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悰:《唐韻》藏宗切《集韻》《韻會》徂宗切,𠀤音賨。《說文》樂也。从心宗聲。《謝脁游東田詩》戚戚苦無悰。《集韻》或作誴。

2 八:
悱:《廣韻》《正韻》敷尾切《集韻》《韻會》妃尾切,𠀤音斐。《論語》不悱不發。《朱註》口欲言而未能之貌。《集韻》或作㥱。

3 八:
悲:《唐韻》府眉切《集韻》《韻會》《正韻》逋眉切,𠀤音𤰞。《說文》痛也。从心非聲。有聲無淚曰悲。《·豳風》女心傷悲。《毛傳》春女悲,秋士悲。感其物化也。《鄭箋》春女感陽氣而思男,秋士感隂氣而思女,是其物化,所以悲也。一曰心非爲悲。心之所以非則悲矣。《淮南子·原道訓》憂悲多恚,病乃成積。又叶補皆切,擺平聲。《楚辭·九辯》春秋逴逴而日高兮,然惆悵而自悲。四時遞來而卒歲兮,隂陽不可與儷偕。

4 八:
㤾:《廣韻》蘇紺切,音俕。憛㤾,失志也。又《集韻》他紺切,音僋。本作憛。或作㤾。《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憂惑也。一曰惶遽也。一曰禍福未定意。

5 八:
㤿:《廣韻》一監切《集韻》於監切,𠀤音懕。㤿憸。多意氣貌。又《集韻》衣廉切,音淹。愛也。又《集韻》衣檢切,音奄。義同。或作𢜰。又《廣韻》於劒切《集韻》於瞻切,𠀤音俺。甘心也。

6 八:
㥀:《五音集韻》常職切,音植。專也。

7 八:
悳:《唐韻》《正韻》多則切《集韻》《韻會》的則切,𠀤音得。《說文》外得於人,內得於己也。从直从心。《六書精蕰》直心爲悳。生理本直,人行道而有得於心爲悳。小篆加彳,取行有所復之義。《長箋》論語,以直報怨,以悳報悳,則知直卽是悳。通溷用德,非是。時尙茂密,故悳字幾廢。《隂復春曰》道悳之悳,《說文》从直从心。德字从彳从㥁,升也。今道悳字皆作德,而悳㥁字但爲古文矣。別詳德字註。

8 八:
㥁:同悳。

9 八:
悴:《唐韻》《集韻》《韻會》𠀤秦醉切,音萃。與顇通。《說文》憂也。从心卒聲。《楚辭·漁父》顏色憔悴。又《集韻》徐醉切,音遂。《廣雅》困悴也。又《集韻》昨律切,音崒。憂也。《劉向·九歎》覽屈氏之離騷兮,心哀哀而拂鬱。聲嗷嗷以寂寥兮,顧僕夫之憔悴。俗作忰。

10 八:
悵:《唐韻》《集韻》《韻會》𠀤丑亮切,音暢。《說文》望恨也。《柳宗元·夢歸賦》靈幽漠以瀄汨兮,進怊悵而不得。

11 八:
㥂:《廣韻》《集韻》𠀤他德切,音忒。得也。

12 八:
悶:《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困切,音懣。《說文》懣也。《易·乾卦》遯世無悶。又《集韻》莫奔切,音門。《老子·道德經》其政悶悶,其民淳淳。《戰國策》瘨而殫悶旄不知人。或作惛。亦作㥃。◎按古韻文元通。古人能調五言,自然叶韻。向來學者鮮知古韻,惟吳棫韻補稍能推求,故朱子本之,雖未必盡合,亦思過半矣。字彙引韻補不無小泥,而正字通駁之太過,若此處悶字原有平聲,而字彙叶明字,爲誤耳。

13 八:
㥃:俗悶字。

14 八:
悷:《廣韻》《集韻》《韻會》郞計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麗。《集韻》懍悷,悲貌。又《集韻》力至切,音利。義同。

