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悰:《唐韵》藏宗切《集韵》《韵会》徂宗切,𠀤音賨。《说文》乐也。从心宗声。《谢脁游东田诗》戚戚苦无悰。《集韵》或作誴。

2 八:
悱:《广韵》《正韵》敷尾切《集韵》《韵会》妃尾切,𠀤音斐。《论语》不悱不发。《朱注》口欲言而未能之貌。《集韵》或作㥱。

3 八:
悲:《唐韵》府眉切《集韵》《韵会》《正韵》逋眉切,𠀤音𤰞。《说文》痛也。从心非声。有声无泪曰悲。《·豳风》女心伤悲。《毛传》春女悲,秋士悲。感其物化也。《郑笺》春女感阳气而思男,秋士感隂气而思女,是其物化,所以悲也。一曰心非爲悲。心之所以非则悲矣。《淮南子·原道训》忧悲多恚,病乃成积。又叶补皆切,摆平声。《楚辞·九辩》春秋逴逴而日高兮,然惆怅而自悲。四时递来而卒岁兮,隂阳不可与俪偕。

4 八:
㤾:《广韵》苏绀切,音俕。憛㤾,失志也。又《集韵》他绀切,音僋。本作憛。或作㤾。《博雅》思也。一曰憛𢚗,忧惑也。一曰惶遽也。一曰祸福未定意。

5 八:
㤿:《广韵》一监切《集韵》于监切,𠀤音懕。㤿憸。多意气貌。又《集韵》衣廉切,音淹。爱也。又《集韵》衣检切,音奄。义同。或作𢜰。又《广韵》于劒切《集韵》于瞻切,𠀤音俺。甘心也。

6 八:
㥀:《五音集韵》常职切,音植。专也。

7 八:
悳:《唐韵》《正韵》多则切《集韵》《韵会》的则切,𠀤音得。《说文》外得于人,内得于己也。从直从心。《六书精蕰》直心爲悳。生理本直,人行道而有得于心爲悳。小篆加彳,取行有所复之义。《长笺》论语,以直报怨,以悳报悳,则知直卽是悳。通溷用德,非是。时尙茂密,故悳字几废。《隂复春曰》道悳之悳,《说文》从直从心。德字从彳从㥁,升也。今道悳字皆作德,而悳㥁字但爲古文矣。别详德字注。

8 八:
㥁:同悳。

9 八:
悴:《唐韵》《集韵》《韵会》𠀤秦醉切,音萃。与顇通。《说文》忧也。从心卒声。《楚辞·渔父》颜色憔悴。又《集韵》徐醉切,音遂。《广雅》困悴也。又《集韵》昨律切,音崒。忧也。《刘向·九叹》览屈氏之离骚兮,心哀哀而拂郁。声嗷嗷以寂寥兮,顾仆夫之憔悴。俗作忰。

10 八:
怅:《唐韵》《集韵》《韵会》𠀤丑亮切,音畅。《说文》望恨也。《柳宗元·梦归赋》灵幽漠以瀄汨兮,进怊怅而不得。

11 八:
㥂:《广韵》《集韵》𠀤他德切,音忒。得也。

12 八:
闷:《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困切,音懑。《说文》懑也。《易·乾卦》遯世无闷。又《集韵》莫奔切,音门。《老子·道德经》其政闷闷,其民淳淳。《战国策》癫而殚闷旄不知人。或作惛。亦作㥃。◎按古韵文元通。古人能调五言,自然叶韵。向来学者鲜知古韵,惟吴棫韵补稍能推求,故朱子本之,虽未必尽合,亦思过半矣。字汇引韵补不无小泥,而正字通驳之太过,若此处闷字原有平声,而字汇叶明字,爲误耳。

13 八:
㥃:俗闷字。

14 八:
悷:《广韵》《集韵》《韵会》郞计切《正韵》力霁切,𠀤音丽。《集韵》懔悷,悲貌。又《集韵》力至切,音利。义同。

15 八:
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其季切,音痵。《说文》心动也。从心季声。又带下垂貌。《诗·衞风》垂带悸兮。《集韵》或作𢜽。

