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㦉:《玉篇》《集韵》𠀤古文懿字。注详十六画。

2 十二:
㦊:《集韵》胡瓜切,音华。心侈也。

3 十二:
𢠱:《集韵》乃版切。与赧同。《类篇》面惭赤也。

4 十二:
𢠲:《集韵》敷救切,音副。《类篇》怒也。或作㤱。

5 十二:
憉:《集韵》蒲庚切,音彭。憉悙,自强也。

6 十二:
惫:《唐韵》蒲拜切《集韵》《韵会》步拜切。《正韵》薄迈切,𠀤音备。《说文》𢢞也。本作𢞎,从心𤰇声。今作惫。《广韵》羸困也。《通俗文》疲极曰惫,疲劣也。或从疒作𤸶。又通作败。《荀子·解蔽篇》恶败而出妻。又《集韵》《韵会》𠀤蒲计切,音薜。困病也。《庄子·山木篇》贫也。非惫也。又《集韵》《类篇》鼻墨切《韵会》蒲北切,𠀤音卜。困也。又叶平秘切,音葡。《易·遯卦》系遯之厉有疾惫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王肃读。别作〈𢞎下心〉。

7 十二:
憋:《广韵》普蔑切《集韵》匹灭切《韵会》《正韵》匹蔑切,𠀤音潎。《韵会》急速貌。《列子·力命篇》嘽咺憋懯。《扬子·方言》急性也。又《博雅》恶也。《后汉·董卓传》憋肠狗态。又《集韵》必列切,音鳖。又《五音集韵》幷列切,音鷩。义𠀤同。或书作𢠳。

8 十二:
𢠳:《集韵》同憋。

9 十二:
憌:《集韵》殊伦切,音纯。《说文》忧也。从心钧声。或作𢗋忳。又《广韵》渠营切《集韵》葵营切,𠀤音琼。与惸同。《集韵》惸惸,忧也。或作焭𢗋憌。

10 十二:
㦋:《集韵》陟加切,音奓。诞也。

11 十二:
憍:《广韵》举乔切《集韵》《韵会》居妖切,𠀤音骄。《集韵》逸也,矜也。《广韵》怜也,恣也。《周武王·觞豆铭》戒之憍,憍则逃。又通作骄。《左传·隐三年》骄奢淫泆。《疏》骄,谓恃己凌物。亦通作乔。《礼·乐记》齐音敖辟乔志。又《正韵》坚尧切,音骁。义同。又《广韵》巨娇切《集韵》渠娇切,𠀤音趫。《集韵》虚憍,高仰也。又《韵会》居夭切。小人得志也。

12 十二:
憎:《唐韵》作滕切《集韵》《韵会》咨腾切《正韵》咨登切,𠀤音增。《说文》恶也。从心曾声。《·小雅》伊谁云憎。

13 十二:
㦌:《说文》千短切,撺上声。精戆也。从心毳声。又《广韵》《集韵》𠀤呼骨切,音忽。《玉篇》寝熟也。又《集韵》呼八切,音聒。卧觉也。又呼役切,音瞁。义同。

14 十二:
㦍:《集韵》愕本字。《后汉·寒朗传》错㦍不能对。

15 十二:
憏:《集韵》丑例切,音傺。㤞憏,未定也。
考证:〔音傺。㤞憏,未定也。〕谨按此字右旁从祭系十一昼,谨改归十一昼内。

16 十二:
怜:〔古文〕㥕《唐韵》落贤切《集韵》《韵会》《正韵》灵年切,𠀤音莲。《说文》哀也。《吴越春秋河上歌》同病相怜。又《广韵》爱也。《鲁连子引古谚》心诚怜,白发元。又《集韵》离珍切,音邻。义同。《楚辞·九辩》羁旅而无友生,惆怅兮而私自怜。叶上生。俗作怜。

17 十二:
𢠴:《正字通》同怜。

18 十二:
𢠵:《广韵》《正韵》昌两切《集韵》《韵会》齿两切,𠀤音敞。《玉篇》𢠵恍,惊貌。或省作惝。
考证:〔《玉篇》敞恍,惊貌。〕谨照原文敞恍改𢠵恍。

19 十二:
凭:《广韵》扶冰切《集韵》《韵会》皮冰切,𠀤音凭。依也,托也。《·顾命》凭玉几。又姓。又叶蒲蒙切,音蓬。《华核·自责文》越从朽壤,蝉脱朝中。煕光紫闼,靑琐是凭。俗作慿,非。

