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㥚:《广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兪。忧也。又《广韵》以主切《集韵》《韵会》勇主切,𠀤音窳。惧也。又《正韵》偶许切,音语。义同。〇按以字,勇字皆喩母。偶字则入疑母。正韵悉用雅音。凡疑母字皆入喩母。然此㥚字平声之切则用喩母。而上声之切又用疑母矣。

2 九:
㥛:《广韵》纪力切《集韵》《韵会》讫力切,𠀤音极。《说文》疾也。从心及声。一曰谨重貌。《广韵》急性相背也。《列子·力命篇》𧮈㥛凌谇。《释文》㥛,吃也。又《集韵》克革切。与諽同。饰也,谨也。《博雅》爱也。

3 九:
惰:〔古文〕𢢠𢞑《唐韵》徒果切《集韵》《韵会》杜果切,𠀤音垜。《说文》不敬也。本作憜,从心隋声。或作惰。《玉篇》怠也,易也。《礼·曲礼》临祭不惰。《注》爲无神也。《左传·成十三年》今成子惰。《注》惰则失中和之气。又《正韵》吐火切,音妥。义同。又《广韵》《集韵》《韵会》徒卧切《正韵》杜卧切,𠀤音䝐。懈也,怠也。《增韵》不恭也。《·益稷》股肱惰哉。《注》懈怠缓,慢也。《左传·僖十一年》受玉惰。《正义》执玉𤰞,替其质也。《礼·玉藻》惰游之士。《注》惰游,罢民也。𠀤去声。又通作媠。《前汉·谷永传》车马媠游之具。《两龚传》媠嫚无状。亦作憜。《韦元成诗戒》供事靡憜。亦作墯。《后汉·单超传》徐卧虎唐两墯。《注》持两端也。又《集韵》徒禾切,音驼。《礼·曲礼》言不惰。《注》惰,讹不正之言。一读徒禾反,一读徒卧反。◎按徒字杜字皆定母,而吐字则入透母矣。《正韵》惰字上声切透母,而去声又切定母,不如《广韵》《集韵》《韵会》上去两声之协于一也。

4 九:
恼:《广韵》奴皓切《集韵》《韵会》《正韵》乃老切,𠀤音脑。《说文》有所恨也。本作㛴。从女,𡿺省声。今作恼。《广韵》懊恼也。《增韵》事物挠心也。《集韵》或作𡜪𡡟,亦作憹。晋隆安初有懊憹歌,俗闲讹谣之曲。

5 九:
恽:《唐韵》于粉切《韵会》《正韵》委粉切,𠀤音薀。《说文》重厚也。从心军声。又《广韵》谋也,议也。又姓。又《集韵》巨陨切,音窘。义同。

6 九:
想:《广韵》《正韵》悉两切《集韵》《韵会》写两切,𠀤音鲞。《说文》冀思也。注希冀而思之也。《后汉·王霸传》梦想贤士。《晋书·谢安传》悠然遐想。又《增韵》意之也。物未至而意之也。又《周礼·春官》眡祲掌十辉之灋,以观妖祥,辨吉凶。十曰想。《注》郑司农云:想者,辉光也。郑康成曰:想杂气有所似,可形想也。《六书精薀》心有所欲而思也。字意从心从相,言有所著也。

7 九:
惴:《唐韵》《集韵》《韵会》《正韵》之瑞切《广韵》之睡切,𠀤音𦥻。《说文》忧惧也,从心专声。《·秦风》惴惴其栗。又《集韵》古卖切,音卦。性多阻碍也。又叶诸延切,音专。《太公·金匮》黄帝居人上,惴惴如临深渊。惴惴爲句。与渊叶。

8 九:
㥜:《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贵切,音胃。《广韵》怫㥜,心不安也。又《博雅》忼慨也。