15 八:
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其季切,音痵。《說文》心動也。从心季聲。又帶下垂貌。《詩·衞風》垂帶悸兮。《集韻》或作𢜽。

16 八:
悹:《唐韻》《集韻》《正韻》𠀤古玩切,音貫。《說文》憂也。又《廣韻》古滿切《集韻》《韻會》《正韻》古緩切,𠀤音管。悹悹,無依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丸切,音官。《集韻》憂也。或作悺。

17 八:
悺:《玉篇》同悹。

18 八:
𢛁:《正字通》同怛。《前漢·王吉傳》引《》中心怛兮,作𢛁。

19 八:
悻:《集韻》下耿切,音幸。悻悻,很怒也。《孟子》悻悻然見於其面。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下頂切,同婞。《屈原·離騷》鯀婞直以忘身。婞或作悻。

20 八:
悼:《唐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音導。《廣韻》傷也。《·邶風》中心是悼。又憐愛也。《禮·曲禮》七年曰悼,雖有罪,不加𠛬,憐其知未及,而非故犯也。又懼也。《揚子·方言》𨻰楚謂懼曰悼。又《諡法》中年早夭曰悼。《春秋》晉悼公。

21 八:
𢛂:《正字通》同悼。見上(悼字)註。

22 八:
𢛃:《廣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怨仇也。又《廣韻》其九切《集韻》巨九切,𠀤音臼。義同。或作㤹,亦書作𢜥。

23 八:
𢛄:《集韻》牛懈切,音睚。恨也。

24 八:
𢛅:同怙。《揚子·太𤣥經》象艮之守,廉無𢛅也。《註》𢛅與怙通。

25 八:
㥄:《集韻》閭承切《五音集韻》力膺切,𠀤音陵。憐也。《揚子·方言》趙魏燕代閒謂哀曰㥄。又《集韻》盧登切,音棱。驚也。《張衡·東京賦》百禽㥄遽。

26 八:
悽:《唐韻》七稽切《集韻》《韻會》《正韻》千西切,𠀤音妻。《說文》痛也。从心妻聲。《集韻》悲也。《後漢·喬公祖傳》曹操過其墓,輒悽愴致祭奠。又悽悽,饑病貌。《後漢·周黃徐姜申屠列傳贊》悽悽碩人,陵阿窮退。又《韻會》七計切。恨也。

27 八:
㥅:《集韻》是酉切,音受。義闕。

28 八:
悾:《廣韻》《正韻》苦紅切《集韻》《韻會》枯公切,𠀤音空。誠也,慤也。《任昉·勸進箋》實有愚誠,不任悾款。又悾悾,無知貌。《論語》悾悾而不信。又《集韻》枯江切,音腔。《朱子·游臥龍詩》訪我深㵎㡳,晤言絕紛哤城南且細說,慰我心悾悾。又《集韻》苦動切,音孔。悾惚,倏不得志也。又《集韻》苦貢切,音控。義同。

29 八:
悿:《廣韻》他玷切《集韻》他點切,𠀤音忝。《玉篇》弱也。又《集韻》他典切,音腆。悿𢣎,心惑也。

30 八:
㥆:《廣韻》他內切《集韻》吐內切,𠀤音退。肆也。《揚子·方言》肆欲爲㥆。又《集韻》徒對切,音隊。《廣雅》忘也。又《集韻》待戴切,音代。《博雅》緩也。又《唐韻》他骨切,音突。義同。亦作𢘶。

31 八:
惀:《廣韻》力迍切《集韻》盧昆切,𠀤音論。《說文》欲知之貌。从心侖聲。又《集韻》龍春切,音倫。又縷尹切,音稐。義𠀤同。又《廣韻》盧本切《集韻》魯本切,𠀤音𢘵。《廣韻》思也。又《集韻》盧困切,論去聲。懣也。