20 十二:
愦:《广韵》《集韵》《韵会》古对切《正韵》古内切,𠀤音帼。《集韵》心乱也。从心贵声。《蜀志·蒋琬传》琬曰:事不当理,则愦愦矣。又《唐韵》《集韵》𠀤胡对切,音溃。又《集韵》戸贿切,音瘣。又沽罪切,音𦞙。义𠀤同。

21 十二:
憓:《字汇》与惠同。《司马相如·封禅书》义征不憓。《注》不顺也。

22 十二:
憔:《广韵》昨焦切《集韵》《韵会》慈焦切《正韵》慈消切,𠀤音樵。《广韵》憔悴,瘦也。《吴语》民人离落,而日以憔悴。与顦通

23 十二:
憕:《唐韵》直陵切《集韵》《韵会》持陵切,𠀤音澄。《说文》平也。《玉篇》心平也。又《正韵》时征切,音成。义同。◎按玉篇等书皆切澄母,而正韵独切禅母,盖澄母乃次淸舌上徵音,若禅母则次浊正齿商音矣。又《广韵》直庚切《集韵》除庚切,𠀤音枨。《玉篇》憕𢘌,失志貌。又《集韵》中茎切,音朾。义同。又《类篇》澄应切,音瞪。心静也。又《集韵》丁邓切,音隥。懵憕,神不𤕤也。〇按中茎切属知母,丁邓切属端母,然皆是徵音,故与澄母相近,在同音之中,端爲徵音之一,知爲徵音之五,澄爲徵音之七也。至若禅母商音次浊声之字,则不可以切徵音次淸声之字矣。

24 十二:
憖:《唐韵》鱼觐切《集韵》《正韵》鱼仅切《韵会》疑仅切,𠀤音猌。《说文》问也,敬谨也。从心猌声。一曰说也。一曰甘也。《广韵》且也。《左传·哀十六年》不憖遗一老。《注》憖,且也。又《·小雅》不憖遗一老。《笺》心不欲而自强之辞。又愿也。《晋语》憖庇州犁焉。《注》愿也。又缺也。《左传·文十二年》两君之士,皆未憖也。又发语辞。《左传·昭二十八年》憖使吾君闻胜与臧之死也,以爲快。一曰伤也。《扬子·方言》𨻰蔡之闲谓之憖。又《集韵》《韵会》𠀤语靳切,音垽。《博雅》慯也。又《五音集韵》香靳切,音焮。《字林》笑貌。《张衡·思𤣥赋》戴胜憖其旣欢兮。文选章怀读。又《五音集韵》五鎋切。《字林》问也。又《集韵》鱼巾切《韵会》语巾切,𠀤音银。地名。《春秋·昭十一年》会于厥憖。

25 十二:
憗:《正字通》本作憖,俗省作憗。又作憗。

26 十二:
𢠶:《玉篇》古文患字。注详七画。

27 十二:
憘:《说文》憙,亦作憘。又《字汇补》古文喜字。注详口部九画。

28 十二:
憙:《广韵》《集韵》《韵会》许旣切《正韵》许意切,𠀤嬉去声。《说文》悦也。从心从喜,喜亦声。《徐锴曰》喜在心,憙见爲此事,是心悦爲此事也,会意。《史记·周本纪》无不欣憙。又好也。《贾谊·治安策》遇之有礼,则羣臣自憙。《注》憙,好也。又省作喜。《史记·封禅书》天子心独喜。又《扁鹊传》问中庶子喜方者。𠀤读许旣切。《集韵》亦书作憘。又《广韵》虚里切《集韵》《韵会》许已切《正韵》许里切,𠀤音蟢。乐也。亦省作喜。又《集韵》虚其切,音唏。《说文》卒喜也。本作㰻。或从喜作歖。或从心作憙。亦作憘。《后汉·蔡邕传》试潜听之曰憘。《注》音僖,叹声也。

