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㥚:《廣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兪。憂也。又《廣韻》以主切《集韻》《韻會》勇主切,𠀤音窳。懼也。又《正韻》偶許切,音語。義同。〇按以字,勇字皆喩母。偶字則入疑母。正韻悉用雅音。凡疑母字皆入喩母。然此㥚字平聲之切則用喩母。而上聲之切又用疑母矣。

2 九:
㥛:《廣韻》紀力切《集韻》《韻會》訖力切,𠀤音極。《說文》疾也。从心及聲。一曰謹重貌。《廣韻》急性相背也。《列子·力命篇》𧮈㥛凌誶。《釋文》㥛,吃也。又《集韻》克革切。與諽同。飾也,謹也。《博雅》愛也。

3 九:
惰:〔古文〕𢢠𢞑《唐韻》徒果切《集韻》《韻會》杜果切,𠀤音垜。《說文》不敬也。本作憜,从心隋聲。或作惰。《玉篇》怠也,易也。《禮·曲禮》臨祭不惰。《註》爲無神也。《左傳·成十三年》今成子惰。《註》惰則失中和之氣。又《正韻》吐火切,音妥。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徒臥切《正韻》杜臥切,𠀤音䝐。懈也,怠也。《增韻》不恭也。《·益稷》股肱惰哉。《註》懈怠緩,慢也。《左傳·僖十一年》受玉惰。《正義》執玉𤰞,替其質也。《禮·玉藻》惰游之士。《註》惰游,罷民也。𠀤去聲。又通作媠。《前漢·谷永傳》車馬媠游之具。《兩龔傳》媠嫚無狀。亦作憜。《韋元成詩戒》供事靡憜。亦作墯。《後漢·單超傳》徐臥虎唐兩墯。《註》持兩端也。又《集韻》徒禾切,音駝。《禮·曲禮》言不惰。《註》惰,訛不正之言。一讀徒禾反,一讀徒臥反。◎按徒字杜字皆定母,而吐字則入透母矣。《正韻》惰字上聲切透母,而去聲又切定母,不如《廣韻》《集韻》《韻會》上去兩聲之協於一也。

4 九:
惱:《廣韻》奴皓切《集韻》《韻會》《正韻》乃老切,𠀤音腦。《說文》有所恨也。本作㛴。从女,𡿺省聲。今作惱。《廣韻》懊惱也。《增韻》事物撓心也。《集韻》或作𡜪𡡟,亦作憹。晉隆安初有懊憹歌,俗閒訛謠之曲。

5 九:
惲:《唐韻》於粉切《韻會》《正韻》委粉切,𠀤音薀。《說文》重厚也。从心軍聲。又《廣韻》謀也,議也。又姓。又《集韻》巨隕切,音窘。義同。

6 九:
想:《廣韻》《正韻》悉兩切《集韻》《韻會》寫兩切,𠀤音鯗。《說文》冀思也。註希冀而思之也。《後漢·王霸傳》夢想賢士。《晉書·謝安傳》悠然遐想。又《增韻》意之也。物未至而意之也。又《周禮·春官》眡祲掌十輝之灋,以觀妖祥,辨吉凶。十曰想。《註》鄭司農云:想者,輝光也。鄭康成曰:想雜氣有所似,可形想也。《六書精薀》心有所欲而思也。字意从心从相,言有所著也。

7 九:
惴:《唐韻》《集韻》《韻會》《正韻》之瑞切《廣韻》之睡切,𠀤音𦥻。《說文》憂懼也,从心耑聲。《·秦風》惴惴其慄。又《集韻》古賣切,音卦。性多阻礙也。又叶諸延切,音專。《太公·金匱》黃帝居人上,惴惴如臨深淵。惴惴爲句。與淵叶。

8 九:
㥜:《廣韻》《集韻》《韻會》𠀤于貴切,音胃。《廣韻》怫㥜,心不安也。又《博雅》忼慨也。

9 九:
惵:《廣韻》徒協切《集韻》達協切,𠀤音牒。《廣韻》思懼貌。《後漢·竇后紀》宮房惵息。又惵惵,危懼也。《後漢·寒朗傳贊》惵惵楚黎。又《集韻》託協切,音帖。靜也。本作怗。或从枼。又《集韻》虛涉切,音偞。懼貌。本作歙。或作惵。又《正韻》丁協切,音喋。義同。◎按廣韻,集韻,俱切定母,透母,而正韻獨切端母,然以从心枼聲求之,當是定透二母爲親也。