32 八:
惁:《廣韻》先擊切《集韻》先的切,𠀤音錫。《博雅》惁惁,憂也。《玉篇》敬也。

33 八:
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感切,音坎。《說文》憂困也。从心臽聲。

34 八:
惃:《廣韻》古渾切《集韻》公渾切,𠀤音昆。亂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本切,音袞。義同。

35 八:
𢛆:《唐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說文》急也。从心从弦,弦亦聲。河南密縣有𢛆亭。

36 八:
惄:〔古文〕𧗂《唐韻》奴歷切《集韻》《韻會》乃歷切,𠀤音溺。《說文》饑餓也。从心叔聲。一曰憂也。《·周南》惄如調飢。《毛傳》惄,飢意也。李巡曰:宿不食之飢也。《箋》惄,思也。《爾雅疏》恚而不得之思也。《正義》惄是饑之意,非饑之狀,故傳言饑意,箋以爲思義,相接成也。《·小雅》惄焉如擣。無饑義,故箋但訓爲思。又《集韻》或作𩚮。《韓詩》作愵。《五音集韻》亦作𢞔。又作南。《梁𥳑文帝詩》南音悲南弄。上如字,下音惄。又《集韻》奴沃切,音傉。義同。

37 八:
情:〔古文〕𢚏啨《唐韻》疾盈切《集韻》《韻會》《正韻》慈盈切,𠀤音晴。性之動也。从心靑聲。《董仲舒曰》人欲之謂情。《詩序》六情靜于中,百物盪于外。《白虎通》喜,怒,哀,樂,愛,惡,謂六情。《禮·禮運》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又情,實也。《論語》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又叶慈良切,音牆。《韓愈·贈張籍詩》閉門讀書史,淸風𥦬戸凉。日念子來游,子豈知我情。《朱子曰》古人制字,先制得心字,性與情皆从心。性卽心之理,情卽心之用。

38 八:
惆:《廣韻》《集韻》𠀤丑鳩切,音抽。《說文》失意也。从心周聲。《荀子·禮論篇》惆然不嗛。《註》惆然悵然也。又《韻會》𨻰留切,音儔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羌幽切,音區懸悷也。又《集韻》《韻會》𠀤丑救切,音嘼。惆悵失志貌。又《集韻》卽就切《韻會》卽救切,𠀤音僦。悲也。

39 八:
惇:〔古文〕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昆切,音敦。《說文》厚也。本作𢤈。从心𦎧聲。今作惇。《·舜典》惇德允元。《註》厚也。《禮·內則》皆有惇史。《註》史之孝厚者也,非官名也。又通作敦。《毛傳》厚也。《爾雅·釋詁》勉也。《疏》厚相勉也。又《廣韻》章倫切《集韻》《韻會》《正韻》朱倫切,𠀤音諄。《廣韻》心實也。又《集韻》《韻會》𠀤殊倫切,音純。亦厚也。《禮·樂記》樂者敦和。《註》作惇。音純。通作醇。
《正字通》俗惇字。惇字所从享字上部類似𠅘髙𠅙,如𡦦字。

40 八:
𢛇:《集韻》讎,古作𢛇。註詳言部十六畫。

41 八:
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火切。與果同。敢勇也。《倉頡篇》殺敵爲果。《孫炎曰》惈決之惈,今通作果。

42 八:
㥇:《集韻》財干切,音殘。忮也。

43 八:
惉:《集韻》處占切《韻會》《正韻》蚩占切,𠀤音襜。《說文》惉懘,煩聲也。《集韻》或作怗苫,亦書作㤐。俗作𢛈,非。《史記·樂書》五者不亂,則無惉懘之音。《樂記》作怗。

44 八:
𢛈:《集韻》俗惉字。

45 八:
㥈:《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集韻》安也。或作惵。

46 八:
𢛉:《集韻》女恚切,音諉。思也。

47 八:
𢛊:《字彙》與𢛉同。

48 八:
惊:《集韻》呂張切,音良。悲也。又《集韻》力讓切,音諒。義同。或作悢𢝋。

49 八:
㥉:《集韻》匹九切,音紑。小怒也。本作𢜳。或作㥉。

50 八:
㥊:《廣韻》薄萌切《集韻》蒲萌切,𠀤音棚。㥊𢝁,好嗔貌。一曰怒貌。又《集韻》披耕切,音怦。同恲。忼慨也。

51 八:
𢛋:《玉篇》籀文悁字。

52 八:
惋:《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貫切,音腕。《六書故》駭恨也。《集韻》驚歎也。

