈士徇名。

12 六:
𢓠:《廣韻》所臻切,音莘。往來之貌。又與侁同。《集韻》侁或作𢓠。

13 六:
很:《唐韻》胡懇切《集韻》《韻會》《正韻》下墾切,𠀤痕上聲。《說文》不聽從也。一曰行難也。《吳語》今王將很天而伐齊。《註》很,違也。又《玉篇》諍訟也。《禮·曲禮》很毋求勝。《註》很,鬩也。謂爭訟也。又《廣韻》俗作狠。《孟子》好勇𩰚狠。

14 六:
徉:《廣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𠀤音羊。《玉篇》彷徉也。《廣韻》忀徉,徙倚也。《廣雅》徜徉,戲蕩也。《楚辭·招魂》彷徉無所倚,廣大無所極。

15 六:
徊:《廣韻》戸恢切《集韻》《韻會》胡隈切《正韻》胡瑰切,𠀤音回。《玉篇》徘徊,猶彷徨也。《集韻》徘徊,不進貌。《史記·呂后紀》徘徊往來。《古詩》淸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

16 六:
𢓡:《唐韻》以脂切《集韻》《正韻》延知切《韻會》余支切,𠀤音彝。《說文》行平易也。又《韻會》通作夷。《老子·道德經》大道甚夷。

17 六:
律:《唐韻》呂戌切《集韻》《韻會》《正韻》劣戌切,𠀤音嵂。《玉篇》六律也。《廣韻》律呂也。《說文》均布也。十二律均布節氣,故有六律,六均。《爾雅·釋器》律謂之分。《註》律管,所以分氣。《前漢·律歷志》律有十二,陽六爲律,隂六爲呂,黃帝之所作也。黃帝使泠綸自大夏之西,昆侖之隂,取竹之解谷生,其竅厚均者,斷兩節閒而吹之,以爲黃鐘之宮,制十二筩以聽鳳之鳴。其雄鳴爲六,雌鳴亦六,比黃鐘之宮而皆可以生之,是爲律本。《後漢·律曆志》殿中𠋫用玉律十二,惟二至乃𠋫,靈臺用竹律六十𠋫日如其曆。《史記·律書註》古律用竹,又用玉。漢末以銅爲之。《·舜典》同律度量衡。《禮·王制》考時月,定日同律。又《爾雅·釋詁》法也。又常也。《註》謂常法。《正韻》律呂萬法所出,故法令謂之律。《管子·七臣七主篇》律者,所以定分止爭也。《釋名》律,累也。累人心,使不得放肆也。《左傳·桓二年》百官於是乎咸懼,而不敢易紀律。又軍法曰律。《易·師卦》師出以律。又𠛬書曰律。《前漢·𠛬法志》蕭何攟摭秦法,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晉書·𠛬法志》秦漢舊律起自李悝。悝著網捕二篇,雜律一篇。又以其律具其加減,是故所著六篇而已。又爵命之等曰律。《禮·王制》有功德于民者,加地進律。《疏》律卽上公九命,繅藉九寸,冕服九章,建常九斿之等,是也。又《爾雅·釋言》述也。《禮·中庸》上律天時。又《爾雅·釋言》銓也。所以銓量輕重。又理髮曰律。《荀子·禮論篇》不沐則濡櫛,三律而止。《註》律,理髮也。又詩律。《杜甫·遣悶詩》晚節漸於詩律細。又戒律。《佛國記》法顯慨律藏殘缺,於是以弘始二年至天竺,尋求戒律。又《爾雅·釋器》不律謂之筆。《註》蜀人呼筆爲不律也。又斛律,耶律,𠀤複姓。《姓譜》斛律,代人,世爲部落統軍,號斛律部,因氏焉。耶律,遼之後。又《韻補》與嵂通。《·小雅》南山律律。《司馬相如·大人賦》徑入雷室之砰磷鬱律兮,洞出鬼谷之堀礨崴魁。
考證:〔《左傳·桓二年》百官於是乎畏懼,而不敢犯紀律。〕謹照原文畏改咸。犯改易。〔《禮·王制》有功德于民者,加地進律。《疏》律卽上宮九命。〕謹照原文宮改公。

18 六:
後:〔古文〕𨒥𢔏《唐韻》《正韻》胡口切《集韻》《韻會》很口切,𠀤音厚。《說文》遲也。从彳幺夂者,後也。《徐鍇曰》幺,猶𦌾躓之也。《玉篇》前後也。《廣韻》先後也。《·小雅》不自我先,不自我後。又後嗣也。《禮·哀公問》子也者,親之後也。《·蔡仲之命》垂憲乃後。《左傳·桓二年》臧孫達其有後于魯乎。又《集韻》亦姓。又《韻會》然後,語辭。又《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韻會》《正韻》胡茂切,𠀤厚去聲。《增韻》此後於人,不敢先而後之,先此而後彼之後也。《老子·道德經》自後者,人先之。《論語》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又《·大雅》予曰有先後。《傳》相導前後曰先後。又《廣雅》娣姒,先後也。《前漢·郊祀志》神君者,長陵女子,以乳死,見神於先後宛若。《註》兄弟妻相謂曰先後,古謂之娣。今關中俗呼爲先後,吳楚呼爲妯娌。又叶後五切,胡上聲。《揚雄·趙充國圖畫頌》在漢中興,充國作武。赳赳桓桓,亦紹厥後。

19 六:
徍:《集韻》於佳切,音娃。徍徥,邪行貌。

20 六:
𢓢:《集韻》枯花切,音跨。行也。

21 六:
㣞:《集韻》徒活切,音奪。行也。

22 六:
㣟:《集韻》閴吉切,音咥。行也。

23 六:
𢓣:《廣韻》息弓切,音嵩。姓也。

URN: ctp:kangxi-zidian/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