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𢔁:《集韵》闾承切,音陵。姓也。

2 八:
𢔂:《玉篇》于劒切,淹去声。匿也。

3 八:
徖:《玉篇》祚红切,音丛。安也。

4 八:
得:〔古文〕𢔶䙷𢔨《唐韵》《正韵》多则切《集韵》《韵会》的则切,𠀤音德。《说文》行有所得也。《玉篇》获也。《韵会》凡有求而获皆曰得。又赋受亦曰得。《易·乾卦》知得而不知丧。《礼·曲礼》临财毋苟得。《左传·定九年》凡获器用曰得,得用焉曰获。《孟子》求则得之。又贪也。《论语》戒之在得。又《韵会》与人契合曰相得。《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又得得,唐人方言,犹特地也。《全唐诗话》贯休入蜀,以诗投王建曰:一瓶一鉢垂垂老,千水千山得得来。又叶都木切,音笃。《老子·道德经》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易林》入市求鹿,不见头足,终日至夜,竟无所得。《集韵》或作㝶。

5 八:
㣤:《唐韵》慈衍切《集韵》在演切,𠀤音践。《说文》迹也。《集韵》或作𧗸。又长㣤,地名。《楚相孙叔敖𥓓》卽岁还长㣤太守。《注》汉武帝得休屠王故地,置张掖郡,长㣤隷焉。

6 八:
𢔃:《集韵》𢔃与履同。注详尸部十二画。

7 八:
𢔄:《集韵》同趠。

8 八:
徘:《集韵》同俳。《说文》本作裴。

9 八:
徙:〔古文〕𡕝𨗬𡲴《唐韵》斯氏切《集韵》《韵会》想氏切《正韵》想里切,𠀤音壐。《说文》本作𨑭。迻也。《玉篇》迁也,避也。《尔雅·释诂》迁运,徙也。《注》今江东通言迁徙。《礼·经解》使人日徙善远罪,而不自知也。《史记·郭解传》徙豪富茂陵。《潘岳·闲居赋》孟母所以三徙也。又谪戍曰徙。《前汉·𨻰汤传》廷尉增寿议免汤爲庶人,徙边。又《广雅》仿佯,徙倚也。《严忌·哀时命》独徙倚而彷徉。又逾月曰徙。《礼·檀弓》祥而缟,是月𧝓,徙月乐。又《集韵》相支切,音斯。县名。《前汉·地理志》蜀郡有徙县。又《集韵》抵徙拟手期翘也。

10 八:
𢔅:《广韵》德红切,音东。《集韵》𢔅然,行貌。

11 八:
𢔆:《篇韵》乞及切,音泣。𢔆集,人衆貌。

12 八:
𢔇:《集韵》徒刀切,音陶。𢔳𢔇,行貌。

13 八:
𢔈:《篇韵》胡男切,音函。水入船也。又胡感切,音汉。义同。

14 八:
𢔉:《字汇》径本字。

15 八:
徛:《唐韵》去奇切《集韵》《韵会》丘奇切,𠀤音崎。《说文》举足以渡也。又《广韵》渠绮切,音技。立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义切,音寄。《尔雅·释宫》石杠谓之徛。《注》聚石水中,以爲步渡彴也。《广雅》徛,步桥也。《集韵》或作𢕗。

16 八:
徜:《广韵》市羊切《集韵》辰羊切,𠀤音常。《玉篇》徜徉,犹徘徊也。《广雅》徜徉,戏荡也。《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终吾生以徜徉。

17 八:
𢔊:《玉篇》直知切,音驰。行也。

18 八:
徝:《玉篇》竹志切,音智。施也。又与陟同。《集韵》陟或作徝。

19 八:
从:《广韵》疾容切《集韵》《韵会》《正韵》墙容切,𠀤俗平声。《说文》本作从。相听也。《·益稷》汝无面从。《说命》后从谏则圣。又《广韵》就也。《易·乾卦》云从龙,风从虎。《礼·曲礼》谋于长者,必操几杖以从之。又《尔雅·释诂》自也。《·小雅》伊谁云从。《笺》言谮我者,是言从谁生乎。《晋书·明帝纪》不闻人从日边来。又姓。《广韵》汉有将军从公。《何氏姓苑》今东管人。又《广韵》《集韵》𠀤七恭切,促平声。《广韵》从容也。《正韵》从容,舒缓貌。《书·君𨻰》从容以和。《礼·中庸》从容中道。又《集韵》书容切,音舂。从容,久意。《礼·学记》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又《集韵》将容切,音踪。东西曰衡,南北曰从。《·齐风》衡从其亩。《史记·苏秦传》从合则楚王,衡成则秦帝。又与踪通。《史记·聂政传》重自𠛬以绝从。《前汉·张汤传》从迹安起。又《集韵》祖动切,音总。太高貌。《韵会》髻高也。《礼·檀弓》尔无从从尔。又《集韵》锄江切,浞平声。义同。又《唐韵》慈用切《集韵》《类篇》《韵会》才用切,𠀤俗去声。《说文》本作𨑢。随行也。《·齐风》其从如云。《论语》从我者,其由与。又《韵会》从天子曰法从,侍从。《书·囧命》其侍御仆从。《前汉·扬雄传》赵昭仪,每上甘泉常法从。《注》师古曰:以法言当从耳。一曰从,法驾也。《后汉·百官志》羽林郞掌宿衞侍从。又《集韵》《类篇》𠀤似用切,音颂。同宗也。《尔雅·释亲》父之世父,叔父爲从祖,祖父。父之世母,叔母爲从祖,祖母。《释名》从祖父母,言从己亲祖别而下也,亦言随从己祖以爲名也。又《集韵》子用切。与纵同。《礼·曲礼》欲不可从。《论语》从之纯如也。
考证:〔《·齐风》从衡其亩。〕谨照原文从衡改衡从。