16 八:
悹:《唐韵》《集韵》《正韵》𠀤古玩切,音贯。《说文》忧也。又《广韵》古满切《集韵》《韵会》《正韵》古缓切,𠀤音管。悹悹,无依也。又《广韵》《集韵》𠀤古丸切,音官。《集韵》忧也。或作悺。

17 八:
悺:《玉篇》同悹。

18 八:
𢛁:《正字通》同怛。《前汉·王吉传》引《》中心怛兮,作𢛁。

19 八:
悻:《集韵》下耿切,音幸。悻悻,很怒也。《孟子》悻悻然见于其面。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下顶切,同婞。《屈原·离骚》鲧婞直以忘身。婞或作悻。

20 八:
悼:《唐韵》徒到切《集韵》《韵会》大到切《正韵》杜到切,𠀤音导。《广韵》伤也。《·邶风》中心是悼。又怜爱也。《礼·曲礼》七年曰悼,虽有罪,不加𠛬,怜其知未及,而非故犯也。又惧也。《扬子·方言》𨻰楚谓惧曰悼。又《諡法》中年早夭曰悼。《春秋》晋悼公。

21 八:
𢛂:《正字通》同悼。见上(悼字)注。

22 八:
𢛃:《广韵》巨鸠切《集韵》渠尤切,𠀤音求。怨仇也。又《广韵》其九切《集韵》巨九切,𠀤音臼。义同。或作㤹,亦书作𢜥。

23 八:
𢛄:《集韵》牛懈切,音睚。恨也。

24 八:
𢛅:同怙。《扬子·太𤣥经》象艮之守,廉无𢛅也。《注》𢛅与怙通。

25 八:
㥄:《集韵》闾承切《五音集韵》力膺切,𠀤音陵。怜也。《扬子·方言》赵魏燕代闲谓哀曰㥄。又《集韵》卢登切,音棱。惊也。《张衡·东京赋》百禽㥄遽。

26 八:
凄:《唐韵》七稽切《集韵》《韵会》《正韵》千西切,𠀤音妻。《说文》痛也。从心妻声。《集韵》悲也。《后汉·乔公祖传》曹操过其墓,辄凄怆致祭奠。又凄凄,饥病貌。《后汉·周黄徐姜申屠列传赞》凄凄硕人,陵阿穷退。又《韵会》七计切。恨也。

27 八:
㥅:《集韵》是酉切,音受。义阙。

28 八:
悾:《广韵》《正韵》苦红切《集韵》《韵会》枯公切,𠀤音空。诚也,慤也。《任昉·劝进笺》实有愚诚,不任悾款。又悾悾,无知貌。《论语》悾悾而不信。又《集韵》枯江切,音腔。《朱子·游卧龙诗》访我深㵎㡳,晤言绝纷哤城南且细说,慰我心悾悾。又《集韵》苦动切,音孔。悾惚,倏不得志也。又《集韵》苦贡切,音控。义同。

29 八:
悿:《广韵》他玷切《集韵》他点切,𠀤音忝。《玉篇》弱也。又《集韵》他典切,音腆。悿𢣎,心惑也。

30 八:
㥆:《广韵》他内切《集韵》吐内切,𠀤音退。肆也。《扬子·方言》肆欲爲㥆。又《集韵》徒对切,音队。《广雅》忘也。又《集韵》待戴切,音代。《博雅》缓也。又《唐韵》他骨切,音突。义同。亦作𢘶。

31 八:
惀:《广韵》力迍切《集韵》卢昆切,𠀤音论。《说文》欲知之貌。从心仑声。又《集韵》龙春切,音伦。又缕尹切,音稐。义𠀤同。又《广韵》卢本切《集韵》鲁本切,𠀤音𢘵。《广韵》思也。又《集韵》卢困切,论去声。懑也。