10 九:
𢜨:《集韻》私列切,音泄。《玉篇》不安貌。

11 九:
𢜩:《廣韻》《集韻》𠀤丘廉切,音謙。𢜩㥓,意不安也。又《集韻》湛咸切。又上聲。《廣韻》苦減切《集韻》口減切,𠀤音槏。義𠀤同。

12 九:
惶:《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皇。《說文》恐也。从心皇聲。《後漢·杜詩傳》蕭廣縱暴,百姓惶擾。又《集韻》雨方切,音王。義同。《說文》長箋》皇訓大,故从皇。通借用皇。漢書皇恐譌作主臣,艸書皇字之誤。

13 九:
惷:《廣韻》《集韻》《韻會》𠀤尺尹切,音蠢。《說文》亂也。从心春聲。通作蠢。《左傳·昭二十四年》鄭子太叔曰:今王室實惷惷焉。《註》惷惷,動擾貌。今俗本作蠢。◎按周禮司刺,三赦曰惷愚。惷字乃丑江,丑用二切,謂生而癡騃,與不識異義者,在三赦之內也。與憃字不同。字彙引周禮惷愚於此惷字之下,誤。憃,chōnɡ,愚也。

14 九:
惸:《廣韻》《正韻》渠營切《集韻》《韻會》葵營切,𠀤音瓊。憂也。《·小雅》憂心惸惸。《傳》惸惸,憂意。又獨也。《·小雅》哀此惸獨。《箋》惸,獨也。《疏》單獨之民,窮而無告也。又《周禮·秋官·大司𡨥》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有復於上。《鄭註》無兄弟曰惸。又《·洪範》無虐惸獨。《註》惸單無兄弟也。又與焭同。《詩·箋小註》惸本作焭。《後漢·東平王傳》俾屛余一人,夙夜焭焭。又作㷀。《孟子·引小雅正月詩》作哀此㷀獨。《集韻》又作𢗋憌。◎按惸訓憂,𡞦訓獨,近日字書多分。然經書於惸字訓憂又訓獨。蓋憂從獨生,而𡞦惸焭㷀等經傳錯引互見,大抵皆通。
考證:〔《周禮·秋官·大司宼》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註》〕謹按所引經句未全,謹照原文之欲下增有復於上四字。註上增鄭字。省下無子孫曰獨五字。

15 九:
惹:《唐韻》人者切《集韻》《韻會》《正韻》爾者成,𠀤音喏。《說文》亂也。从心若聲。《增韻》引著也。又《韻會》詭也,䛳也,絓也。又《廣韻》而灼切《集韻》日灼切,𠀤音弱。《廣雅》挐也。一曰綽惹,不定貌。或作𢜪。

16 九:
𢜪:〔古文〕𢢟《集韻》《類篇》𠀤匿各切,音諾。心然也。又《集韻》惹或作𢜪。註詳上。

17 九:
惺:《廣韻》《集韻》《韻會》桑經切《正韻》先靑切,𠀤音星。《字林》悟也。《廣韻》惺憁,了慧也。又《增韻》靜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息井切,音省。與𢜫同。又《集韻》《韻會》𠀤銑挺切,音醒。亦悟也。又靜中不昧曰惺。星夜明,故从星。

18 九:
惻:〔古文〕𢝔《唐韻》《正韻》初力切《集韻》《韻會》察色切,𠀤音測。《說文》痛也。从心則聲。《廣韻》愴也。《易·井卦》井渫不食,爲我心惻。《揚子·太𤣥經》翕繳惻惻。

19 九:
𢜫:《廣韻》《集韻》𠀤息井切,音省。悟也。或从星。

20 九:
惼:《廣韻》方典切《集韻》《正韻》補典切《韻會》俾緬切,𠀤音扁。《爾雅·釋言》急也。《集韻》愝惼,性狹也。《莊子·山木篇》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不怒。又通作褊。《·魏風》維是褊心。