9 九:
惵:《广韵》徒协切《集韵》达协切,𠀤音牒。《广韵》思惧貌。《后汉·窦后纪》宫房惵息。又惵惵,危惧也。《后汉·寒朗传赞》惵惵楚黎。又《集韵》托协切,音帖。静也。本作怗。或从枼。又《集韵》虚涉切,音偞。惧貌。本作歙。或作惵。又《正韵》丁协切,音喋。义同。◎按广韵,集韵,俱切定母,透母,而正韵独切端母,然以从心枼声求之,当是定透二母爲亲也。

10 九:
𢜨:《集韵》私列切,音泄。《玉篇》不安貌。

11 九:
𢜩:《广韵》《集韵》𠀤丘廉切,音谦。𢜩㥓,意不安也。又《集韵》湛咸切。又上声。《广韵》苦减切《集韵》口减切,𠀤音槏。义𠀤同。

12 九:
惶:《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光切,音皇。《说文》恐也。从心皇声。《后汉·杜诗传》萧广纵暴,百姓惶扰。又《集韵》雨方切,音王。义同。《说文》长笺》皇训大,故从皇。通借用皇。汉书皇恐譌作主臣,草书皇字之误。

13 九:
蠢:《广韵》《集韵》《韵会》𠀤尺尹切,音蠢。《说文》乱也。从心春声。通作蠢。《左传·昭二十四年》郑子太叔曰:今王室实蠢蠢焉。《注》蠢蠢,动扰貌。今俗本作蠢。◎按周礼司刺,三赦曰蠢愚。蠢字乃丑江,丑用二切,谓生而痴呆,与不识异义者,在三赦之内也。与憃字不同。字汇引周礼蠢愚于此蠢字之下,误。憃,chōnɡ,愚也。

14 九:
惸:《广韵》《正韵》渠营切《集韵》《韵会》葵营切,𠀤音琼。忧也。《·小雅》忧心惸惸。《传》惸惸,忧意。又独也。《·小雅》哀此惸独。《笺》惸,独也。《疏》单独之民,穷而无告也。又《周礼·秋官·大司𡨥》凡远近惸独,老幼之欲有复于上。《郑注》无兄弟曰惸。又《·洪范》无虐惸独。《注》惸单无兄弟也。又与焭同。《诗·笺小注》惸本作焭。《后汉·东平王传》俾屛余一人,夙夜焭焭。又作㷀。《孟子·引小雅正月诗》作哀此㷀独。《集韵》又作𢗋憌。◎按惸训忧,𡞦训独,近日字书多分。然经书于惸字训忧又训独。盖忧从独生,而𡞦惸焭㷀等经传错引互见,大抵皆通。
考证:〔《周礼·秋官·大司宼》凡远近惸独,老幼之欲。《注》〕谨按所引经句未全,谨照原文之欲下增有复于上四字。注上增郑字。省下无子孙曰独五字。

15 九:
惹:《唐韵》人者切《集韵》《韵会》《正韵》尔者成,𠀤音喏。《说文》乱也。从心若声。《增韵》引著也。又《韵会》诡也,䛳也,絓也。又《广韵》而灼切《集韵》日灼切,𠀤音弱。《广雅》挐也。一曰绰惹,不定貌。或作𢜪。

16 九:
𢜪:〔古文〕𢢟《集韵》《类篇》𠀤匿各切,音诺。心然也。又《集韵》惹或作𢜪。注详上。

17 九:
惺:《广韵》《集韵》《韵会》桑经切《正韵》先靑切,𠀤音星。《字林》悟也。《广韵》惺憁,了慧也。又《增韵》静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息井切,音省。与𢜫同。又《集韵》《韵会》𠀤铣挺切,音醒。亦悟也。又静中不昧曰惺。星夜明,故从星。

18 九:
恻:〔古文〕𢝔《唐韵》《正韵》初力切《集韵》《韵会》察色切,𠀤音测。《说文》痛也。从心则声。《广韵》怆也。《易·井卦》井渫不食,爲我心恻。《扬子·太𤣥经》翕缴恻恻。

