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悰:《唐韻》藏宗切《集韻》《韻會》徂宗切,𠀤音賨。《說文》樂也。从心宗聲。《謝脁游東田詩》戚戚苦無悰。《集韻》或作誴。

2 八:
悱:《廣韻》《正韻》敷尾切《集韻》《韻會》妃尾切,𠀤音斐。《論語》不悱不發。《朱註》口欲言而未能之貌。《集韻》或作㥱。

3 八:
悲:《唐韻》府眉切《集韻》《韻會》《正韻》逋眉切,𠀤音𤰞。《說文》痛也。从心非聲。有聲無淚曰悲。《·豳風》女心傷悲。《毛傳》春女悲,秋士悲。感其物化也。《鄭箋》春女感陽氣而思男,秋士感隂氣而思女,是其物化,所以悲也。一曰心非爲悲。心之所以非則悲矣。《淮南子·原道訓》憂悲多恚,病乃成積。又叶補皆切,擺平聲。《楚辭·九辯》春秋逴逴而日高兮,然惆悵而自悲。四時遞來而卒歲兮,隂陽不可與儷偕。

4 八:
㤾:《廣韻》蘇紺切,音俕。憛㤾,失志也。又《集韻》他紺切,音僋。本作憛。或作㤾。《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憂惑也。一曰惶遽也。一曰禍福未定意。

5 八:
㤿:《廣韻》一監切《集韻》於監切,𠀤音懕。㤿憸。多意氣貌。又《集韻》衣廉切,音淹。愛也。又《集韻》衣檢切,音奄。義同。或作𢜰。又《廣韻》於劒切《集韻》於瞻切,𠀤音俺。甘心也。

6 八:
㥀:《五音集韻》常職切,音植。專也。

7 八:
悳:《唐韻》《正韻》多則切《集韻》《韻會》的則切,𠀤音得。《說文》外得於人,內得於己也。从直从心。《六書精蕰》直心爲悳。生理本直,人行道而有得於心爲悳。小篆加彳,取行有所復之義。《長箋》論語,以直報怨,以悳報悳,則知直卽是悳。通溷用德,非是。時尙茂密,故悳字幾廢。《隂復春曰》道悳之悳,《說文》从直从心。德字从彳从㥁,升也。今道悳字皆作德,而悳㥁字但爲古文矣。別詳德字註。

8 八:
㥁:同悳。

9 八:
悴:《唐韻》《集韻》《韻會》𠀤秦醉切,音萃。與顇通。《說文》憂也。从心卒聲。《楚辭·漁父》顏色憔悴。又《集韻》徐醉切,音遂。《廣雅》困悴也。又《集韻》昨律切,音崒。憂也。《劉向·九歎》覽屈氏之離騷兮,心哀哀而拂鬱。聲嗷嗷以寂寥兮,顧僕夫之憔悴。俗作忰。

10 八:
悵:《唐韻》《集韻》《韻會》𠀤丑亮切,音暢。《說文》望恨也。《柳宗元·夢歸賦》靈幽漠以瀄汨兮,進怊悵而不得。

11 八:
㥂:《廣韻》《集韻》𠀤他德切,音忒。得也。

12 八:
悶:《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困切,音懣。《說文》懣也。《易·乾卦》遯世無悶。又《集韻》莫奔切,音門。《老子·道德經》其政悶悶,其民淳淳。《戰國策》瘨而殫悶旄不知人。或作惛。亦作㥃。◎按古韻文元通。古人能調五言,自然叶韻。向來學者鮮知古韻,惟吳棫韻補稍能推求,故朱子本之,雖未必盡合,亦思過半矣。字彙引韻補不無小泥,而正字通駁之太過,若此處悶字原有平聲,而字彙叶明字,爲誤耳。

13 八:
㥃:俗悶字。

14 八:
悷:《廣韻》《集韻》《韻會》郞計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麗。《集韻》懍悷,悲貌。又《集韻》力至切,音利。義同。

