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㣚:《集韻》吐孔切,音統。徿㣚,直行。

2 六:
𢓜:《廣韻》古伯切《集韻》《正韻》各額切,𠀤音格。《揚子·方言》徦𢓜,至也。邠唐冀兗之閒曰徦,或曰𢓜。又《揚子·方言》𢓜,來也。周鄭之郊,齊魯之閒。或謂𢓜曰懷。《廣韻》亦作假。《集韻》或作佫臵。通作格。又《集韻》轄格切,音核。《揚子·方言》登也。梁益之閒曰𢓜。

3 六:
𢓝:《集韻》與佻同。

4 六:
㣛:《集韻》會古作㣛。註詳曰部九畫。

5 六:
待:《唐韻》徒在切《集韻》《韻會》《正韻》蕩亥切,𠀤音殆。《說文》竢也。《易·繫辭》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禮·儒行》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又《增韻》遇也。《論語》以季孟之閒待之。又備禦也。《魯語》率大讎。以憚小國,其誰云待之。又叶直里切,音峙。《魏文帝·浮海賦》衆帆張,羣櫂起,爭先逐進,莫適相待。又叶時吏切,音侍。《荀子·成相篇》治之志後埶富,君子誠之,好以待。富音沸。又叶徒帝切,音兌。《歐陽修·祭龍文》浸潤收畜,足支一歲。旱則來告,否則當待。又叶杜兮切,音啼。《屈原·離騷》路修遠以多艱兮,騰衆軍使徑待。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爲期。《朱註》待,徒奇反。
考證:〔《荀子·成相篇》治之志後世富,君子誠之,好以待。〕謹照原文世改埶。

6 六:
㣜:《字彙》何庚切,音行。行貌。

7 六:
𢓞:《玉篇》諸膺切,音蒸。行不正。

8 六:
㣝:《廣韻》息弓切,音嵩。姓也。

9 六:
𢓟:《玉篇》職救切,州去聲。行也。

10 六:
徆:《玉篇》息兮切,音西。行也。

11 六:
徇:《集韻》《韻會》𠀤松倫切,音旬。《爾雅·釋言》徧也。《註》周徧也。《墨子·公孟篇》身體强良,思慮徇通。又《廣雅》營也。又《集韻》使也。《莊子·人閒世》夫徇耳目,內通而外於心知。又《集韻》須閏切《韻會》《正韻》松閏切,𠀤音濬。《說文》疾也。《史記·五帝本紀》幼而徇齊。《註》裴駰曰:徇,疾。齊,速也。又《廣韻》辭閏切,音殉。自衒名行也。又略也。《前漢·魏豹傳》𨻰勝使周市徇魏地。《註》徇,略也。又與狥通。《周禮·天官·小宰》狥以木鐸。又與殉通。《前漢·賈誼傳》貪夫徇財,烈士徇名。

12 六:
𢓠:《廣韻》所臻切,音莘。往來之貌。又與侁同。《集韻》侁或作𢓠。

13 六:
很:《唐韻》胡懇切《集韻》《韻會》《正韻》下墾切,𠀤痕上聲。《說文》不聽從也。一曰行難也。《吳語》今王將很天而伐齊。《註》很,違也。又《玉篇》諍訟也。《禮·曲禮》很毋求勝。《註》很,鬩也。謂爭訟也。又《廣韻》俗作狠。《孟子》好勇𩰚狠。

14 六:
徉:《廣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𠀤音羊。《玉篇》彷徉也。《廣韻》忀徉,徙倚也。《廣雅》徜徉,戲蕩也。《楚辭·招魂》彷徉無所倚,廣大無所極。

15 六:
徊:《廣韻》戸恢切《集韻》《韻會》胡隈切《正韻》胡瑰切,𠀤音回。《玉篇》徘徊,猶彷徨也。《集韻》徘徊,不進貌。《史記·呂后紀》徘徊往來。《古詩》淸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