19 九:
𢜫:《广韵》《集韵》𠀤息井切,音省。悟也。或从星。

20 九:
惼:《广韵》方典切《集韵》《正韵》补典切《韵会》俾缅切,𠀤音扁。《尔雅·释言》急也。《集韵》愝惼,性狭也。《庄子·山木篇》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不怒。又通作褊。《·魏风》维是褊心。

21 九:
𢜬:《广韵》徒落切《集韵》《韵会》《正韵》达各切,𠀤音铎。忖𢜬也。与度同。

22 九:
𢜭:《集韵》极虐切,音噱。《说文》劳也。又《广韵》几剧切《集韵》讫逆切,𠀤音戟。疲也。又《集韵》乞逆切,音𨻶。义同。又《广韵》奇逆切《集韵》竭戟切,𠀤音剧。《扬子·方言》𠉮也。本作𠌢。或作𠊬。俗作𢜭𧮭。《正字通》一作〈却下心〉。

23 九:
惽:《集韵》呼昆切,音昏。不憭也。《孟子》齐宣王曰:吾惽。又《集韵》谟奔切,音门。义同。又《集韵》䁕见切,音麫。本作泯。或作惽。亦省作泯。泫泯,混合也。又莫困切。与闷同。《后汉·张衡应闲文》不见是而不惽。《注》犹闷也。没与惛同。

24 九:
𢜮:《广韵》文甫切《集韵》罔甫切,𠀤音武。《说文》抚也。从心某声。又《尔雅·释诂》爱也。《注》𢜮,韩郑语。《疏》韩郑曰怃,与𢜮义同。又《广韵》莫补切《集韵》满补切,𠀤音姥。又平声。《广韵》武夫切《集韵》微夫切,𠀤音无。义𠀤同。

25 九:
𢜯:《集韵》谟古作𢜯。《书·臯陶谟》古作咎繇𢜯。馀详言部十一画。◎按字汇谓同谋。误。

26 九:
𢜰:《集韵》与㤿同。

27 九:
惾:《集韵》祖丛切,音鬃。刻贼不通也。又先奏切,音漱。困惾,气臭,熏鼻不通也。《庄子·天地篇》五臭熏鼻,困惾中颡。《注》困惾,冲逆人也。

28 九:
㥝:《集韵》弥兖切,音沔。《说文》厉也。从心弭声。一曰止也。又《广韵》绵婢切《集韵》母婢切,𠀤音弭。义同。亦作〈弭下心〉。

29 九:
𢜱:《集韵》七入切,音缉。心不止貌。《元结诗》心骚𢜱兮意惶怀。◎按心不止,字汇譌爲不正。

30 九:
惿:《集韵》田黎切,音提。惿𢠹,心怯也。又上纸切,音是。审也。亦作諟。

31 九:
𢜲:《正字通》俗拏字。

32 九:
愀:《广韵》亲小切《集韵》《韵会》《正韵》七小切,𠀤音悄。《集韵》容色变也。《礼·哀公问》愀然作色。《列子·仲尼篇》愀然有闲。《苏轼·赤壁赋》愀然正襟危坐。皆读七小切,与悄通。又谨也。《扬子·法言》愀如也。《注》愀然谨也。又《集韵》子小切,音剿。又《集韵》子了切,音㵞。又《集韵》《韵会》𠀤在久切,音湫。又《集韵》《韵会》𠀤子酉切,音酒。义𠀤同。又《集韵》千遥切,音鐰。亦色变也。《庄子·让王篇》愀然变容。郭象读。又《集韵》雌由切,音秋。又《类篇》字秋切,音酋。义𠀤同。又七救切,音近僦。萧条貌。《后汉·马融·广成颂》原野𡻪愀。