15 八:
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其季切,音痵。《說文》心動也。从心季聲。又帶下垂貌。《詩·衞風》垂帶悸兮。《集韻》或作𢜽。

16 八:
悹:《唐韻》《集韻》《正韻》𠀤古玩切,音貫。《說文》憂也。又《廣韻》古滿切《集韻》《韻會》《正韻》古緩切,𠀤音管。悹悹,無依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丸切,音官。《集韻》憂也。或作悺。

17 八:
悺:《玉篇》同悹。

18 八:
𢛁:《正字通》同怛。《前漢·王吉傳》引《》中心怛兮,作𢛁。

19 八:
悻:《集韻》下耿切,音幸。悻悻,很怒也。《孟子》悻悻然見於其面。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下頂切,同婞。《屈原·離騷》鯀婞直以忘身。婞或作悻。

20 八:
悼:《唐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音導。《廣韻》傷也。《·邶風》中心是悼。又憐愛也。《禮·曲禮》七年曰悼,雖有罪,不加𠛬,憐其知未及,而非故犯也。又懼也。《揚子·方言》𨻰楚謂懼曰悼。又《諡法》中年早夭曰悼。《春秋》晉悼公。

21 八:
𢛂:《正字通》同悼。見上(悼字)註。

22 八:
𢛃:《廣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怨仇也。又《廣韻》其九切《集韻》巨九切,𠀤音臼。義同。或作㤹,亦書作𢜥。

23 八:
𢛄:《集韻》牛懈切,音睚。恨也。

24 八:
𢛅:同怙。《揚子·太𤣥經》象艮之守,廉無𢛅也。《註》𢛅與怙通。

25 八:
㥄:《集韻》閭承切《五音集韻》力膺切,𠀤音陵。憐也。《揚子·方言》趙魏燕代閒謂哀曰㥄。又《集韻》盧登切,音棱。驚也。《張衡·東京賦》百禽㥄遽。

26 八:
悽:《唐韻》七稽切《集韻》《韻會》《正韻》千西切,𠀤音妻。《說文》痛也。从心妻聲。《集韻》悲也。《後漢·喬公祖傳》曹操過其墓,輒悽愴致祭奠。又悽悽,饑病貌。《後漢·周黃徐姜申屠列傳贊》悽悽碩人,陵阿窮退。又《韻會》七計切。恨也。

27 八:
㥅:《集韻》是酉切,音受。義闕。

28 八:
悾:《廣韻》《正韻》苦紅切《集韻》《韻會》枯公切,𠀤音空。誠也,慤也。《任昉·勸進箋》實有愚誠,不任悾款。又悾悾,無知貌。《論語》悾悾而不信。又《集韻》枯江切,音腔。《朱子·游臥龍詩》訪我深㵎㡳,晤言絕紛哤城南且細說,慰我心悾悾。又《集韻》苦動切,音孔。悾惚,倏不得志也。又《集韻》苦貢切,音控。義同。

29 八:
悿:《廣韻》他玷切《集韻》他點切,𠀤音忝。《玉篇》弱也。又《集韻》他典切,音腆。悿𢣎,心惑也。

30 八:
㥆:《廣韻》他內切《集韻》吐內切,𠀤音退。肆也。《揚子·方言》肆欲爲㥆。又《集韻》徒對切,音隊。《廣雅》忘也。又《集韻》待戴切,音代。《博雅》緩也。又《唐韻》他骨切,音突。義同。亦作𢘶。

31 八:
惀:《廣韻》力迍切《集韻》盧昆切,𠀤音論。《說文》欲知之貌。从心侖聲。又《集韻》龍春切,音倫。又縷尹切,音稐。義𠀤同。又《廣韻》盧本切《集韻》魯本切,𠀤音𢘵。《廣韻》思也。又《集韻》盧困切,論去聲。懣也。