16 六:
𢓡:《唐韻》以脂切《集韻》《正韻》延知切《韻會》余支切,𠀤音彝。《說文》行平易也。又《韻會》通作夷。《老子·道德經》大道甚夷。

17 六:
律:《唐韻》呂戌切《集韻》《韻會》《正韻》劣戌切,𠀤音嵂。《玉篇》六律也。《廣韻》律呂也。《說文》均布也。十二律均布節氣,故有六律,六均。《爾雅·釋器》律謂之分。《註》律管,所以分氣。《前漢·律歷志》律有十二,陽六爲律,隂六爲呂,黃帝之所作也。黃帝使泠綸自大夏之西,昆侖之隂,取竹之解谷生,其竅厚均者,斷兩節閒而吹之,以爲黃鐘之宮,制十二筩以聽鳳之鳴。其雄鳴爲六,雌鳴亦六,比黃鐘之宮而皆可以生之,是爲律本。《後漢·律曆志》殿中𠋫用玉律十二,惟二至乃𠋫,靈臺用竹律六十𠋫日如其曆。《史記·律書註》古律用竹,又用玉。漢末以銅爲之。《·舜典》同律度量衡。《禮·王制》考時月,定日同律。又《爾雅·釋詁》法也。又常也。《註》謂常法。《正韻》律呂萬法所出,故法令謂之律。《管子·七臣七主篇》律者,所以定分止爭也。《釋名》律,累也。累人心,使不得放肆也。《左傳·桓二年》百官於是乎咸懼,而不敢易紀律。又軍法曰律。《易·師卦》師出以律。又𠛬書曰律。《前漢·𠛬法志》蕭何攟摭秦法,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晉書·𠛬法志》秦漢舊律起自李悝。悝著網捕二篇,雜律一篇。又以其律具其加減,是故所著六篇而已。又爵命之等曰律。《禮·王制》有功德于民者,加地進律。《疏》律卽上公九命,繅藉九寸,冕服九章,建常九斿之等,是也。又《爾雅·釋言》述也。《禮·中庸》上律天時。又《爾雅·釋言》銓也。所以銓量輕重。又理髮曰律。《荀子·禮論篇》不沐則濡櫛,三律而止。《註》律,理髮也。又詩律。《杜甫·遣悶詩》晚節漸於詩律細。又戒律。《佛國記》法顯慨律藏殘缺,於是以弘始二年至天竺,尋求戒律。又《爾雅·釋器》不律謂之筆。《註》蜀人呼筆爲不律也。又斛律,耶律,𠀤複姓。《姓譜》斛律,代人,世爲部落統軍,號斛律部,因氏焉。耶律,遼之後。又《韻補》與嵂通。《·小雅》南山律律。《司馬相如·大人賦》徑入雷室之砰磷鬱律兮,洞出鬼谷之堀礨崴魁。
考證:〔《左傳·桓二年》百官於是乎畏懼,而不敢犯紀律。〕謹照原文畏改咸。犯改易。〔《禮·王制》有功德于民者,加地進律。《疏》律卽上宮九命。〕謹照原文宮改公。

18 六:
後:〔古文〕𨒥𢔏《唐韻》《正韻》胡口切《集韻》《韻會》很口切,𠀤音厚。《說文》遲也。从彳幺夂者,後也。《徐鍇曰》幺,猶𦌾躓之也。《玉篇》前後也。《廣韻》先後也。《·小雅》不自我先,不自我後。又後嗣也。《禮·哀公問》子也者,親之後也。《·蔡仲之命》垂憲乃後。《左傳·桓二年》臧孫達其有後于魯乎。又《集韻》亦姓。又《韻會》然後,語辭。又《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韻會》《正韻》胡茂切,𠀤厚去聲。《增韻》此後於人,不敢先而後之,先此而後彼之後也。《老子·道德經》自後者,人先之。《論語》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又《·大雅》予曰有先後。《傳》相導前後曰先後。又《廣雅》娣姒,先後也。《前漢·郊祀志》神君者,長陵女子,以乳死,見神於先後宛若。《註》兄弟妻相謂曰先後,古謂之娣。今關中俗呼爲先後,吳楚呼爲妯娌。又叶後五切,胡上聲。《揚雄·趙充國圖畫頌》在漢中興,充國作武。赳赳桓桓,亦紹厥後。

19 六:
徍:《集韻》於佳切,音娃。徍徥,邪行貌。

20 六:
𢓢:《集韻》枯花切,音跨。行也。

21 六:
㣞:《集韻》徒活切,音奪。行也。

22 六:
㣟:《集韻》閴吉切,音咥。行也。

23 六:
𢓣:《廣韻》息弓切,音嵩。姓也。

URN: ctp:kangxi-zidian/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