33 九:
愁:《唐韵》士尤切《集韵》《韵会》《正韵》锄尤切,𠀤音㵞。《说文》忧也。从心秋声。《广韵》悲也。《增韵》虑也。又《正韵》卽由切,音揪。《礼·鄕飮酒义》秋心爲言愁也。《注》愁读爲揪。又《集韵》将由切。与楢同。《说文》楢,聚也。或作愁。又《集韵》财劳切,音曹。扬雄有畔牢愁。又叶士交切,音巢。《道藏歌》椿龄会足衰,劫往岂足辽。虚刀挥至空,鄙滞五神愁。或书作𢝲。

34 九:
𢜳:《广韵》尺制切,音掣。《说文》小怒也。从心壴声。

35 九:
㥞:《说文》徐醉切。深也。从心㒸声。又《广韵》《集韵》𠀤虽遂切,音粹。义同。〇按《说文》切邪母,玉篇以下皆切心母,以谐声求之,终是邪母爲亲也。

36 九:
㥟:《唐韵》《集韵》𠀤戸佳切,音膎。《说文》怨恨也。又《集韵》黄圭切,音携。心不平也。

37 九:
愂:《类篇》同悖。详悖字注。本作𢠜。

38 九:
愃:《唐韵》况晚切《集韵》火远切,𠀤音烜。《说文》宽娴心腹貌。从心宣声。《诗·衞风》赫兮愃兮。又《广韵》须缘切《集韵》荀缘切,𠀤音宣。《广韵》吴人语,快也。《通雅》快谓之愃。又《集韵》许元切,音暄。义同。

39 九:
愄:《集韵》乌回切,音煨中善也。

40 九:
𢜴:《集韵》胡沟切,音侯。𢜵慀,怒貌。

41 九:
𢜵:《正字通》俗𢜴字。

42 九:
𢜶:《集韵》先到切,音燥。《玉篇》快性也。

43 九:
𢜷:《集韵》乃历切。同惄。《说文》忧也。本作愵,亦书作𢞔。

44 九:
𢜸:《集韵》奴刀切,音猱。劣也。或作𢥝。

45 九:
愅:《集韵》各核切。与諽同。《说文》从言,或从心。饰也。一曰谨也,更也。《荀子·礼论篇》愅诡。《注》变异感动之容。又克革切,音礊。义同。

46 九:
𢜹:《集韵》古达切,音葛。赛也。

47 九:
愆:〔古文〕𠐨《广韵》去乾切《集韵》丘虔切《正韵》苦坚切,𠀤音骞。《说文》过也。《增韵》差𤕤也。又罪也,失也。《·伊训》惟兹三风十愆。《注》过也。又恶疾曰愆。《左传·昭二十六年》王愆于厥身。又叶起巾切,音䵖。《·小雅》我孔熯矣,式礼莫愆。工祝致告,徂赉孝孙。《韩愈·祭兄文》其不有年,以补我愆。叶上坟恩原奔。又叶起浅切,音遣。《·小雅》伐木于阪。酾酒有衍。笾豆有践,兄弟无远。民之失德,乾糇以愆。《扬子·太𤣥经》井无干,水直衍,匪溪匪谷,终于愆。或作諐。亦作𨓲。《说文》《集韵》又作㥶。籀作𢝐。