53 八:
惌:《廣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鴛。《廣韻》惌枉也。《集韻》讎也,恚也。本作怨。或作惌。又小孔貌。《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凡察革之道,視其鑽空,欲其惌也。《註》鑽孔以受線,欲其惌小無縫,則革堅難壞也。又《集韻》紆勿切,音鬱。心所鬱積也。本作慍。或作惌。亦省作宛。又《集韻》宛,古作惌。註詳宀部五畫。

54 八:
㥋:《廣韻》《集韻》𠀤於希切,音衣。念痛聲也。又《集韻》隱豈切,音扆。義同。

55 八:
惍:《玉篇》居吟切,音金。利也。

56 八:
㥌:《廣韻》《集韻》《類篇》𠀤居六切,音匊。《玉篇》謹愼也。

57 八:
惎:〔古文〕𢗏《唐韻》《集韻》《韻會》渠記切《正韻》奇記切,𠀤音忌。《說文》毒也。《左傳·定四年》管蔡啓商,惎閒王室。《註》周公攝政,管蔡同紂子祿父,毒害周室也。又《哀元年》少康爲仍牧正,惎澆能戒之。《註》毒澆之能,故備之也。又敎也。《左傳·宣十二年》晉人以廣隊不能進,楚人惎之脫扃,又惎之拔旆投衡。《張衡·西京賦》天啓其心,人惎之謀。或作㥍。亦作𢤵。

58 八:
𢛌:《字彙》俗憁字。

59 八:
㥍:《正字通》同惎。

60 八:
𢛍:《篇海》陟里切,音徵。快也。

61 八:
𢛎:《五音集韻》蒲結切,音蹩。醜氣也。

62 八:
𢛏:《正字通》㤴字之譌。

63 八:
𢛐:《正字通》同惵。

64 八:
𢛑:《集韻》同怐。

65 八:
𢛒:《玉篇》尺隴切,衝上聲。恐也。

66 八:
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含切,音嵐。《廣韻》貪也。从心林聲。《揚子·方言》河之北謂貪曰惏。又《集韻》犁針切,音淋。惏慄,寒也。又《集韻》盧感切,音覽。不謹也。卜人詐告吉凶也。

67 八:
𢛓:《廣韻》力閒切,音斕。地名。出玉篇。◎按今玉篇失此字。

68 八:
𢛔:《集韻》都籠切,音東。愚也。

69 八:
惐:《集韻》乙六切,音郁。痛心也。又越逼切,音域。惻惐,傷痛也。又忽域切,音洫。心惑也。

70 八:
惑:《廣韻》《正韻》戸國切《集韻》《韻會》穫北切。《說文》亂也。从心或聲。《廣韻》迷也。《增韻》疑也。又《諡法》滿志多窮曰惑。又熒惑,星名。又或作掝。《荀子·不苟篇》誰能以己之僬僬,受人之掝掝。亦通作或。《孟子》無或乎,王之不智也。《史記·賈誼服鳥賦》衆人或或。本作或,後加心以別之。

71 八:
惒:《正字通》俗和字。

72 八:
㥎:《集韻》𢤂字省文。

73 八:
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忝。慙也。《揚子·方言》荆揚靑齊之閒謂慙曰㥏。《左思·魏都賦》㥏墨而謝。