32 八:
惁:《廣韻》先擊切《集韻》先的切,𠀤音錫。《博雅》惁惁,憂也。《玉篇》敬也。

33 八:
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感切,音坎。《說文》憂困也。从心臽聲。

34 八:
惃:《廣韻》古渾切《集韻》公渾切,𠀤音昆。亂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本切,音袞。義同。

35 八:
𢛆:《唐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說文》急也。从心从弦,弦亦聲。河南密縣有𢛆亭。

36 八:
惄:〔古文〕𧗂《唐韻》奴歷切《集韻》《韻會》乃歷切,𠀤音溺。《說文》饑餓也。从心叔聲。一曰憂也。《·周南》惄如調飢。《毛傳》惄,飢意也。李巡曰:宿不食之飢也。《箋》惄,思也。《爾雅疏》恚而不得之思也。《正義》惄是饑之意,非饑之狀,故傳言饑意,箋以爲思義,相接成也。《·小雅》惄焉如擣。無饑義,故箋但訓爲思。又《集韻》或作𩚮。《韓詩》作愵。《五音集韻》亦作𢞔。又作南。《梁𥳑文帝詩》南音悲南弄。上如字,下音惄。又《集韻》奴沃切,音傉。義同。

37 八:
情:〔古文〕𢚏啨《唐韻》疾盈切《集韻》《韻會》《正韻》慈盈切,𠀤音晴。性之動也。从心靑聲。《董仲舒曰》人欲之謂情。《詩序》六情靜于中,百物盪于外。《白虎通》喜,怒,哀,樂,愛,惡,謂六情。《禮·禮運》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又情,實也。《論語》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又叶慈良切,音牆。《韓愈·贈張籍詩》閉門讀書史,淸風𥦬戸凉。日念子來游,子豈知我情。《朱子曰》古人制字,先制得心字,性與情皆从心。性卽心之理,情卽心之用。

38 八:
惆:《廣韻》《集韻》𠀤丑鳩切,音抽。《說文》失意也。从心周聲。《荀子·禮論篇》惆然不嗛。《註》惆然悵然也。又《韻會》𨻰留切,音儔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羌幽切,音區懸悷也。又《集韻》《韻會》𠀤丑救切,音嘼。惆悵失志貌。又《集韻》卽就切《韻會》卽救切,𠀤音僦。悲也。

39 八:
惇:〔古文〕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昆切,音敦。《說文》厚也。本作𢤈。从心𦎧聲。今作惇。《·舜典》惇德允元。《註》厚也。《禮·內則》皆有惇史。《註》史之孝厚者也,非官名也。又通作敦。《毛傳》厚也。《爾雅·釋詁》勉也。《疏》厚相勉也。又《廣韻》章倫切《集韻》《韻會》《正韻》朱倫切,𠀤音諄。《廣韻》心實也。又《集韻》《韻會》𠀤殊倫切,音純。亦厚也。《禮·樂記》樂者敦和。《註》作惇。音純。通作醇。
《正字通》俗惇字。惇字所从享字上部類似𠅘髙𠅙,如𡦦字。

40 八:
𢛇:《集韻》讎,古作𢛇。註詳言部十六畫。

41 八:
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火切。與果同。敢勇也。《倉頡篇》殺敵爲果。《孫炎曰》惈決之惈,今通作果。

42 八:
㥇:《集韻》財干切,音殘。忮也。

43 八:
惉:《集韻》處占切《韻會》《正韻》蚩占切,𠀤音襜。《說文》惉懘,煩聲也。《集韻》或作怗苫,亦書作㤐。俗作𢛈,非。《史記·樂書》五者不亂,則無惉懘之音。《樂記》作怗。

44 八:
𢛈:《集韻》俗惉字。

45 八:
㥈:《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集韻》安也。或作惵。

46 八:
𢛉:《集韻》女恚切,音諉。思也。

47 八:
𢛊:《字彙》與𢛉同。

48 八:
惊:《集韻》呂張切,音良。悲也。又《集韻》力讓切,音諒。義同。或作悢𢝋。

49 八:
㥉:《集韻》匹九切,音紑。小怒也。本作𢜳。或作㥉。

50 八:
㥊:《廣韻》薄萌切《集韻》蒲萌切,𠀤音棚。㥊𢝁,好嗔貌。一曰怒貌。又《集韻》披耕切,音怦。同恲。忼慨也。

51 八:
𢛋:《玉篇》籀文悁字。

52 八:
惋:《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貫切,音腕。《六書故》駭恨也。《集韻》驚歎也。