48 九:
愇:《广韵》于鬼切《集韵》羽鬼切,𠀤音伟。恨也。《班固·幽通赋》岂不馀身之足殉,愇世业之可怀。通作韪。

49 九:
㥠:《广韵》相居切《集韵》新于切,𠀤音胥。智也。又《广韵》息吕切《集韵》写与切,𠀤音醑。义同。

50 九:
愈:《广韵》以主切《集韵》《韵会》勇主切,𠀤音庾。《玉篇》胜也。《广韵》贤也。《增韵》过也。《孟子》丹之治水也,愈于禹。又进也,益也。《·小雅》忧心愈愈。《苏氏曰》愈愈,益甚之意。又差也。《左传·昭二十年》相从爲愈。《注》愈,差也。《正义》病差谓之愈。又《正韵》偶许切。义同。又《集韵》容朱切《韵会》羊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于。《老子·道德经》动而愈出。《音义》羊主反,又羊朱反。又通作兪。《吴语》越闲兪章。《荀子·仲尼篇》兪务而俞远。𠀤读作愈。《前汉·礼志》兪甚亡益。亦通作愈。《晋语》东方之士孰爲愈。《注》贤也。又《前汉·艺文志》不犹愈于野乎。又与愉通。《荀子·正论篇》天子者,势至重而形至怢,心至愈而志无所诎。《注》愈,读爲愉。◎按广韵,集韵,韵会,上声俱切喩母,而正韵独切疑母,盖北音以疑爲喩,故又以喩爲疑也。然于平声又切喩母,则其不安于疑母可知矣。

51 九:
愉:《唐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腴。从心兪声。《玉篇》悦也,颜色乐也。《礼·祭义》必有愉色。《论语》愉愉如也。《注》愉愉,和悦之貌。又《尔雅·释诂》乐也。《·唐风》他人是愉。《注》安闲之乐也。又《尔雅·释诂》服也。《注》谓喜乐而服从也。又怿也。《前汉·安世房中歌》高贤愉愉民所怀。《注》愉愉,怿也。《集韵》或作婾。又与愈通。详愈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他侯切,音偸。《周礼·地官·大司徒》以俗敎安,则民不愉。《注》愉,音偸,谓朝不谋夕也。《疏》偸,苟且也。又勇主切,音窳。《尔雅·释诂》劳也。《注》含或作窳。《疏》愉,懒也。郭璞曰:劳苦者多懒愉也。又叶员丘切,音尤。《张衡·东京赋》敬愼威仪,示民不偸。我有嘉賔,其乐愉愉。◎按《说文》愉训薄援,恌爲愉,皆不合经解。
考证:〔《周礼·地官·大司徒》以俗敎民,则民不愉。〕谨照原文敎民改敎安。

52 九:
𢜺:《正字通》同哀。

53 九:
𢜻:《集韵》尺拯切。𢜻𢜼,愚貌。

54 九:
𢜼:《集韵》丑拯切,音庱。义见上(𢜻字)注。

55 九:
𢜽:《广韵》渠追切《集韵》渠惟切,𠀤音葵。《扬子·方言》悸也。又《集韵》巨龟切,音馗。义同。又《广韵》求癸切《集韵》巨癸切,𠀤音揆。𢜽𢜽,悚悸也。又《集韵》其季切。与悸同。心动也。

56 九:
㥡:《集韵》丑吏切,音呬。心不安也。

57 九:
𢜾:《正字通》同悈。

58 九:
㥢:《广韵》《集韵》𠀤字秋切,音酋。《博雅》㥢钳,恶也。一曰傲也。或从猷。又《集韵》将由切,音啾。《玉篇》虑也。

59 九:
𢜿:《集韵》居迓切,音嫁。心不安也。

60 九:
𢝀:《五音篇海》度骨切,音突。𢝀𢢒,慙也。

61 九:
𢝁:《广韵》《集韵》𠀤呼宏切,音轰。㥊𢝁,好嗔貌。

62 九:
㥣:《等韵》胡桂切,音慧。明也。

63 九:
愊:《唐韵》芳逼切《集韵》《韵会》拍逼切,𠀤音堛。诚志也。《前汉·刘向传》发愤悃愊。又《集韵》弼力切,音逼。郁结也。《后汉·冯衍显志赋》心愊意而纷纭。