74 八:
𢛕:《篇海》區鈞切,音囷。勞倦也。又巨運切,音郡。義同。

75 八:
𢛖:《集韻》赫巷切,音贛。𢛖,憧志氣凌突也。

76 八:
惓:《集韻》《韻會》𠀤逵員切,音權。《集韻》惓惓,謹也。又懇至也。《前漢·劉向傳》惓惓之義也。又通作卷。《前漢·賈捐之傳》敢昧死竭卷卷。又《集韻》逵眷切,音劵。罷也。《玉篇》悶也。與倦通。亦作𢛗𠉮。

77 八:
㥐:《正字通》古文𢛪字之譌。〇按字彙沿五音集韻引老君𥓓,誤。

78 八:
𢛗:《正字通》同倦。古作劵。與劵字別。

79 八:
𢛘:《集韻》何交切,音爻。怯也。

80 八:
𢛙:《正字通》𢞏字之譌。

81 八:
惔:《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正韻》徒監切,𠀤音談。燔也。从心炎聲。《·小雅》憂心如惔。《鄭箋》惔,燔也。憂心如火灼爛之矣。又燎也。《·大雅》如惔如焚。《毛傳》惔,燎之也。又《集韻》他甘切《韻會》他酣切,𠀤音䑙。又《集韻》于廉切《韻會》余廉切《正韻》移廉切,𠀤音炎。義𠀤同。又通作炎。詩如惔。《韓詩》作炎。《後漢》引《》亦作炎。《註》炎言熱氣盛也。◎按惔止有燔燎之義,俗混澹淡憺三字者,非詩言憂心如惔,不過謂憂心之至,如火之炎耳,非謂惔字爲憂也。若以惔字爲憂,何以曰如惔乎。字書辭不達意,當以註疏爲正也。

82 八:
㥑:《說文》長箋》與𢝊同。又《集韻》烏侯切,音謳。愁也。

83 八:
𢛚:《正字通》同辱。

84 八:
惕:〔古文〕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歷切,音剔。《說文》敬也。从心易聲。又怵惕也。憂也,懼也。又《爾雅·釋訓》惕惕,愛也。郭註詩云,心焉惕惕。韓詩以爲悅人,故言愛也。又疾也。《吳語》一曰惕。《註》疾也。疾速之疾。又《說文》或作悐。《前漢·王商傳》無惕悐憂。《集韻》亦作𢡕𢞫。又叶汀藥切,音託。《揚子·太𤣥經》心惕惕,足金舄,不志溝壑,舄音削。
考證:〔《爾雅·釋訓》惕惕,愛也。引詩陳風,心焉惕惕。韓詩以爲悅人,故言愛也。〕謹按此註文,誤爲經文。謹將引詩陳風四字改郭註詩云。

85 八:
惖:《集韻》惕,古作惖。註見上。又《篇海》呼骨切,音忽。明也。

86 八:
㥒:《集韻》此宰切,音采。《說文》姦也。又《玉篇》恨也。又急也。又倉來切。與猜同。

87 八:
惗:《集韻》諾叶切,音捻。愛也。又暗聲憶也。又《五音集韻》蘇佃切,音線。義同。

88 八:
㥓:《廣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𢼨。《玉篇》𢜩㥓,儉意也。又《廣韻》墟彼切,音綺。義同。

89 八:
𢛛:《集韻》于放切,音旺。《揚子·方言》獪也。

90 八:
惘:《廣韻》文兩切《集韻》《韻會》《正韻》文紡切,𠀤音網。《集韻》惘𢠵,失志貌。謂不稱適罔罔,然無知意。亦惶遽貌。《張衡·思𤣥賦》䰟𢠵惘而無疇。又通作罔。《前漢·司馬相如傳》敞罔靡徙。《註》失志也。

91 八:
惙:《唐韻》陟劣切《集韻》《韻會》《正韻》株劣切,𠀤音綴。《說文》憂也。从心叕聲。《·召南》憂心惙惙。一曰意不定也。又《廣韻》疲也。又《集韻》《韻會》𠀤丑芮切,音啜。短氣貌。