32 八:
惁:《广韵》先击切《集韵》先的切,𠀤音锡。《博雅》惁惁,忧也。《玉篇》敬也。

33 八:
惂:《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感切,音坎。《说文》忧困也。从心臽声。

34 八:
惃:《广韵》古浑切《集韵》公浑切,𠀤音昆。乱也。又《广韵》《集韵》𠀤古本切,音衮。义同。

35 八:
𢛆:《唐韵》胡田切《集韵》胡千切,𠀤音贤。《说文》急也。从心从弦,弦亦声。河南密县有𢛆亭。

36 八:
惄:〔古文〕𧗂《唐韵》奴历切《集韵》《韵会》乃历切,𠀤音溺。《说文》饥饿也。从心叔声。一曰忧也。《·周南》惄如调饥。《毛传》惄,饥意也。李巡曰:宿不食之饥也。《笺》惄,思也。《尔雅疏》恚而不得之思也。《正义》惄是饥之意,非饥之状,故传言饥意,笺以爲思义,相接成也。《·小雅》惄焉如擣。无饥义,故笺但训爲思。又《集韵》或作𩚮。《韩诗》作愵。《五音集韵》亦作𢞔。又作南。《梁𥳑文帝诗》南音悲南弄。上如字,下音惄。又《集韵》奴沃切,音傉。义同。

37 八:
情:〔古文〕𢚏啨《唐韵》疾盈切《集韵》《韵会》《正韵》慈盈切,𠀤音晴。性之动也。从心靑声。《董仲舒曰》人欲之谓情。《诗序》六情静于中,百物荡于外。《白虎通》喜,怒,哀,乐,爱,恶,谓六情。《礼·礼运》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又情,实也。《论语》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又叶慈良切,音墙。《韩愈·赠张籍诗》闭门读书史,淸风𥦬戸凉。日念子来游,子岂知我情。《朱子曰》古人制字,先制得心字,性与情皆从心。性卽心之理,情卽心之用。

38 八:
惆:《广韵》《集韵》𠀤丑鸠切,音抽。《说文》失意也。从心周声。《荀子·礼论篇》惆然不嗛。《注》惆然怅然也。又《韵会》𨻰留切,音俦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羌幽切,音区悬悷也。又《集韵》《韵会》𠀤丑救切,音嘼。惆怅失志貌。又《集韵》卽就切《韵会》卽救切,𠀤音僦。悲也。

39 八:
敦:〔古文〕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昆切,音敦。《说文》厚也。本作𢤈。从心𦎧声。今作敦。《·舜典》敦德允元。《注》厚也。《礼·内则》皆有敦史。《注》史之孝厚者也,非官名也。又通作敦。《毛传》厚也。《尔雅·释诂》勉也。《疏》厚相勉也。又《广韵》章伦切《集韵》《韵会》《正韵》朱伦切,𠀤音谆。《广韵》心实也。又《集韵》《韵会》𠀤殊伦切,音纯。亦厚也。《礼·乐记》乐者敦和。《注》作敦。音纯。通作醇。
《正字通》俗敦字。敦字所从享字上部类似𠅘髙𠅙,如𡦦字。

40 八:
𢛇:《集韵》雠,古作𢛇。注详言部十六画。

41 八:
惈:《广韵》《集韵》《韵会》𠀤古火切。与果同。敢勇也。《仓颉篇》杀敌爲果。《孙炎曰》惈决之惈,今通作果。

42 八:
㥇:《集韵》财干切,音残。忮也。

43 八:
惉:《集韵》处占切《韵会》《正韵》蚩占切,𠀤音襜。《说文》惉懘,烦声也。《集韵》或作怗苫,亦书作㤐。俗作𢛈,非。《史记·乐书》五者不乱,则无惉懘之音。《乐记》作怗。