64 九:
愋:《广韵》况袁切。《集韵》许元切,𠀤音暄。《玉篇》恨也,忘也。又《集韵》于元切,音袁。《扬子·方言》愋谅,智也。通作谖。

65 九:
愌:《集韵》胡玩切,音换。怑愌,不顺也。又呼玩切,音唤。义同。

66 九:
愍:〔古文〕㥸《唐韵》眉殒切《集韵》《韵会》美陨切,𠀤音闵。《说文》痛也。从心敃声。《广韵》悲也,怜也。《增韵》恤也,伤也。《左传·昭元年》吾代二子愍矣。又《諡法》在国遭忧曰愍,在国逢囏曰愍,祸乱方作曰愍,使民悲伤曰愍。又《集韵》或作缗。又通作闵。《春秋》鲁闵公。《史记》《汉书》作愍。亦省作𢚓。《后汉·盖宽饶传》𢚓伤宽饶,忠直忧国。又《集韵》忙觐切,音近闷。强也。《郑康成曰》民不愍作劳。又《集韵》敷文切,音芬。心乱也。《正字通》赵宦光谓愍不与闵通,太泥。

67 九:
愎:《广韵》蒲逼切《集韵》《韵会》弼力切,𠀤音煏。《玉篇》很也。《广韵》戾也。刚愎自用也。《左传·僖十五年》愎谏违卜。

68 九:
意:《唐韵》《集韵》《韵会》于记切《正韵》于戏切,𠀤音䔬。志之发也。《礼·大学疏》总包万虑谓之心,爲情所意念谓之意。《礼运》非意之也。《注》意,心所无虑也。《疏》谓于无形之处,用心思虑也。无虑,卽虑无也。又与抑通。《徐锴曰》见之于外曰意。意,犹抑也。舍其言,欲出而抑之。《大戴礼》武王问黄帝,颛顼之道存乎,意亦忽不可得见欤。意犹抑。《论语》抑与之欤。《汉石经》作意,抑犹意,古通用也。又《转注古音》于宜切,音医。《前汉·韩信传》意呜猝嗟。又叶乙力切,音亿。《秦之罘刻石文》大矣哉。宇县之中,承顺圣意。羣臣颂功,请刻于石,表垂乎常式。又与臆通。《贾谊·服赋》请对以意。《史记》作臆。《师古曰》叶韵音亿。《魏校曰》从心从音。意不可见而象,因言以会意也。

69 九:
𢝂:《集韵》徒沃切,音毒。憧也。

70 九:
𢝃:㛳字之譌。◎按集韵类篇,㛳字征例切,音制。病子在娠谓之㛳。集韵十三祭内有㛳字,广韵有𢝃字,无㛳字,疑是广韵之譌。

71 九:
𢝄:俗𢝅字。

72 九:
愐:《广韵》《集韵》𠀤弥兖切,音湎。《说文》勉也。《广韵》思也。

73 九:
𢝅:《集韵》何加切,音遐。《玉篇》㦄𢝅,难语也。

74 九:
𢝆:《唐韵》直陇切《集韵》柱勇切,𠀤音重。《说文》迟也。又《集韵》储用切,重去声义同。又《转注古音》徒弄切。与恸通。见汉郭仲奇𥓓。

75 九:
愑:《集韵》同悀。

76 九:
𢝇:《广韵》虎伯切《集韵》霍虢切,𠀤音剨。心惊也。

77 九:
𢝈:《集韵》持中切,音虫。忧也。

78 九:
𢝉:《集韵》德盍切,音答。心恐也。

79 九:
㥤:俗矜字。

80 九:
愒:《广韵》《集韵》《韵会》𠀤去例切,音𡳅。《说文》息也。从心曷声。《·小雅》不尚愒焉。《大雅》汔可小愒。《传》皆训息也。又《集韵》或作偈。《扬雄·甘泉赋》度山峦兮偈棠梨。《师古注》偈,读作愒。又《广韵》苦盖切《集韵》《韵会》《正韵》丘盖切,𠀤音磕。《广韵》贪也。《左传·昭元年》忨岁而愒日。《注》忨,愒,皆贪也。又急也。《春秋·隐三年》葬宋缪公。《广韵》引《公羊传》不及时而葬曰愒。愒,急也。今本作渴。又《集韵》可亥切,音恺。义同。又《集韵》许葛切,音𠿒。相恐怯也。或作曷。通作偈。又《广韵》丘谒切《集韵》《韵会》丘杰切,𠀤音朅。《广韵》息也。本作愒。破体作①,遂譌成②,再譌成③憇④𢡲憩。①从日从匃从心。②从白从甘。③从自从甘从心。④字作𣆆下心。𢡲字原作甛下心。
考证:〔《公羊传》不及时而日愒葬也。《注》急也。或作渴,又作幆〕谨按今本公羊传作渴,惟广韵引公羊作愒。谨改爲广韵引公羊传不及时而葬曰愒。愒,急也。今本作渴。

