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𢣎:《集韵》土缓切,湍上声。悿𢣎,心惛也。

2 十四:
𢣏:《集韵》于盖切,音爱。谨也。

3 十四:
𢣐:《广韵》匹宾切《集韵》纰民切,𠀤音缤。敬也。又《集韵》𤰞民切,音宾。心伏也。

4 十四:
懕:《广韵》一盐切《集韵》于盐切《韵会》幺盐切《正韵》衣盐切,𠀤音㤿。《说文》安也。从心厌声。又通作厌。《·小雅》厌厌夜飮。《说文》引《》作懕。《朱注》厌厌,安也,亦久也。盖飮酒之久,将醉而有安详之容也。又《集韵》于艳切,音𢜰。足也。或省作厌猒。又《集韵》益涉切,音魇。心可也。

5 十四:
懖:《唐韵》《集韵》𠀤古活切,音括。《说文》善自用之意也。从心銛声。或从耳作𦗾,亦作𢤌。又通作聒。《·盘庚》今汝聒聒。

6 十四:
㦚:《唐韵》方沔切《集韵》俾缅切,𠀤音褊。《说文》忧也。一曰急也。从心辡声。又从二辛会忧意。或书作𢣑。

7 十四:
𢣑:《集韵》同㦚。

8 十四:
𢣒:《广韵》戸昆切《集韵》胡昆切,𠀤音䰟。本作忶。或从䰟。心闷也。

9 十四:
懗:《正字汇》呼嫁切,虾去声。诳也。

10 十四:
懘:《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尺制切,音掣。本作滞。或从心,亦作慸𢤔,音败。不和也。又《集韵》丑例切。义同。或作㦅。又《集韵》充至切,音痓。又《玉篇》《广韵》尺氏切《韵会》敞尔切《正韵》尺里切,𠀤音侈。义𠀤同。

11 十四:
㦛:〔古文〕𢗓《唐韵》余吕切《集韵》演女切,𠀤音与。《说文》趋步㦛㦛也。从心与声。又《广韵》以诸切《集韵》《韵会》羊诸切,𠀤音余。《广韵》恭敬。《集韵》行步安舒。盖由恭敬而得安舒也。俗作举,非。《韩愈诗》㦛㦛江南子。俗本譌作举举。〇按集韵上声作㦛,或作𢗓,亦书作懙。又平声作懙,或作𢗓,亦书作㦛,三字𠀤通,无二义。

12 十四:
懙:《集韵》同㦛。《前汉·叙传》长倩懙懙。

13 十四:
㦜:《集韵》黄郭切,音获。心动也。又恍缚切,音矆。惊也。一曰遽视。本作戄,或作㦜。

14 十四:
𢣓:《集韵》力协切,音列。《类篇》𢣓㤴,轻薄貌。

15 十四:
懚:《广韵》《集韵》𠀤于靳切,与㒚同。《广韵》依人也。

16 十四:
𢣔:《集韵》民坚切,音绵。《类篇》忘也。

17 十四:
懛:《广韵》丁来切《集韵》当来切,𠀤音𪒴。《集韵》懛呆,𢠵恍也。

18 十四:
懜:《唐韵》武亘切《集韵》《韵会》母亘切,𠀤瞢去声。《说文》不明也。从心梦声。又闷也。《集韵》或从瞢作懵,或从人作𠐧。又通作瞢。《周礼·春官·眂祲》掌十辉之法,六曰瞢。《注》日月瞢瞢无光也。与懜同。又《韵会》莫凤切,音梦。惛也。又《集韵》母总切,音蠓。《广韵》暗也。一曰心乱。本作懵。或从蒙作蒙,或从梦作懜。又《广韵》《正韵》莫红切《集韵》《韵会》谟蓬切,𠀤音蒙。《集韵》本作懵,或从梦作懜。懜懜,无知貌。一曰惭也。又《集韵》谟中切。本作儚。《尔雅·释训》儚儚,惛也。或作懜。又《集韵》弥登切。与𠐧顭通。义同。

19 十四:
𢣕:《字汇》同懝。

20 十四:
懝:《唐韵》五漑切《集韵》牛代切,𠀤音碍。《说文》骇也。一曰惶也。或书作𢣕。又《集韵》偶起切。度也。本作拟,或从心。又《广韵》鱼力切《集韵》鄂力切。《说文》小儿有知也。本作㘈,或从心。