92 八:
惚:《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骨切,音忽。怳惚,微妙不測貌。又心志𢠳惘也。《老子·道德經》惟恍惟惚。又通作曶。《揚子·法言》神心惚怳。《傳》作曶怳。亦通作芴。《莊子·至樂篇》芒乎芴乎。《註》與惚同。又通作忽。《史記·司馬相如傳》芒芒恍忽。《漢書·音義》慌忽,眼亂似有無也。又叶盧屈切《枚乗·七發》恍兮惚兮,聊兮慄兮,混汨汨兮。汨mì,莫筆切。

93 八:
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昆切,音昏。《說文》不憭也。从心昏聲。《廣韻》不明了也。《正韻》心不明也。《集韻》或作怋忯。又《集韻》弭盡切,音泯。昏意也。《莊子·知北遊》惛然若亡而存。郭象讀。又《集韻》虎本切《韻會》虛本切,𠀤音𪑕。《韻會小補》惛懣,忽疾貌。又《廣韻》呼悶切《集韻》《韻會》《正韻》呼困切,𠀤音焝。《廣韻》迷忘也。《禮·曲禮》八十九十曰耄。《註》耄,惛忘也。《管子·四時篇》五漫漫,六惛惛,孰知之哉。又《集韻》《韻會》𠀤莫困切。與悶同。《說文》懣也。或作惛。◎按惽惛古書錯見,大扺皆通。

94 八:
㥔:《集韻》余六切,音育。心動也。

95 八:
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昔。《說文》痛也。从心昔聲。《廣韻》悋也。《增韻》憐也,愛也。一曰貪也。又叶息約切,音削。《曹植·贈丁儀詩》思慕延陵子,寶劒非所惜。子其寧爾心,親交義不薄。

96 八:
惝:與𢠵。《玉篇》惝怳,失意不悅貌。《莊子·則同陽篇》客出,而君惝然若有亡也。

97 八:
𢛜:《五音集韻》奴計切,音泥。心柔密也。

98 八:
𢛝:《篇海》音姦。◎按篇海因𢙶字而譌,六書無此字。凡字不見經史者,多傳寫之誤。

99 八:
惞:《集韻》許斤切,音忻。喜也。亦作欣訢。

100 八:
𢛞:《集韻》蘗佳切,音䠋。𢛞怐,自容人也。

101 八:
惟:〔古文〕𢛧《唐韻》以追切《集韻》《韻會》夷隹切,𠀤音維。《說文》凡思也。从心隹聲。《玉篇》有也,爲也,謀也,伊也。又語辭也。《毛晃曰》有是惟之惟,書濟河惟兗州之類。有思惟之惟,書視遠惟明,詩載謀載惟之類。有惟獨之惟。書惟王不邇聲色之類。又姓。又《正韻》無非切,音微。義同。◎按《說文》从心隹聲,則梁韻弋隹切,唐韻以追切,宋韻夷隹切,𠀤切喩母也。獨正韻竟作無非切,則切微母矣。

102 八:
惠:〔古文〕𦻇𢡘𢞯①《唐韻》《集韻》《正韻》胡桂切《韻會》胡計切,𠀤音慧。《說文》仁也。《書·臯陶謨》安民則惠。《蔡沈註》惠,仁之愛也。又恩也。《·蔡仲之命》惟惠之懷。又《爾雅·釋言》順也。《·舜典》亮采惠疇。《·邶風》惠然肯來。《毛傳》時有順心也。又《增韻》賜也。《禮·月令》行慶施惠。又賚也。《·無逸》惠鮮鰥寡。《註》惠鮮者,賚予賙給之,使有生意也。又飾也。《山海經》祠用圭璧之五,五采惠之。《註》惠猶飾也。又三隅矛。《·顧命》二人雀弁執惠。又《諡法》柔質慈民曰惠。又州名。隋順州,宋改惠州。又姓。出琅邪周惠王之後,梁有惠施。又通作慧。《後漢·孔融傳》將不早惠乎。《註》惠作慧。《說文》从心从叀。《徐鍇曰》爲惠者,心專也。會意。①字从匚从自。