53 八:
惌:《廣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鴛。《廣韻》惌枉也。《集韻》讎也,恚也。本作怨。或作惌。又小孔貌。《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凡察革之道,視其鑽空,欲其惌也。《註》鑽孔以受線,欲其惌小無縫,則革堅難壞也。又《集韻》紆勿切,音鬱。心所鬱積也。本作慍。或作惌。亦省作宛。又《集韻》宛,古作惌。註詳宀部五畫。

54 八:
㥋:《廣韻》《集韻》𠀤於希切,音衣。念痛聲也。又《集韻》隱豈切,音扆。義同。

55 八:
惍:《玉篇》居吟切,音金。利也。

56 八:
㥌:《廣韻》《集韻》《類篇》𠀤居六切,音匊。《玉篇》謹愼也。

57 八:
惎:〔古文〕𢗏《唐韻》《集韻》《韻會》渠記切《正韻》奇記切,𠀤音忌。《說文》毒也。《左傳·定四年》管蔡啓商,惎閒王室。《註》周公攝政,管蔡同紂子祿父,毒害周室也。又《哀元年》少康爲仍牧正,惎澆能戒之。《註》毒澆之能,故備之也。又敎也。《左傳·宣十二年》晉人以廣隊不能進,楚人惎之脫扃,又惎之拔旆投衡。《張衡·西京賦》天啓其心,人惎之謀。或作㥍。亦作𢤵。

58 八:
𢛌:《字彙》俗憁字。

59 八:
㥍:《正字通》同惎。

60 八:
𢛍:《篇海》陟里切,音徵。快也。

61 八:
𢛎:《五音集韻》蒲結切,音蹩。醜氣也。

62 八:
𢛏:《正字通》㤴字之譌。

63 八:
𢛐:《正字通》同惵。

64 八:
𢛑:《集韻》同怐。

65 八:
𢛒:《玉篇》尺隴切,衝上聲。恐也。

66 八:
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含切,音嵐。《廣韻》貪也。从心林聲。《揚子·方言》河之北謂貪曰惏。又《集韻》犁針切,音淋。惏慄,寒也。又《集韻》盧感切,音覽。不謹也。卜人詐告吉凶也。

67 八:
𢛓:《廣韻》力閒切,音斕。地名。出玉篇。◎按今玉篇失此字。

68 八:
𢛔:《集韻》都籠切,音東。愚也。

69 八:
惐:《集韻》乙六切,音郁。痛心也。又越逼切,音域。惻惐,傷痛也。又忽域切,音洫。心惑也。

70 八:
惑:《廣韻》《正韻》戸國切《集韻》《韻會》穫北切。《說文》亂也。从心或聲。《廣韻》迷也。《增韻》疑也。又《諡法》滿志多窮曰惑。又熒惑,星名。又或作掝。《荀子·不苟篇》誰能以己之僬僬,受人之掝掝。亦通作或。《孟子》無或乎,王之不智也。《史記·賈誼服鳥賦》衆人或或。本作或,後加心以別之。

71 八:
惒:《正字通》俗和字。

72 八:
㥎:《集韻》𢤂字省文。

73 八:
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忝。慙也。《揚子·方言》荆揚靑齊之閒謂慙曰㥏。《左思·魏都賦》㥏墨而謝。