44 八:
𢛈:《集韵》俗惉字。

45 八:
㥈:《广韵》徒协切《集韵》达协切,𠀤音牒。《集韵》安也。或作惵。

46 八:
𢛉:《集韵》女恚切,音诿。思也。

47 八:
𢛊:《字汇》与𢛉同。

48 八:
惊:《集韵》吕张切,音良。悲也。又《集韵》力让切,音谅。义同。或作悢𢝋。

49 八:
㥉:《集韵》匹九切,音紑。小怒也。本作𢜳。或作㥉。

50 八:
㥊:《广韵》薄萌切《集韵》蒲萌切,𠀤音棚。㥊𢝁,好嗔貌。一曰怒貌。又《集韵》披耕切,音怦。同恲。忼慨也。

51 八:
𢛋:《玉篇》籀文悁字。

52 八:
惋:《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贯切,音腕。《六书故》骇恨也。《集韵》惊叹也。

53 八:
惌:《广韵》《集韵》𠀤于袁切,音鸳。《广韵》惌枉也。《集韵》雠也,恚也。本作怨。或作惌。又小孔貌。《周礼·冬官考工记函人》凡察革之道,视其钻空,欲其惌也。《注》钻孔以受线,欲其惌小无缝,则革坚难坏也。又《集韵》纡勿切,音郁。心所郁积也。本作愠。或作惌。亦省作宛。又《集韵》宛,古作惌。注详宀部五画。

54 八:
㥋:《广韵》《集韵》𠀤于希切,音衣。念痛声也。又《集韵》隐岂切,音扆。义同。

55 八:
惍:《玉篇》居吟切,音金。利也。

56 八:
㥌:《广韵》《集韵》《类篇》𠀤居六切,音掬。《玉篇》谨愼也。

57 八:
惎:〔古文〕𢗏《唐韵》《集韵》《韵会》渠记切《正韵》奇记切,𠀤音忌。《说文》毒也。《左传·定四年》管蔡啓商,惎闲王室。《注》周公摄政,管蔡同纣子禄父,毒害周室也。又《哀元年》少康爲仍牧正,惎浇能戒之。《注》毒浇之能,故备之也。又敎也。《左传·宣十二年》晋人以广队不能进,楚人惎之脱扃,又惎之拔旆投衡。《张衡·西京赋》天啓其心,人惎之谋。或作㥍。亦作𢤵。

58 八:
𢛌:《字汇》俗憁字。

59 八:
㥍:《正字通》同惎。

60 八:
𢛍:《篇海》陟里切,音徵。快也。

61 八:
𢛎:《五音集韵》蒲结切,音蹩。丑气也。

62 八:
𢛏:《正字通》㤴字之譌。

63 八:
𢛐:《正字通》同惵。

64 八:
𢛑:《集韵》同怐。

65 八:
𢛒:《玉篇》尺陇切,冲上声。恐也。

66 八:
惏:《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含切,音岚。《广韵》贪也。从心林声。《扬子·方言》河之北谓贪曰惏。又《集韵》犁针切,音淋。惏栗,寒也。又《集韵》卢感切,音览。不谨也。卜人诈告吉凶也。

67 八:
𢛓:《广韵》力闲切,音斓。地名。出玉篇。◎按今玉篇失此字。

68 八:
𢛔:《集韵》都笼切,音东。愚也。

69 八:
惐:《集韵》乙六切,音郁。痛心也。又越逼切,音域。恻惐,伤痛也。又忽域切,音洫。心惑也。

70 八:
惑:《广韵》《正韵》戸国切《集韵》《韵会》获北切。《说文》乱也。从心或声。《广韵》迷也。《增韵》疑也。又《諡法》满志多穷曰惑。又荧惑,星名。又或作掝。《荀子·不苟篇》谁能以己之僬僬,受人之掝掝。亦通作或。《孟子》无或乎,王之不智也。《史记·贾谊服鸟赋》衆人或或。本作或,后加心以别之。

71 八:
惒:《正字通》俗和字。

72 八:
㥎:《集韵》𢤂字省文。

73 八:
㥏:《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典切,音忝。慙也。《扬子·方言》荆扬靑齐之闲谓慙曰㥏。《左思·魏都赋》㥏墨而谢。