20 八:
徟:《集韵》之由切,音周。徟𢕔,行貌。

21 八:
𢔋:《广韵》息恭切,音松。《玉篇》小行恐貌。又与倯同。《集韵》倯或作𢔋。

22 八:
徕:《玉篇》古文来字。《楚辞·九章》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前汉·郊祀歌》天马徕从西极。又《韵会》徂徕,山名。《·鲁颂》徂来之松,作徂来。又与勑同。《说文》勑或作徕。亦作来逨。详力部勑字注。

23 八:
𢔌:《玉篇》与俾同。

24 八:
御:〔古文〕𢓷𢕜《唐韵》《集韵》《类篇》牛据切《韵会》《正韵》鱼据切,𠀤音御。《说文》使马也。《徐锴曰》卸解车马也。从彳从卸,皆御者之职。《·小雅》徒御不惊。又《正韵》统也。《贾谊·过秦论》振长策而御宇内。又《韵会》凡天子所止曰御。前曰御前,书曰御书,服曰御服,皆取统御四海之内。《蔡邕·独断》御者,进也。凡衣服加于身,飮食适于口,妃妾接于寝皆曰御。《释名》御,语也。尊者将有所欲,先语之也。亦言职𤰞,尊者有所勤御,如御牛马然也。《礼·王制》千里之内以爲御。《注》御谓衣食。《疏》御是进御所须,故爲衣食。又《广韵》侍也,进也。《·小雅》飮御诸友。《传》御,进也。《笺》御,侍也。吉甫远从镐地来,飮之酒,使诸友侍之。又《正韵》劝侑也。《礼·曲礼》御食于君。《注》劝侑曰御。又主也。《礼·曲礼》问大夫之子,长曰能御矣,幼曰未能御也。《注》御犹主也。《疏》谓主事也。又御也。《·邶风》我有旨蓄,亦以御冬。又傅御,日御,御史,𠀤官名。《·大雅》王命傅御,迁其私人《笺》傅御贰王治事,谓冢宰也。《左传·桓十七年》天子有日官,诸侯有日御。《注》日官,日御,典历数者。《前汉·百官表》御史大夫秦官,位上卿,秩千石,有绣衣直指。《后汉·百官志》侍御史掌察举非法,受公卿郡吏奏事,有违失,劾举之。凡郊庙朝会,则二人监威仪,有违失,则劾奏。又女官。《周礼·天官·女御》掌御叙于王之燕寝。《周语》内官不过九御。又姓。《正字通》周有御鞅。又《类篇》偶举切,驭上声。止也。《左传·襄四年》季孙不御。《注》御,止也。《释文》御,鱼吕反。又鲁邑名。《左传·襄二十二年》雨过御叔,御叔在其邑。《注》御叔,鲁御邑大夫。《释文》御,鱼吕反。又御龙,复姓。《史记·夏本纪》刘累学扰龙,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又《集韵》鱼驾切,牙去声。相迎也。《·召南》百两御之。《笺》御,迎也。《礼·曲礼》君命召,虽贱人,大夫士必自御之。《集韵》或作迓。
考证:〔《·邶风》我有旨畜。〕谨照原文畜改蓄。

25 八:
㣥:《唐韵》直里切,音峙。待也,储也,具也。又有所望而往。

26 八:
㣦:《字辨》同逶。

27 八:
𢔍:《集韵》佾古作𢔍。注详人部六画。

28 八:
徢:《集韵》悉协切,音燮。趋行貌。

29 八:
𢔎:《玉篇》古文往字。注详五画。

30 八:
𢔏:《字汇补》古文后字。注详六画。

31 八:
𢔐:《集韵》同𢓈。

32 八:
𢔑:《类篇》苦远切,音绻。徐行也。

URN: ctp:kangxi-zidian/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