74 八:
𢛕:《篇海》區鈞切,音囷。勞倦也。又巨運切,音郡。義同。

75 八:
𢛖:《集韻》赫巷切,音贛。𢛖,憧志氣凌突也。

76 八:
惓:《集韻》《韻會》𠀤逵員切,音權。《集韻》惓惓,謹也。又懇至也。《前漢·劉向傳》惓惓之義也。又通作卷。《前漢·賈捐之傳》敢昧死竭卷卷。又《集韻》逵眷切,音劵。罷也。《玉篇》悶也。與倦通。亦作𢛗𠉮。

77 八:
㥐:《正字通》古文𢛪字之譌。〇按字彙沿五音集韻引老君𥓓,誤。

78 八:
𢛗:《正字通》同倦。古作劵。與劵字別。

79 八:
𢛘:《集韻》何交切,音爻。怯也。

80 八:
𢛙:《正字通》𢞏字之譌。

81 八:
惔:《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正韻》徒監切,𠀤音談。燔也。从心炎聲。《·小雅》憂心如惔。《鄭箋》惔,燔也。憂心如火灼爛之矣。又燎也。《·大雅》如惔如焚。《毛傳》惔,燎之也。又《集韻》他甘切《韻會》他酣切,𠀤音䑙。又《集韻》于廉切《韻會》余廉切《正韻》移廉切,𠀤音炎。義𠀤同。又通作炎。詩如惔。《韓詩》作炎。《後漢》引《》亦作炎。《註》炎言熱氣盛也。◎按惔止有燔燎之義,俗混澹淡憺三字者,非詩言憂心如惔,不過謂憂心之至,如火之炎耳,非謂惔字爲憂也。若以惔字爲憂,何以曰如惔乎。字書辭不達意,當以註疏爲正也。

82 八:
㥑:《說文》長箋》與𢝊同。又《集韻》烏侯切,音謳。愁也。

83 八:
𢛚:《正字通》同辱。

84 八:
惕:〔古文〕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歷切,音剔。《說文》敬也。从心易聲。又怵惕也。憂也,懼也。又《爾雅·釋訓》惕惕,愛也。郭註詩云,心焉惕惕。韓詩以爲悅人,故言愛也。又疾也。《吳語》一曰惕。《註》疾也。疾速之疾。又《說文》或作悐。《前漢·王商傳》無惕悐憂。《集韻》亦作𢡕𢞫。又叶汀藥切,音託。《揚子·太𤣥經》心惕惕,足金舄,不志溝壑,舄音削。
考證:〔《爾雅·釋訓》惕惕,愛也。引詩陳風,心焉惕惕。韓詩以爲悅人,故言愛也。〕謹按此註文,誤爲經文。謹將引詩陳風四字改郭註詩云。

85 八:
惖:《集韻》惕,古作惖。註見上。又《篇海》呼骨切,音忽。明也。

86 八:
㥒:《集韻》此宰切,音采。《說文》姦也。又《玉篇》恨也。又急也。又倉來切。與猜同。

87 八:
惗:《集韻》諾叶切,音捻。愛也。又暗聲憶也。又《五音集韻》蘇佃切,音線。義同。

88 八:
㥓:《廣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𢼨。《玉篇》𢜩㥓,儉意也。又《廣韻》墟彼切,音綺。義同。

89 八:
𢛛:《集韻》于放切,音旺。《揚子·方言》獪也。

90 八:
惘:《廣韻》文兩切《集韻》《韻會》《正韻》文紡切,𠀤音網。《集韻》惘𢠵,失志貌。謂不稱適罔罔,然無知意。亦惶遽貌。《張衡·思𤣥賦》䰟𢠵惘而無疇。又通作罔。《前漢·司馬相如傳》敞罔靡徙。《註》失志也。

91 八:
惙:《唐韻》陟劣切《集韻》《韻會》《正韻》株劣切,𠀤音綴。《說文》憂也。从心叕聲。《·召南》憂心惙惙。一曰意不定也。又《廣韻》疲也。又《集韻》《韻會》𠀤丑芮切,音啜。短氣貌。