103 八:
𢛟:《集韻》衣駕切,音亞。心鬱也。

104 八:
惡:〔古文〕亞《唐韻》烏各切《集韻》《韻會》遏鄂切《正韻》遏各切,𠀤音堊。《廣韻》不善也。从心亞聲。《通論》有心而惡謂之惡,無心而惡謂之過。又醜陋也。《·洪範》六極,五曰惡。《傳》醜陋也。《五行傳》貌不恭之罰也。又瑕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築氏》敝盡而無惡。《註》雖至敝盡,無瑕惡也。又粗也。《史記·項羽本紀》以惡食食項王使者。謂粗飯也。又年凶曰歲惡。又器物不良曰苦惡。又糞穢也。《前漢·昌邑王傳》如是靑蠅惡矣。《師古曰》惡卽矢也。越王句踐爲吳王嘗惡。又多所不可曰性惡。《後漢·華陀傳》爲人性惡難得意。又《廣韻》烏路切《集韻》《韻會》《正韻》烏故切,𠀤汙去聲。憎也,疾也。《左傳·隱三年》周鄭交惡。《註》兩相疾惡也。又忌也。《禮·王制》奉諱惡。《註》奉謂進也,諱謂先生之名,惡謂子卯忌日,謂奉進於王,以所諱所惡也。又恥也。《孟子》羞惡之心。又《廣韻》哀都切《集韻》《正韻》汪胡切《韻會》汪烏切,𠀤音汙。安也,何也。《論語》惡乎成名。《孟子》居惡在。又歎辭。《孟子》惡,是何言也。又與滹同。《禮·禮器》晉人將有事于河,必先有事于惡池。《古今字考》惡同滹,池同沱,卽滹沱河也。古但作亞,加心作惡。加言作䛩,𠀤轉註。因各轉聲成亞,惡,䛩三文。《集韻》䛩卽惡也。

105 八:
惢:《廣韻》蘇果切《集韻》損果切,𠀤音瑣。《說文》心疑也。从三心。又《廣韻》才棰切《集韻》聚繠切,𠀤音䅜。義同。又《精蘊》如累切《正譌》乳棰切。華惢也。从三心。象形。別作蕤繠,通。俗作蘂蕊𧄜,𠀤非。又祀名。《管子·輕重篇》秋至禾熟,天子祀大惢。又《廣韻》𡛷宜切《集韻》津垂切,𠀤音厜。《廣韻》善也。

106 八:
𢛠:《正字通》俗𢜭字。

107 八:
𢛡:《正字通》俗𢝌字。

108 八:
惣:《集韻》作弄切,音總。倥傯也。亦作愡。

109 八:
𢛢:《集韻》恆,古作𢛢。註詳六畫。

110 八:
𢛣:《集韻》與滅同。詳滅字註。

111 八:
𢛤:《集韻》悟,古作𢛤。註詳七畫。

112 八:
𢛥:《篇海》胥兹切,音思。厚也。

113 八:
𢛦:《篇海》於謹切,音隱。疾人憂也。

114 八:
惤:《篇海》經天切,音堅。布名。又《字彙補》漢縣名。屬東萊郡。見漢志。

115 八:
𢛧:《字彙補》古文惟字。註詳本畫。

116 八:
𢛨:《字彙補》依倨切,音淤。《永嘉集《說文》順情則嬉怡生愛,違意則𢛨𢥃懷嗔。

117 八:
𢛩:《說文》長箋》同悶。註詳本畫。

118 八:
𢛪:《集韻》怨,古作𢛪。註詳五畫。

119 八:
𢛫:《字彙補》與惡同。見漢𥓓。

120 八:
𢛬:《字彙補》與密同。

121 八:
㥕:《字彙補》古文憐字。《石鼓文》吳人㥕忮。餘詳十二畫。

122 八:
𢛭:《集韻》愛,古作𢛭。註詳九畫。

123 八:
𢛮:《字彙補》力其切,音離。憂也。

URN: ctp:kangxi-zidian/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