21 九:
𢜬:《廣韻》徒落切《集韻》《韻會》《正韻》達各切,𠀤音鐸。忖𢜬也。與度同。

22 九:
𢜭:《集韻》極虐切,音噱。《說文》勞也。又《廣韻》几劇切《集韻》訖逆切,𠀤音戟。疲也。又《集韻》乞逆切,音𨻶。義同。又《廣韻》奇逆切《集韻》竭戟切,𠀤音劇。《揚子·方言》𠉮也。本作𠌢。或作𠊬。俗作𢜭𧮭。《正字通》一作〈卻下心〉。

23 九:
惽:《集韻》呼昆切,音昏。不憭也。《孟子》齊宣王曰:吾惽。又《集韻》謨奔切,音門。義同。又《集韻》䁕見切,音麫。本作湣。或作惽。亦省作泯。泫湣,混合也。又莫困切。與悶同。《後漢·張衡應閒文》不見是而不惽。《註》猶悶也。没與惛同。

24 九:
𢜮:《廣韻》文甫切《集韻》罔甫切,𠀤音武。《說文》撫也。从心某聲。又《爾雅·釋詁》愛也。《註》𢜮,韓鄭語。《疏》韓鄭曰憮,與𢜮義同。又《廣韻》莫補切《集韻》滿補切,𠀤音姥。又平聲。《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義𠀤同。

25 九:
𢜯:《集韻》謨古作𢜯。《書·臯陶謨》古作咎繇𢜯。餘詳言部十一畫。◎按字彙謂同謀。誤。

26 九:
𢜰:《集韻》與㤿同。

27 九:
惾:《集韻》祖叢切,音騣。刻賊不通也。又先奏切,音漱。困惾,氣臭,熏鼻不通也。《莊子·天地篇》五臭熏鼻,困惾中顙。《註》困惾,衝逆人也。

28 九:
㥝:《集韻》彌兗切,音沔。《說文》厲也。从心弭聲。一曰止也。又《廣韻》綿婢切《集韻》母婢切,𠀤音弭。義同。亦作〈弭下心〉。

29 九:
𢜱:《集韻》七入切,音緝。心不止貌。《元結詩》心騷𢜱兮意惶懷。◎按心不止,字彙譌爲不正。

30 九:
惿:《集韻》田黎切,音提。惿𢠹,心怯也。又上紙切,音是。審也。亦作諟。

31 九:
𢜲:《正字通》俗拏字。

32 九:
愀:《廣韻》親小切《集韻》《韻會》《正韻》七小切,𠀤音悄。《集韻》容色變也。《禮·哀公問》愀然作色。《列子·仲尼篇》愀然有閒。《蘇軾·赤壁賦》愀然正襟危坐。皆讀七小切,與悄通。又謹也。《揚子·法言》愀如也。《註》愀然謹也。又《集韻》子小切,音剿。又《集韻》子了切,音㵞。又《集韻》《韻會》𠀤在久切,音湫。又《集韻》《韻會》𠀤子酉切,音酒。義𠀤同。又《集韻》千遙切,音鐰。亦色變也。《莊子·讓王篇》愀然變容。郭象讀。又《集韻》雌由切,音秋。又《類篇》字秋切,音酋。義𠀤同。又七救切,音近僦。蕭條貌。《後漢·馬融·廣成頌》原野𡻪愀。

33 九:
愁:《唐韻》士尤切《集韻》《韻會》《正韻》鋤尤切,𠀤音㵞。《說文》憂也。从心秋聲。《廣韻》悲也。《增韻》慮也。又《正韻》卽由切,音揫。《禮·鄕飮酒義》秋心爲言愁也。《註》愁讀爲揫。又《集韻》將由切。與楢同。《說文》楢,聚也。或作愁。又《集韻》財勞切,音曹。揚雄有畔牢愁。又叶士交切,音巢。《道藏歌》椿齡會足衰,劫往豈足遼。虛刀揮至空,鄙滯五神愁。或書作𢝲。

34 九:
𢜳:《廣韻》尺制切,音掣。《說文》小怒也。从心壴聲。

35 九:
㥞:《說文》徐醉切。深也。从心㒸聲。又《廣韻》《集韻》𠀤雖遂切,音粹。義同。〇按《說文》切邪母,玉篇以下皆切心母,以諧聲求之,終是邪母爲親也。

36 九:
㥟:《唐韻》《集韻》𠀤戸佳切,音膎。《說文》怨恨也。又《集韻》黃圭切,音攜。心不平也。

37 九:
愂:《類篇》同悖。詳悖字註。本作𢠜。

38 九:
愃:《唐韻》況晚切《集韻》火遠切,𠀤音烜。《說文》寬嫺心腹貌。从心宣聲。《詩·衞風》赫兮愃兮。又《廣韻》須緣切《集韻》荀緣切,𠀤音宣。《廣韻》吳人語,快也。《通雅》快謂之愃。又《集韻》許元切,音暄。義同。