92 八:
惚:《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骨切,音忽。怳惚,微妙不測貌。又心志𢠳惘也。《老子·道德經》惟恍惟惚。又通作曶。《揚子·法言》神心惚怳。《傳》作曶怳。亦通作芴。《莊子·至樂篇》芒乎芴乎。《註》與惚同。又通作忽。《史記·司馬相如傳》芒芒恍忽。《漢書·音義》慌忽,眼亂似有無也。又叶盧屈切《枚乗·七發》恍兮惚兮,聊兮慄兮,混汨汨兮。汨mì,莫筆切。

93 八:
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昆切,音昏。《說文》不憭也。从心昏聲。《廣韻》不明了也。《正韻》心不明也。《集韻》或作怋忯。又《集韻》弭盡切,音泯。昏意也。《莊子·知北遊》惛然若亡而存。郭象讀。又《集韻》虎本切《韻會》虛本切,𠀤音𪑕。《韻會小補》惛懣,忽疾貌。又《廣韻》呼悶切《集韻》《韻會》《正韻》呼困切,𠀤音焝。《廣韻》迷忘也。《禮·曲禮》八十九十曰耄。《註》耄,惛忘也。《管子·四時篇》五漫漫,六惛惛,孰知之哉。又《集韻》《韻會》𠀤莫困切。與悶同。《說文》懣也。或作惛。◎按惽惛古書錯見,大扺皆通。

94 八:
㥔:《集韻》余六切,音育。心動也。

95 八:
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昔。《說文》痛也。从心昔聲。《廣韻》悋也。《增韻》憐也,愛也。一曰貪也。又叶息約切,音削。《曹植·贈丁儀詩》思慕延陵子,寶劒非所惜。子其寧爾心,親交義不薄。

96 八:
惝:與𢠵。《玉篇》惝怳,失意不悅貌。《莊子·則同陽篇》客出,而君惝然若有亡也。

97 八:
𢛜:《五音集韻》奴計切,音泥。心柔密也。

98 八:
𢛝:《篇海》音姦。◎按篇海因𢙶字而譌,六書無此字。凡字不見經史者,多傳寫之誤。

99 八:
惞:《集韻》許斤切,音忻。喜也。亦作欣訢。

100 八:
𢛞:《集韻》蘗佳切,音䠋。𢛞怐,自容人也。

101 八:
惟:〔古文〕𢛧《唐韻》以追切《集韻》《韻會》夷隹切,𠀤音維。《說文》凡思也。从心隹聲。《玉篇》有也,爲也,謀也,伊也。又語辭也。《毛晃曰》有是惟之惟,書濟河惟兗州之類。有思惟之惟,書視遠惟明,詩載謀載惟之類。有惟獨之惟。書惟王不邇聲色之類。又姓。又《正韻》無非切,音微。義同。◎按《說文》从心隹聲,則梁韻弋隹切,唐韻以追切,宋韻夷隹切,𠀤切喩母也。獨正韻竟作無非切,則切微母矣。

102 八:
惠:〔古文〕𦻇𢡘𢞯①《唐韻》《集韻》《正韻》胡桂切《韻會》胡計切,𠀤音慧。《說文》仁也。《書·臯陶謨》安民則惠。《蔡沈註》惠,仁之愛也。又恩也。《·蔡仲之命》惟惠之懷。又《爾雅·釋言》順也。《·舜典》亮采惠疇。《·邶風》惠然肯來。《毛傳》時有順心也。又《增韻》賜也。《禮·月令》行慶施惠。又賚也。《·無逸》惠鮮鰥寡。《註》惠鮮者,賚予賙給之,使有生意也。又飾也。《山海經》祠用圭璧之五,五采惠之。《註》惠猶飾也。又三隅矛。《·顧命》二人雀弁執惠。又《諡法》柔質慈民曰惠。又州名。隋順州,宋改惠州。又姓。出琅邪周惠王之後,梁有惠施。又通作慧。《後漢·孔融傳》將不早惠乎。《註》惠作慧。《說文》从心从叀。《徐鍇曰》爲惠者,心專也。會意。①字从匚从自。