74 八:
𢛕:《篇海》区钧切,音囷。劳倦也。又巨运切,音郡。义同。

75 八:
𢛖:《集韵》赫巷切,音赣。𢛖,憧志气凌突也。

76 八:
惓:《集韵》《韵会》𠀤逵员切,音权。《集韵》惓惓,谨也。又恳至也。《前汉·刘向传》惓惓之义也。又通作卷。《前汉·贾捐之传》敢昧死竭卷卷。又《集韵》逵眷切,音劵。罢也。《玉篇》闷也。与倦通。亦作𢛗𠉮。

77 八:
㥐:《正字通》古文𢛪字之譌。〇按字汇沿五音集韵引老君𥓓,误。

78 八:
𢛗:《正字通》同倦。古作劵。与劵字别。

79 八:
𢛘:《集韵》何交切,音爻。怯也。

80 八:
𢛙:《正字通》𢞏字之譌。

81 八:
惔:《唐韵》《集韵》《韵会》徒甘切《正韵》徒监切,𠀤音谈。燔也。从心炎声。《·小雅》忧心如惔。《郑笺》惔,燔也。忧心如火灼烂之矣。又燎也。《·大雅》如惔如焚。《毛传》惔,燎之也。又《集韵》他甘切《韵会》他酣切,𠀤音䑙。又《集韵》于廉切《韵会》余廉切《正韵》移廉切,𠀤音炎。义𠀤同。又通作炎。诗如惔。《韩诗》作炎。《后汉》引《》亦作炎。《注》炎言热气盛也。◎按惔止有燔燎之义,俗混澹淡憺三字者,非诗言忧心如惔,不过谓忧心之至,如火之炎耳,非谓惔字爲忧也。若以惔字爲忧,何以曰如惔乎。字书辞不达意,当以注疏爲正也。

82 八:
㥑:《说文》长笺》与𢝊同。又《集韵》乌侯切,音讴。愁也。

83 八:
𢛚:《正字通》同辱。

84 八:
惕:〔古文〕惖《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历切,音剔。《说文》敬也。从心易声。又怵惕也。忧也,惧也。又《尔雅·释训》惕惕,爱也。郭注诗云,心焉惕惕。韩诗以爲悦人,故言爱也。又疾也。《吴语》一曰惕。《注》疾也。疾速之疾。又《说文》或作悐。《前汉·王商传》无惕悐忧。《集韵》亦作𢡕𢞫。又叶汀药切,音托。《扬子·太𤣥经》心惕惕,足金舄,不志沟壑,舄音削。
考证:〔《尔雅·释训》惕惕,爱也。引诗陈风,心焉惕惕。韩诗以爲悦人,故言爱也。〕谨按此注文,误爲经文。谨将引诗陈风四字改郭注诗云。

85 八:
惖:《集韵》惕,古作惖。注见上。又《篇海》呼骨切,音忽。明也。

86 八:
㥒:《集韵》此宰切,音采。《说文》奸也。又《玉篇》恨也。又急也。又仓来切。与猜同。

87 八:
惗:《集韵》诺叶切,音捻。爱也。又暗声忆也。又《五音集韵》苏佃切,音线。义同。

88 八:
㥓:《广韵》去奇切《集韵》丘奇切,𠀤音𢼨。《玉篇》𢜩㥓,俭意也。又《广韵》墟彼切,音绮。义同。

89 八:
𢛛:《集韵》于放切,音旺。《扬子·方言》狯也。

90 八:
惘:《广韵》文两切《集韵》《韵会》《正韵》文纺切,𠀤音网。《集韵》惘𢠵,失志貌。谓不称适罔罔,然无知意。亦惶遽貌。《张衡·思𤣥赋》䰟𢠵惘而无畴。又通作罔。《前汉·司马相如传》敞罔靡徙。《注》失志也。

91 八:
惙:《唐韵》陟劣切《集韵》《韵会》《正韵》株劣切,𠀤音缀。《说文》忧也。从心叕声。《·召南》忧心惙惙。一曰意不定也。又《广韵》疲也。又《集韵》《韵会》𠀤丑芮切,音啜。短气貌。

