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五

《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五:
懩:《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兩切,音養。心所欲也。《潘岳·射雉賦》徒心煩而技懩。《註》有藝欲達曰技懩。又與癢通。《杜甫·八哀詩》薈蕞何技癢。

2 十五:
懪:《廣韻》蒲角切《集韻》《韻會》《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本作𢥑。《爾雅·釋訓》𢥑𢥑,悶也。或从暴。又《集韻》北角切,音剝。義同。

3 十五:
𢣻:《集韻》凌如切,音閭。《類篇》憂也。

4 十五:
𢣼:《集韻》初戛切,音察。《類篇》察也。

5 十五:
𢣽:《正字通》懕字之譌。改从广,非。

6 十五:
𢣾:《字彙》同摩。《正字通》摩本从手,加心,非。◎按此等字皆傳寫之譌。姑存備考。

7 十五:
懫:〔古文〕𡒐𡏸《集韻》脂利切,音至。忿戾也。《·多方》有夏氏之民,叨懫曰欽。又丑二切,音杘。義同。又陟利切,音致。義同。又《博雅》止也。又職日切,音質。亦止也。本作𦥊。《正字通》亦同懥。

8 十五:
𢣿:《集韻》楮御切,音絮。本作悇。或从慮。憂也。

9 十五:
懬:《唐韻》《集韻》𠀤苦謗切,音曠。《說文》闊也。从心从廣,廣亦聲。一曰廣也,大也。一曰寬也。又虛也。《前漢·元帝紀》衆僚久懬。又《廣韻》苦朗切《集韻》口朗切《韻會》《正韻》苦廣切,𠀤音忼。大也。又《廣韻》丘晃切《集韻》《韻會》苦晃切,𠀤音䡉。又《集韻》古晃切,音廣。義𠀤同。

10 十五:
懭:《集韻》苦謗切,音曠。恨也。或通作懬。又《集韻》苦晃切,音䡉。懭悢,意不得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猛切,音礦。悍也。○按懭與懬通,而實不同。《正字通》必欲合爲一字,誤。

11 十五:
𢤀:《集韻》同𢝁。詳𢝁字註。

12 十五:
𢤁:《集韻》先到切,音噪。性疏也。

13 十五:
㦡:《集韻》歷各切,音洛。娛也。本作樂。或从心。

14 十五:
懮:《廣韻》於柳切《集韻》《韻會》於九切,𠀤音黝。《集韻》舒遲貌。《詩·𨻰風》舒懮受兮。又《集韻》於求切,音憂。《說文》愁也。本作𢝊。或作懮。通作憂。《楚辭·九章》傷余心之懮懮。

15 十五:
𢤂:《唐韻》郞尸切《集韻》良脂切,𠀤音黎。《說文》恨也。从心黎聲。一曰怠也。又《集韻》憐題切,音黎。義同。或省作㥎悡。

16 十五:
𢤃:《字彙》同慝。詳慝字註。

17 十五:
𢤄:《字彙》同憽。詳憽字註。

18 十五:
懯:《集韻》《韻會》《正韻》𠀤芳無切,音敷。《類篇》憋懯,急速貌。或書作怤。

19 十五:
𢤅:《集韻》同懘。詳懘字註。

20 十五:
𢤆:《集韻》郞達切,音喇。惡也。又力制切,音例。驚也。本作㤡。或从厲。

21 十五:
𢤇:《廣韻》奴計切,泥去聲。𢤇忚,音慢。又相𢤇摩也。○按此字不見於《玉篇》《集韻》等書,惟一見於《廣韻》而義釋亦晦。

22 十五:
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集韻》懰慄,憂貌。一曰怨也。或从留。又《集韻》《正韻》𠀤力九切,音柳。《集韻》好也。或作㚹。通作懰。又叶朋老切,音抱。《詩·𨻰風》月出皓兮,佼人懰兮。或作𢞓。

23 十五:
懱:《集韻》莫結切,音蔑。《說文》輕易也。

24 十五:
𢤈:《正字通》惇本字。詳惇字註。

25 十五:
𢤉:《字彙》同𢥰。詳𢥰字註。

26 十五:
懲:《唐韻》直陵切《集韻》《韻會》持陵切,𠀤音澄。《說文》㣻也。从心徵聲。通作徵。又叶仲良切,音長。《屈原·離騷》民生各有所樂兮,余獨好修以爲常。雖體解吾猶未變兮,非余心之可懲。

27 十五:
𢤊:《字彙補》與悳同。

28 十五:
𢤋:《廣韻》許極切,音𥈜。瞋怒貌。

29 十五:
㦢:《五音集韻》子列切,音節。心有度也。一曰燭餘也。

30 十五:
𢤌:《集韻》與懖同。

31 十五:
𢤍:《篇海》伊閻切,音厭。犬甘肉也。又心無足貌。

32 十五:
𢤎:《篇海》倉括切,音撮。取也。

33 十五:
𢤏:《集韻》噫,古作𢤏。註詳口部十三畫。

34 十五:
𢤐:《集韻》力求切,音留。𢤐定意也。

35 十五:
𢤑:《集韻》㥶,古作𢤑。註詳十畫。

36 十五:
𢤒:《集韻》患,古作𢤒。註詳七畫。

37 十五:
𢤓:《字彙補》釋典悟字。

URN: ctp:kangxi-zidian/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