81 九:
𢝊:《唐韵》《集韵》𠀤于求切,音优。《说文》愁也。人愁则形于颜面,故从心从页,会意。或作懮。通作忧。

82 九:
愓:《唐韵》徒朗切《集韵》《韵会》待朗切《正韵》徒党切,𠀤音荡。《说文》放也。《荀子·荣辱篇》愓悍憍暴。又《集韵》《韵会》大浪切《正韵》徒浪切,𠀤音宕。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尸羊切,音商。直疾貌。《礼·玉藻》行容愓愓。又《集韵》余章切,音羊。《扬子·方言》婬愓,游也。《山海经》符愓之山。从心从昜。昜音阳,与从易不同。

83 九:
愔:《广韵》挹淫切《集韵》《韵会》伊淫切《正韵》于禽切,𠀤音馨。愔愔,安和貌。《左传·昭十二年祈招诗》祈招之愔愔。又深静貌。《嵆康·琴赋》愔愔琴德。又《古今字考》乌含切,读如谅暗之暗。默也。唐昭宗谓杜让能曰:朕不欲愔愔度日。言不欲默默也。《正字通》改音益,误。

84 九:
𢝋:《正字通》同悢。

85 九:
愕:《广韵》五各切《集韵》《韵会》《正韵》逆各切,𠀤音谔。错愕,仓卒惊遽貌。又阻碍,不依顺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故切,音误。义同,本作㦍。

86 九:
愖:《广韵》氏任切《集韵》时任切,𠀤与谌同。《尔雅·释诂》信也。《广韵》诚也。又斟愖,迟疑也。《后汉·冯衍显志赋》意斟愖而不澹。又《集韵》都含切,音耽。与媅同。《说文》乐也。或从冘,亦书作湛。又《集韵》知鸩切,音揕。痴也。又《集韵》火禁切,音䜗。愖愖,心不正也。

87 九:
𢝌:《集韵》莫报切,音冒。贪也。俗作𢛡。

88 九:
愗:《广韵》《集韵》𠀤莫𠋫切,音茂。怐愗,愚貌。馀详怐字注。亦与瞀𧶝通,亦书作𢝽。

89 九:
愘:《集韵》丘架切,音髂。愘㤉,多伏计也。又《集韵》丘加切,音䶗。㤍㤉,伏态。或从客。

90 九:
愙:《正字通》同恪,亦书作㤩。

91 九:
㥥:《集韵》元俱切,音愚。《说文》欢也。从心禺声。琅邪朱虚有㥥亭。

92 九:
愚:《唐韵》麌俱切《集韵》《韵会》元俱切《正韵》牛俱切,𠀤音虞。戆也,暗也,蒙也,昧也,蠢也,钝也,愗也,滞也,固也,蔽也,冥也。一曰愚之言寓也,无所爲,若寄寓然。《荀子·修身篇》非是是非之谓愚。又《山海经》天愚,神名。居苦山东堵山。又姓。又叶鱼侯切,音吽。《华窍自责文》圣恩雨注,哀弃其尤。猥命草对,润被下愚。从心从禺。禺,猴属,兽之愚者。