92 八:
惚:《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骨切,音忽。恍惚,微妙不测貌。又心志𢠳惘也。《老子·道德经》惟恍惟惚。又通作曶。《扬子·法言》神心惚恍。《传》作曶恍。亦通作芴。《庄子·至乐篇》芒乎芴乎。《注》与惚同。又通作忽。《史记·司马相如传》芒芒恍忽。《汉书·音义》慌忽,眼乱似有无也。又叶卢屈切《枚乗·七发》恍兮惚兮,聊兮栗兮,混汨汨兮。汨mì,莫笔切。

93 八:
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昆切,音昏。《说文》不憭也。从心昏声。《广韵》不明了也。《正韵》心不明也。《集韵》或作怋忯。又《集韵》弭尽切,音泯。昏意也。《庄子·知北游》惛然若亡而存。郭象读。又《集韵》虎本切《韵会》虚本切,𠀤音𪑕。《韵会小补》惛懑,忽疾貌。又《广韵》呼闷切《集韵》《韵会》《正韵》呼困切,𠀤音焝。《广韵》迷忘也。《礼·曲礼》八十九十曰耄。《注》耄,惛忘也。《管子·四时篇》五漫漫,六惛惛,孰知之哉。又《集韵》《韵会》𠀤莫困切。与闷同。《说文》懑也。或作惛。◎按惽惛古书错见,大扺皆通。

94 八:
㥔:《集韵》余六切,音育。心动也。

95 八:
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思积切,音昔。《说文》痛也。从心昔声。《广韵》悋也。《增韵》怜也,爱也。一曰贪也。又叶息约切,音削。《曹植·赠丁仪诗》思慕延陵子,宝劒非所惜。子其宁尔心,亲交义不薄。

96 八:
惝:与𢠵。《玉篇》惝恍,失意不悦貌。《庄子·则同阳篇》客出,而君惝然若有亡也。

97 八:
𢛜:《五音集韵》奴计切,音泥。心柔密也。

98 八:
𢛝:《篇海》音奸。◎按篇海因𢙶字而譌,六书无此字。凡字不见经史者,多传写之误。

99 八:
惞:《集韵》许斤切,音忻。喜也。亦作欣欣。

100 八:
𢛞:《集韵》蘖佳切,音䠋。𢛞怐,自容人也。

101 八:
惟:〔古文〕𢛧《唐韵》以追切《集韵》《韵会》夷隹切,𠀤音维。《说文》凡思也。从心隹声。《玉篇》有也,爲也,谋也,伊也。又语辞也。《毛晃曰》有是惟之惟,书济河惟兖州之类。有思惟之惟,书视远惟明,诗载谋载惟之类。有惟独之惟。书惟王不迩声色之类。又姓。又《正韵》无非切,音微。义同。◎按《说文》从心隹声,则梁韵弋隹切,唐韵以追切,宋韵夷隹切,𠀤切喩母也。独正韵竟作无非切,则切微母矣。

102 八:
惠:〔古文〕𦻇𢡘𢞯①《唐韵》《集韵》《正韵》胡桂切《韵会》胡计切,𠀤音慧。《说文》仁也。《书·臯陶谟》安民则惠。《蔡沈注》惠,仁之爱也。又恩也。《·蔡仲之命》惟惠之怀。又《尔雅·释言》顺也。《·舜典》亮采惠畴。《·邶风》惠然肯来。《毛传》时有顺心也。又《增韵》赐也。《礼·月令》行庆施惠。又赉也。《·无逸》惠鲜鳏寡。《注》惠鲜者,赉予賙给之,使有生意也。又饰也。《山海经》祠用圭璧之五,五采惠之。《注》惠犹饰也。又三隅矛。《·顾命》二人雀弁执惠。又《諡法》柔质慈民曰惠。又州名。隋顺州,宋改惠州。又姓。出琅邪周惠王之后,梁有惠施。又通作慧。《后汉·孔融传》将不早惠乎。《注》惠作慧。《说文》从心从叀。《徐锴曰》爲惠者,心专也。会意。①字从匚从自。