29 十二:
㦎:《广韵》呼麦切《集韵》忽麦切,𠀤音𢄶。不慧也。《玉篇》乖戾也,顽也。《颜氏家训》乃𨻰文墨,㦎㦎无言者须言。又《集韵》胡麦切,音画。义同。

30 十二:
𢠷:《集韵》虎项切,音傋。勜𢠷,多力貌。又《集韵》戸讲切,音项。义同。

31 十二:
惮:《唐韵》《集韵》《韵会》徒案切《正韵》杜晏切,𠀤音但。《说文》忌难也。从心单声。一曰难也。《增韵》畏也。又《集韵》得案切,音旦。《·毕命》彰善瘅恶。或作惮。又《集韵》丁贺切,音跢。《说文》劳病也。本作瘅,或从心。《·小雅》惮我不暇。《朱注》惮,劳也。又《集韵》尺战切,音硟。难也。《扬子·方言》齐鲁曰惮。又《韵会》昌善切。慢易也。又《集韵》荡旱切,音蛋。劳也,难也。《·小雅》哀我惮人。又《集韵》党旱切,音亶。劳也。又通作怛。《周礼·冬官考工记·矢人》则虽有疾风,亦弗之能惮矣。《释文》音怛,都达反。又《韵会》唐干切,音坛。惊怛也。《庄子·达生篇》以钩注者惮。又《五音集韵》于权切,音𡣬。车敝貌。

32 十二:
𢠸:《集韵》同惮。又𢠸狐,地名。《史记·周本纪》秦取九鼎宝器,而迁西周公于𢠸狐。

33 十二:
憛:《集韵》徒南切,音覃。忧意。又《类篇》余廉切,音盐。惶遽也。又《集韵》于盐切,音懕。《博雅》悇憛,怀忧也。又《集韵》《韵会》𠀤他绀切,音僋。《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忧惑也。一曰遑遽也。一曰祸福未定意。或作㤾。

34 十二:
憜:《集韵》同惰。

35 十二:
憝:〔古文〕𢥲《唐韵》《集韵》《韵会》徒对切《正韵》杜对切,𠀤音队。《说文》怨也。从心敦声。《·康诰》凡民罔弗憝。又恶也。《·康诰》元恶大憝。谓大可恶也。又《集韵》杜罪切,音錞。恨也。或作憝怼,亦书作憞。

36 十二:
憞:《集韵》同憝。《扬子·法言》楚憞羣策,而自屈其力。《注》憞,恶也。又《集韵》徒困切,音钝。憞溷,恶乱也。又他昆切,音暾。憞恨,心不明也。或省作敦。

37 十二:
憟:《广韵》相玉切《集韵》须玉切,𠀤音粟。《类篇》诡随也。《玉篇》承上颜色也。

38 十二:
𢠹:《集韵》先齐切,音嘶。惿𢠹,心怯也。又相支切,音斯。栗也。

39 十二:
㦏:《集韵》耸尹切,音笋。愞㦏,劣弱貌。又《玉篇》息娈切。悦也。

40 十二:
憠:《广韵》《集韵》𠀤其月切,音橜。《说文》勥也。或从心,亦书作𠢤。

41 十二:
𢠺:《集韵》蒲拨切,音跋。心起也。

42 十二:
憡:《广韵》楚革切《集韵》测革切,𠀤音策。《玉篇》小痛也。亦省作悚。

43 十二:
𢠻:《正字通》俗㥆字。

44 十二:
𢠼:《集韵》莫佳切,音䁲。𢠼慀,心不平也。

45 十二:
憢:《广韵》许幺切《集韵》馨幺切,𠀤音膮。《说文》惧也。本作哓。或从言,或从心。又《集韵》坚尧切,音骁。僞也。本作侥,或从敫作侥,或从心作憢。

46 十二:
憣:《正字通》符山切,音番。心变动也。

47 十二:
𢠽:《唐韵》徒朗切《集韵》待朗切,𠀤音荡。《说文》放也。或作愓婸偒。

48 十二:
愤:《唐韵》《正韵》房吻切《集韵》《韵会》父吻切,𠀤坟上声。《说文》懑也。从心贲声。《周语》阳瘅愤盈。《注》积也。郁积而怒满也。又《集韵》或作𢤬。亦作贲。《礼·乐记》广贲之音作,而民刚毅。《音义》依注读爲愤,扶粉反。又作冯。《庄子·盗跖篇》侅溺于冯气,郭象读。又《韵会》《正韵》𠀤房问切,音与分同。满也。《论语》不愤不啓。《又》发愤忘食。◎按注𠀤上声,字书有上去二音。又叶符筠切,音焚。《苏辙·祭范鎭文》力谏不从,遂致爲臣。开门接士,不怨不愤。
说文》愤本字。愤字从卉作。

49 十二:
憥:《广韵》鲁刀切《集韵》郞刀切,𠀤音劳。《玉篇》心力乏也,疾也。

50 十二:
憦:《集韵》郞到切,劳去声。懊憦,悔也。

51 十二:
憧:《唐韵》尺容切《集韵》《韵会》昌容切,𠀤音冲。《说文》意不定也,从心童声。《易·咸卦》憧憧往来。又《集韵》诸容切,音忪义同。又《类篇》徒东切,音童。《易·咸卦》憧憧,徐邈读。又《集韵》书容切,音舂。与蠢同。呆昬也。又《韵会》徒弄切,音洞。意不定也。又《五音集韵》直绛切,音䡴。义同。一曰戆憧,愚貌。亦作𢤖。

