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六

《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六:
㦣:《广韵》《集韵》𠀤于刿切,音衞。《说文》㝱言不慧也。或从言。又《集韵》于例切,音䋵。义同。又《广韵》鱼祭切,音呓。与寱同。亦睡语也。又《集韵》于外切,又乙劣切,音哕。义𠀤同。

2 十六:
𢤦:《广韵》《正韵》多动切《集韵》《韵会》覩动切,𠀤音董。《广韵》懵𢤦,心乱也。亦书作懂。

3 十六:
𢤧:《正字通》㦝本字。见㦝字注。又陵也。《后汉·冯衍显志赋》沮先圣之成论兮,𢤧名贤之高风。《注》言时人沮败圣论,而𢤧陵贤风也。

4 十六:
𢤨:《正字通》同𢣙。详𢣙字注。

5 十六:
𢤩:《集韵》郞狄切,音历。心所营也。

6 十六:
㦤:〔古文〕㦉㱅《广韵》《集韵》《韵会》乙冀切《正韵》于戏切,𠀤音撎。《说文》专一而美也。《六书精薀》醇美也。《·周颂》我求㦤德。又《諡法》温柔圣善曰㦤。又姓。

7 十六:
𢤪:《正字通》俗𢢝字。详㥞字注。

8 十六:
𢤫:《字汇》居许切,音举。谨也。

9 十六:
𢤬:《集韵》同愤。懑也。或作𢟠。

10 十六:
𢤭:《正字通》俗懔字。

11 十六:
懵:《集韵》同懜。

12 十六:
㦥:《集韵》许元切,音暄。本作愋。《博雅》愋谅,智也。或作㦥。又《集韵》许偃切,音幰。恨也。

13 十六:
㦦:《集韵》郝格切,音赫。楚人谓惭曰㦦㥴。又《广韵》许激切《集韵》馨激切,𠀤音䦧。慙也。与㤸通。

14 十六:
懒:《广韵》落旱切《集韵》鲁旱切,𠀤与嬾同。《说文》懈也,怠也。一曰卧也。亦作〈忄柬〉㦨孏。
《集韵》落盖切,音赖。憎懒,嫌恶也。又叶卢健切,音练。《苏辙·闲燕亭诗》危亭在山腹,景物行自变。此乐只自知,傍人任嫌懒。◎按正字通云:六书无懒字。懒训同嬾,懒训俗嬾字,非。懒原字从頼。

15 十六:
怀:〔古文〕褱《唐韵》戸乖切《集韵》《韵会》乎乖切,𠀤音槐。《说文》念思也。从心褱声。《论语》君子怀德。又归也。《·大禹谟》黎民怀之。《注》归之也。又来也。《·齐风》曷又怀止。又《周颂》怀柔百神。《注》怀,来也。又安也。《·秦誓》邦之荣怀。《·王风》怀哉怀哉。又包也。《·尧典》荡荡怀山襄陵。又藏也。《论语》怀其宝,而迷其邦。《礼·曲礼》其有核者,怀其核。又慰也。《·桧风》怀之好音。又怀抱,胷臆也。《左传·成十七年》琼瑰盈吾怀乎。《论语》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又伤也。《·邶风》愿言则怀。《毛传》怀,伤也。又私也。《·小雅》每怀靡及。《笺》怀,私也。又《尔雅·释诂》至也。《注》齐鲁之会郊曰怀。《·小雅》怀允不忘。《笺》至也。至信不忘。又《尔雅·释诂》止也。《疏》至止也。又《释名》怀,回也。本有去意,回来就已也。亦言归也,来归已也。又《諡法》慈仁哲行曰怀。又地名。《·禹贡》覃怀底绩。又州名。春秋时野王邑,汉河内郡,唐置怀州。又姓。三国吴尚书郞怀叙。又通作褢。《前汉·许后传》褢诚秉忠。又叶胡隈切,音回。《·周南》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又叶呼回切,音挥。《楚辞·九歌》长太息兮将上,心低回兮顾怀。羌生色兮娱人,观者憺兮忘归。《魏文帝·苦寒行》延颈长太息,远行多所怀。我心何怫郁,思欲一东归。又叶苦禾切,音窠。《淮南子·时则训》平而不阿,明而不苛。包裹覆露,无不囊怀。《周伯琦曰》褱,藏挟于衣中也。从衣,眔声。心之所恖念藏贮亦曰褱。隷作怀。
考证:〔《楚辞·九歌》长太息兮将上,心低回兮顾怀。羌生色以娱人,观者憺以忘归。〕谨照原文两以字𠀤改爲兮字。〔《淮南子·五位篇》平而不阿,明而不苛。包裹覆露,无不囊怀。〕谨照原书,五位篇改爲时则训。

16 十六:
𢤮:《字汇》同𢥘。

17 十六:
𢤯:《集韵》下介切,音薤。忖度也。

18 十六:
𢤰:《集韵》下介切,音薤。《博雅》怅也。一曰倾心也,果敢也。

19 十六:
𢤱:《广韵》力董切《集韵》鲁孔切,𠀤笼上声。《集韵》𢤱悷,很也。又《集韵》卢贡切,音弄。又平声。《集韵》卢东切,音聋。义𠀤同。

20 十六:
𢤲:《集韵》卢东切,音聋。𢤲悤,遽貌。○按与𢤱字音同义异。

21 十六:
悬:《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涓切,音泫。本作县。《说文》系也。或从心。《孟子》犹解倒悬。又叶荧绢切,音院。《张衡·西京赋》后宫不移,乐不徙悬。门衞供帐,官以物辩。

22 十六:
𢤳:《说文》愦本字。

23 十六:
𢤴:《说文》长笺》与㦚同。

24 十六:
𢤵:《集韵》与惎同。

25 十六:
𢤶:《字汇补》苦角切,音郤。谨诚也。

26 十六:
𢤷:《字汇补》人名。宋理宗时宗尹赵与𢤷。见三朝政要。音义阙。

URN: ctp:kangxi-zidian/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