103 八:
𢛟:《集韵》衣驾切,音亚。心郁也。

104 八:
恶:〔古文〕亚《唐韵》乌各切《集韵》《韵会》遏鄂切《正韵》遏各切,𠀤音垩。《广韵》不善也。从心亚声。《通论》有心而恶谓之恶,无心而恶谓之过。又丑陋也。《·洪范》六极,五曰恶。《传》丑陋也。《五行传》貌不恭之罚也。又瑕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筑氏》敝尽而无恶。《注》虽至敝尽,无瑕恶也。又粗也。《史记·项羽本纪》以恶食食项王使者。谓粗饭也。又年凶曰岁恶。又器物不良曰苦恶。又粪秽也。《前汉·昌邑王传》如是靑蝇恶矣。《师古曰》恶卽矢也。越王句践爲吴王尝恶。又多所不可曰性恶。《后汉·华陀传》爲人性恶难得意。又《广韵》乌路切《集韵》《韵会》《正韵》乌故切,𠀤污去声。憎也,疾也。《左传·隐三年》周郑交恶。《注》两相疾恶也。又忌也。《礼·王制》奉讳恶。《注》奉谓进也,讳谓先生之名,恶谓子卯忌日,谓奉进于王,以所讳所恶也。又耻也。《孟子》羞恶之心。又《广韵》哀都切《集韵》《正韵》汪胡切《韵会》汪乌切,𠀤音污。安也,何也。《论语》恶乎成名。《孟子》居恶在。又叹辞。《孟子》恶,是何言也。又与滹同。《礼·礼器》晋人将有事于河,必先有事于恶池。《古今字考》恶同滹,池同沱,卽滹沱河也。古但作亚,加心作恶。加言作䛩,𠀤转注。因各转声成亚,恶,䛩三文。《集韵》䛩卽恶也。

105 八:
惢:《广韵》苏果切《集韵》损果切,𠀤音琐。《说文》心疑也。从三心。又《广韵》才棰切《集韵》聚繠切,𠀤音䅜。义同。又《精蕴》如累切《正譌》乳棰切。华惢也。从三心。象形。别作蕤繠,通。俗作蘂蕊𧄜,𠀤非。又祀名。《管子·轻重篇》秋至禾熟,天子祀大惢。又《广韵》𡛷宜切《集韵》津垂切,𠀤音厜。《广韵》善也。

106 八:
𢛠:《正字通》俗𢜭字。

107 八:
𢛡:《正字通》俗𢝌字。

108 八:
惣:《集韵》作弄切,音总。倥偬也。亦作愡。

109 八:
𢛢:《集韵》恒,古作𢛢。注详六画。

110 八:
𢛣:《集韵》与灭同。详灭字注。

111 八:
𢛤:《集韵》悟,古作𢛤。注详七画。

112 八:
𢛥:《篇海》胥兹切,音思。厚也。

113 八:
𢛦:《篇海》于谨切,音隐。疾人忧也。

114 八:
惤:《篇海》经天切,音坚。布名。又《字汇补》汉县名。属东莱郡。见汉志。

115 八:
𢛧:《字汇补》古文惟字。注详本画。

116 八:
𢛨:《字汇补》依倨切,音淤。《永嘉集《说文》顺情则嬉怡生爱,违意则𢛨𢥃怀嗔。

117 八:
𢛩:《说文》长笺》同闷。注详本画。

118 八:
𢛪:《集韵》怨,古作𢛪。注详五画。

119 八:
𢛫:《字汇补》与恶同。见汉𥓓。

120 八:
𢛬:《字汇补》与密同。

121 八:
㥕:《字汇补》古文怜字。《石鼓文》吴人㥕忮。馀详十二画。

122 八:
𢛭:《集韵》爱,古作𢛭。注详九画。

123 八:
𢛮:《字汇补》力其切,音离。忧也。

URN: ctp:kangxi-zidian/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