93 九:
爱:〔古文〕𤔤𢟪𢛭《唐韵》乌代切《集韵》《韵会》于代切《正韵》于盖切,𠀤同㤅。仁之发也。从心旡声。又亲也,恩也,惠也,怜也,宠也,好乐也,吝惜也,慕也,隐也。又《孝经·谏诤章疏》爱者,奉上之通称。又《諡法》啬于赐与曰爱。又姓。宋刺史爱申。又叶乌胃切,音秽。《·小雅》心乎爱矣,遐不谓矣。《楚辞·九章》世溷浊莫吾知,人心不可谓兮。知死不可让,愿勿爱兮。《袁宏·名臣赞》沧海横流,玉石同碎。达人兼善,废已存爱。《谢瞻·答灵运诗》寻涂涂旣睽,卽理理已对。丝路有恒悲,矧乃所在爱。小篆作㤅。

94 九:
㥦:《唐韵》苦叶切《韵会》乞协切,𠀤音箧。《说文》快也。《应劭曰》志满也。《前汉·文帝纪》天下人民,未有㥦志。又《集韵》《类篇》𠀤诘叶切,音颊。义同。从心匧声,亦书作惬。

95 九:
惬:同㥦。见上(㥦字)注。

96 九:
愝:《集韵》隐幰切,音匽。愝惼,性狭也。又于殄切,音宴。义同。

97 九:
愞:《广韵》而兖切《集韵》乳兖切,𠀤音软。弱也。或作懦愞𢘎。又《集韵》乳尹切,音蝡。又《玉篇》《广韵》《集韵》𠀤奴乱切,音燸。义𠀤同。又《集韵》奴卧切,音糯。怯也。《前汉·武帝纪》天汉二年,太守以畏愞弃市。

98 九:
感:〔古文〕𢦡《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禫切,甘上声。《广韵》动也。从心咸声。《增韵》格也,触也。《易·咸卦》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又《字汇补》戸坎切。与撼通。《·召南》无感我帨兮。又《集韵》《正韵》𠀤胡绀切。与憾通。恨也。《左传·昭十一年》唯蔡于感。咸有感义,故感字从咸。

99 九:
㥧:《集韵》顺古作㥧。注详页部三画。

100 九:
愠:《唐韵》《正韵》于问切《集韵》《韵会》纡问切,𠀤音蕰。《说文》怒也。本作愠。《广韵》恚也。《仓颉篇》恨也。《·邶风》愠于羣小。又《集韵》委陨切《韵会》委粉切,𠀤音恽。心所蕰积也。又或作蕴。《·桧风》我心蕴结兮。又《集韵》邬本切《韵会》乌本切,𠀤音稳。愠愉,烦愦也。亦作菀。《·小雅》我心菀结。《注》徐音于阮反。又《集韵》纡勿切,音郁。心所郁积也。或作惌,省作宛。《史记·仓公传》宛笃不发。又叶于云切,音煴。《虞舜南风歌》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昷心爲愠,含怒意。或解含闷,非。

101 九:
愡:《字汇》俗憁字。

102 九:
愢:《广韵》苏来切《集韵》桑才切,𠀤音鳃。《玉篇》意不合也。又《集韵》息兹切,音思。《论语》切切偲偲,相切责也。或作愢。又《集韵》想止切,音枲。谦也。

103 九:
𢝍:《海篇》衣孝切,音靿怨也。

104 九:
㥨:《广韵》时髓切《集韵》是捶切,𠀤音菙。《广韵》㥨,不悦也。又《集韵》尹捶切,音䓈。怒也。

105 九:
𢝎:《集韵》与恇同。详恇字注。

106 九:
𢝏:《字汇补》卽恶字。《汉景君𥓓》分明好𢝏。

107 九:
𢝐:《集韵》与愆同。

108 九:
㥩:《字汇补》东果切,音垜。嬾惰也。

109 九:
𢝑:《篇海》与庆同。

110 九:
𢝒:《字汇补》与㥠同。

111 九:
𢝓:《字汇补》古悬切,音涓。心急也。

112 九:
𢝔:《玉篇》古文恻字。注详本画。

113 九:
𢝕:《集韵》悉,古作𢝕。注详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