103 八:
𢛟:《集韻》衣駕切,音亞。心鬱也。

104 八:
惡:〔古文〕亞《唐韻》烏各切《集韻》《韻會》遏鄂切《正韻》遏各切,𠀤音堊。《廣韻》不善也。从心亞聲。《通論》有心而惡謂之惡,無心而惡謂之過。又醜陋也。《·洪範》六極,五曰惡。《傳》醜陋也。《五行傳》貌不恭之罰也。又瑕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築氏》敝盡而無惡。《註》雖至敝盡,無瑕惡也。又粗也。《史記·項羽本紀》以惡食食項王使者。謂粗飯也。又年凶曰歲惡。又器物不良曰苦惡。又糞穢也。《前漢·昌邑王傳》如是靑蠅惡矣。《師古曰》惡卽矢也。越王句踐爲吳王嘗惡。又多所不可曰性惡。《後漢·華陀傳》爲人性惡難得意。又《廣韻》烏路切《集韻》《韻會》《正韻》烏故切,𠀤汙去聲。憎也,疾也。《左傳·隱三年》周鄭交惡。《註》兩相疾惡也。又忌也。《禮·王制》奉諱惡。《註》奉謂進也,諱謂先生之名,惡謂子卯忌日,謂奉進於王,以所諱所惡也。又恥也。《孟子》羞惡之心。又《廣韻》哀都切《集韻》《正韻》汪胡切《韻會》汪烏切,𠀤音汙。安也,何也。《論語》惡乎成名。《孟子》居惡在。又歎辭。《孟子》惡,是何言也。又與滹同。《禮·禮器》晉人將有事于河,必先有事于惡池。《古今字考》惡同滹,池同沱,卽滹沱河也。古但作亞,加心作惡。加言作䛩,𠀤轉註。因各轉聲成亞,惡,䛩三文。《集韻》䛩卽惡也。

105 八:
惢:《廣韻》蘇果切《集韻》損果切,𠀤音瑣。《說文》心疑也。从三心。又《廣韻》才棰切《集韻》聚繠切,𠀤音䅜。義同。又《精蘊》如累切《正譌》乳棰切。華惢也。从三心。象形。別作蕤繠,通。俗作蘂蕊𧄜,𠀤非。又祀名。《管子·輕重篇》秋至禾熟,天子祀大惢。又《廣韻》𡛷宜切《集韻》津垂切,𠀤音厜。《廣韻》善也。

106 八:
𢛠:《正字通》俗𢜭字。

107 八:
𢛡:《正字通》俗𢝌字。

108 八:
惣:《集韻》作弄切,音總。倥傯也。亦作愡。

109 八:
𢛢:《集韻》恆,古作𢛢。註詳六畫。

110 八:
𢛣:《集韻》與滅同。詳滅字註。

111 八:
𢛤:《集韻》悟,古作𢛤。註詳七畫。

112 八:
𢛥:《篇海》胥兹切,音思。厚也。

113 八:
𢛦:《篇海》於謹切,音隱。疾人憂也。

114 八:
惤:《篇海》經天切,音堅。布名。又《字彙補》漢縣名。屬東萊郡。見漢志。

115 八:
𢛧:《字彙補》古文惟字。註詳本畫。

116 八:
𢛨:《字彙補》依倨切,音淤。《永嘉集《說文》順情則嬉怡生愛,違意則𢛨𢥃懷嗔。

117 八:
𢛩:《說文》長箋》同悶。註詳本畫。

118 八:
𢛪:《集韻》怨,古作𢛪。註詳五畫。

119 八:
𢛫:《字彙補》與惡同。見漢𥓓。

120 八:
𢛬:《字彙補》與密同。

121 八:
㥕:《字彙補》古文憐字。《石鼓文》吳人㥕忮。餘詳十二畫。

122 八:
𢛭:《集韻》愛,古作𢛭。註詳九畫。

123 八:
𢛮:《字彙補》力其切,音離。憂也。

URN: ctp:kangxi-zidian/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