52 十二:
㦐:《集韵》女利切,音腻。快性也。

53 十二:
憨:《广韵》呼谈切《集韵》《韵会》呼甘切,𠀤音蚶。《玉篇》愚也,痴也。或作𠐣坎。又《广韵》《集韵》𠀤下瞰切。又《集韵》呼滥切,音敛。义𠀤同。

54 十二:
㦑:《集韵》许鉴切,音𠐣。怒也。

55 十二:
憩:《集韵》本作愒,或作憇,亦书作𢠾。《·召南》召伯所憩。

56 十二:
𢠾:《正字通》同憩。

57 十二:
𢠿:《字汇》居僞切,音䞈。谐也。○按此字不见于六书,不知《字汇》何据。姑存备考。

58 十二:
𢡀:《集韵》迄得切,音黑。惛也。

59 十二:
𢡁:《集韵》迄及切,音翕。心热貌。

60 十二:
憪:《唐韵》戸闲切《集韵》《韵会》何闲切。《说文》愉也。从心闲声。《广韵》心静也。或作𢡿。又《玉篇》《广韵》《集韵》𠀤下赧切,音僩。《广韵》宽大貌。又不安貌。《史记·文帝纪》憪然念外人之有非。又劲忿貌。《唐书·王叔文传》憪然以爲天下无人。又《韵会》《正韵》𠀤下𥳑切,音限。义同。

61 十二:
悯:《广韵》眉殒切《集韵》《韵会》美陨切,𠀤音闵。《集韵》忧也。或书作𢡥。

62 十二:
𢡂:《集韵》待朗切,音荡。《博雅》𢡂慂,动也。

63 十二:
㦒:《广韵》郞奚切《集韵》邻知切,𠀤音黎。《说文》多言也。又《集韵》怜题切,音黎。《扬子·方言》㦒忚,欺谩语也。又《集韵》郞计切,音丽。义同。本作謧,或作𧮛㦒。

64 十二:
㦓:《广韵》《集韵》𠀤胡典切,音岘。㦓㦓,意难也。又《集韵》呼典切,音显。义同。又《集韵》忍善切。本作㒄。或从心。《说文》意膬也。一曰意急而惧。又《集韵》乃见切,音睍。意难也。

65 十二:
憬:《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俱永切,音炯。《说文》觉寤也。从心景声。引《·鲁颂》憬彼淮夷。又远也。又《集韵》《韵会》𠀤孔永切。远行貌。《·鲁颂》憬彼淮夷。沈重读。又《集韵》《韵会》𠀤畎迥切,音炅。义同。

66 十二:
𢡃:《唐韵》于力切《集韵》乙力切,𠀤音臆。《说文》满也。一曰十万曰𢡃。《·洛诰》公其以予万亿年,敬天之休。《·小雅》我庾维亿。古本俱作𢡃,石经溷用𠐥,通改作𠐥。籀文作悥。

67 十二:
憭:《唐韵》力小切《玉篇》力绕切,𠀤音缭。《说文》慧也。从心尞声。又《广韵》卢鸟切《集韵》朗鸟切《正韵》卢皎切,𠀤音了。《广韵》照察也。《集韵》快也。又《广韵》落萧切《集韵》怜萧切,𠀤音聊。《广韵》空貌。又憭栗,心目伤也。《朱子·民安道中诗》憭栗起寒襟。

68 十二:
怃:《集韵》《韵会》𠀤罔甫切,音武。《说文》爱也。从心无声。《尔雅·释言》抚也。《注》爱抚也。《疏》《方言》东齐邠陶之闲谓爱曰怃。又《广韵》怃然,失意貌。《三苍》怪愕之辞。《论语》夫子怃然。《何晏注》爲其不达己意,而便非己也。《广韵》或作㒇。又《五音集韵》况羽切。《前汉·张敞传》京兆眉怃。《注》怃,音诩。孟康曰:北方人以媚好爲诩。一曰傲也。又《集韵》荒乎切,音呼。大也。《·小雅》乱如此怃,叶上辜。《注》火吴反。《毛传》怃,大也。又傲也。《礼·投壶》毋怃毋傲。又《集韵》《韵会》𠀤微夫切,音无。《广韵》空也。