21 十四:
蒙:《集韵》谟蓬切,音蒙。悫厚貌。

22 十四:
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类切,音坠。《说文》怨也。从心对声。或从言。又《集韵》徒对切,音队。本作憝,或作怼,义同。《·大雅》强御多怼。

23 十四:
懠:《广韵》徂奚切《集韵》前西切,𠀤音齐。《广韵》怒也。《·大雅》天之方懠。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笺西切,音赍。《集韵》懠疑犹猜疑也。或从赍。又《集韵》才资切,音茨。亦怒也。又《集韵》才诣切,音哜。《尔雅·释言》怒也。一曰愁也,疾也。

24 十四:
𢣖:《正字通》同惰。详惰字注。

25 十四:
懡:《广韵》亡果切《集韵》母果切,𠀤音么。《类篇》懡㦬,惭也。

26 十四:
𢣘:《广韵》《集韵》𠀤以醉切,音蜼。《广韵》忘也。

27 十四:
𢣙:《广韵》乌定切《集韵》萦定切,𠀤音鎣。《类篇》忊𢣙,恨也。

28 十四:
懢:《广韵》鲁甘切《集韵》卢甘切,𠀤音蓝。《集韵》贪懢,嗜也。或从口。又《集韵》戸黤切,音槛。健也。又《集韵》《韵会》𠀤卢瞰切,音𤂺。贪也。

29 十四:
㦝:《唐韵》莫角切《集韵》墨角切,𠀤音邈。与𢤧同。《说文》美也。《曹操·祭桥公墓文》国念明训,士思令谟。幽灵潜翳,㦝哉缅矣。从心貌声。本作䫉。

30 十四:
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困切,音闷。《说文》烦也。从心从满,满亦声。又《广韵》模本切《集韵》《会韵》《正韵》母本切,𠀤音悗。或省作𢟮,亦作㦖鞔。《礼·问丧》悲哀志懑气盛。《陆德明·音义》懑,亡本反。又音满。范音闷。又《集韵》《会韵》𠀤母伴切,音满。《史记·仓公传》使人烦懑食不下。

31 十四:
𢣚:《集韵》乃礼切,音祢。心弱也。

32 十四:
懤:《广韵》直由切《集韵》𨻰留切,𠀤音俦。《广韵》愁毒貌。《王褒·九怀》泱莽兮究志,惧吾心兮懤懤。又《集韵》丈九切,音纣。义同。又《集韵》覩老切,音倒。忧也。又《集韵》直佑切,音胄。愁毒也。

33 十四:
㦞:《正字通》同懤。

34 十四:
懥:《广韵》《集韵》《韵会》𠀤陟利切,音致。《广韵》怒也。《大学》身有所忿懥。或作懫。又《广韵》《集韵》𠀤脂利切,音至。又《集韵》直利切,音致。又丑吏切,音眙。又《正韵》支义切,音置。义𠀤同。懥原字从忄从𤴡作。

35 十四:
㦟:《广韵》莫皆切《集韵》谟皆切,𠀤音埋。《博雅》慧也。

36 十四:
懦:《唐韵》人朱切《集韵》《韵会》汝朱切,𠀤音儒。《说文》从心需声。驽弱者也。《荀子·修身篇》偷懦惮事。《前汉·儿宽传》善属文,然懦于武。又《集韵》乳兖切,音耎。又《集韵》《正韵》𠀤奴乱切。同愞。义𠀤同。又《集韵》奴卧切,音稬。《孟子》懦夫有立志。

37 十四:
𢣛:《正字通》恸憅𠀤同。李斯𥓓动字,小篆作勭,故勭与𢣛通。憅原字从勭从心。

38 十四:
𢣜:《说文》长笺》慩本字。亦作㦁。

39 十四:
𢣝:《篇海》徒卧切,音惰。懒𢣝也。

40 十四:
𢣞:《篇韵》卜则切,音百。设仓也。

41 十四:
懧:《字汇补》与懦同。《战国策》愦于忧而性懧愚。《注》当作懦。

42 十四:
𢣟:《说文》长笺》同㦛。详㦛字注。

43 十四:
𢣠:《字汇补》良秀切,音溜。凡书生而重玩温曰𢣠。

44 十四:
𢣡:《字汇补》汉𥓓僰字。

45 十四:
𢣢:《字汇补》同勰。

URN: ctp:kangxi-zidian/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