69 十二:
憯:《正字通》俗𢡚字。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感切,音惨。《说文》痛也。从心朁声。《·小雅》胡憯莫惩。又曾也。《·小雅》憯莫惩嗟。又《大雅》憯不畏明。又《集韵》此忝切。亦痛也。

70 十二:
𢡄:《字汇》𢡚字省文。《前汉·武帝纪》支体伤则心𢡄怛。

71 十二:
憰:《唐韵》《集韵》𠀤古穴切,音玦。《说文》权诈也。从心矞声。言诡曰谲,心诡曰憰。

72 十二:
𢡅:《五音集韵》边迷切,音豍。栖也。

73 十二:
憱:《五音集韵》初救切,音簉。《集韵》戚也。又《字汇补》与蹙同。《战国策》汗明憱焉。《注》憱蹙同。

74 十二:
𢡆:《集韵》同恳。详恳字注。

75 十二:
𢡇:《集韵》攻乎切,音姑。怯也。

76 十二:
㦔:与厌通。《说文》作懕。详懕字注。

77 十二:
𢡈:《唐韵》《集韵》𠀤此芮切,音毳。《说文》谨也。从心𠭥声。《长笺》卜问吉凶爲𢡈。卜之于心,谨可知矣,故从𢡈。

78 十二:
宪:《唐韵》《集韵》《韵会》𠀤许建切,音献。悬法示人曰宪。从害省,从心从目。观于法象,使人晓然知不善之害。接于目,怵于心,凛乎不可犯也。《周礼·天官·小宰》宪禁于王宫。《注》宪谓表县之,若今新有法令也。《·大雅》文武是宪。《笺》宪,表也,言爲文武之表式也。因宪爲表式之义,故人之取法,亦谓之宪。《·说命》惟圣时宪。《传》宪,法也,言圣王法天,以立敎于下也。《礼·内则》五帝宪。《注》法其德行也。又《说文》敏也。《礼·学记》发虑宪。《注》言发计虑,当拟度于法式。《徐锴曰》目与心应爲敏也。又《諡法》博闻多记曰宪。又《·大雅》无然宪宪。《毛传》宪宪,犹欣欣也。《笺》女无宪宪然爲之制法度,达其意以成其恶也。盖讥当时变乱旧章,创立新法。此宪宪二字,殆诙谐语,所以深刺之也。后人引训宪字正文,以释宪字,遂觉宪字爲表示人以恶者,其去宪字本义何啻万里。大抵字书训义,多犯此病,不得不辨。又州名。本楼烦监,唐置州。又姓。出《姓苑》。《集韵》或作䩵。又《集韵》《韵会》𠀤呼典切,音显。《韵会》兴盛貌。《·大雅》显显令德。《中庸》引《》作宪宪令德。《正字通》宪有显示之义。又叶虚言切,音轩。《·小雅》万邦爲宪。叶上原闲轩。又《大雅》无然宪宪。叶上难。难,泥涓切。

79 十二:
𢡉:《集韵》《类篇》𠀤色入切,音涩。悭也。

80 十二:
𢡊:《玉篇》俗愆字。

81 十二:
𢡋:《集韵》㤓,或作𢡋。◎按字本十二画。《正字通》误入十一画,今改正。

82 十二:
憳:《五音集韵》吐敢切,音菼。憳忒,心不宁也。○按字本十二画。《字汇》误入十一画,今改正。

83 十二:
㦕:《五音集韵》力中切,音隆。意也。

84 十二:
𢡌:《集韵》慺古作𢡌。注详十一画。

85 十二:
𢡍:《广韵》古核切,音隔。智也。

86 十二:
𢡎:《五音集韵》牛具切,音遇。意也。

87 十二:
𢡏:《篇海》奴可切,音娜。𡷫也。

88 十二:
𢡐:《字汇补》在计切,音哜。愁怒也。

89 十二:
𢡑:《字汇补》郞翌切,音力。谨也。

90 十二:
𢡒:《字汇补》照世切,音志。至也。

91 十二:
𢡓:《字汇补》徒朗切,音荡。与𢠽同。

92 十二:
𢡔:《集韵》惧古作𢡔。注详十八画。

93 十二:
𢡕:《字汇补》与惕同。

94 十二:
𢡖:《篇海类编》俗惨字。

95 十二:
𢡗:《集韵》与萌同。

96 十二:
𢡘:《字汇补》古文惠字。注详八画。

97 十二:
𢡙:《集韵》患古作𢡙。注详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