39 九:
愄:《集韻》烏回切,音煨中善也。

40 九:
𢜴:《集韻》胡溝切,音侯。𢜵慀,怒貌。

41 九:
𢜵:《正字通》俗𢜴字。

42 九:
𢜶:《集韻》先到切,音燥。《玉篇》快性也。

43 九:
𢜷:《集韻》乃歷切。同惄。《說文》憂也。本作愵,亦書作𢞔。

44 九:
𢜸:《集韻》奴刀切,音猱。劣也。或作𢥝。

45 九:
愅:《集韻》各核切。與諽同。《說文》从言,或从心。飾也。一曰謹也,更也。《荀子·禮論篇》愅詭。《註》變異感動之容。又克革切,音礊。義同。

46 九:
𢜹:《集韻》古達切,音葛。賽也。

47 九:
愆:〔古文〕𠐨《廣韻》去乾切《集韻》丘虔切《正韻》苦堅切,𠀤音騫。《說文》過也。《增韻》差𤕤也。又罪也,失也。《·伊訓》惟兹三風十愆。《註》過也。又惡疾曰愆。《左傳·昭二十六年》王愆于厥身。又叶起巾切,音䵖。《·小雅》我孔熯矣,式禮莫愆。工祝致告,徂賚孝孫。《韓愈·祭兄文》其不有年,以補我愆。叶上墳恩原奔。又叶起淺切,音遣。《·小雅》伐木于阪。釃酒有衍。籩豆有踐,兄弟無遠。民之失德,乾餱以愆。《揚子·太𤣥經》井無幹,水直衍,匪溪匪谷,終於愆。或作諐。亦作𨓲。《說文》《集韻》又作㥶。籀作𢝐。

48 九:
愇:《廣韻》于鬼切《集韻》羽鬼切,𠀤音偉。恨也。《班固·幽通賦》豈不餘身之足殉,愇世業之可懷。通作韙。

49 九:
㥠:《廣韻》相居切《集韻》新於切,𠀤音胥。智也。又《廣韻》息呂切《集韻》寫與切,𠀤音醑。義同。

50 九:
愈:《廣韻》以主切《集韻》《韻會》勇主切,𠀤音庾。《玉篇》勝也。《廣韻》賢也。《增韻》過也。《孟子》丹之治水也,愈於禹。又進也,益也。《·小雅》憂心愈愈。《蘇氏曰》愈愈,益甚之意。又差也。《左傳·昭二十年》相從爲愈。《註》愈,差也。《正義》病差謂之愈。又《正韻》偶許切。義同。又《集韻》容朱切《韻會》羊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于。《老子·道德經》動而愈出。《音義》羊主反,又羊朱反。又通作兪。《吳語》越閒兪章。《荀子·仲尼篇》兪務而俞遠。𠀤讀作愈。《前漢·禮志》兪甚亡益。亦通作瘉。《晉語》東方之士孰爲瘉。《註》賢也。又《前漢·藝文志》不猶瘉於野乎。又與愉通。《荀子·正論篇》天子者,勢至重而形至怢,心至愈而志無所詘。《註》愈,讀爲愉。◎按廣韻,集韻,韻會,上聲俱切喩母,而正韻獨切疑母,蓋北音以疑爲喩,故又以喩爲疑也。然於平聲又切喩母,則其不安於疑母可知矣。

51 九:
愉:《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腴。从心兪聲。《玉篇》悅也,顏色樂也。《禮·祭義》必有愉色。《論語》愉愉如也。《註》愉愉,和悅之貌。又《爾雅·釋詁》樂也。《·唐風》他人是愉。《註》安閒之樂也。又《爾雅·釋詁》服也。《註》謂喜樂而服從也。又懌也。《前漢·安世房中歌》高賢愉愉民所懷。《註》愉愉,懌也。《集韻》或作婾。又與愈通。詳愈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他侯切,音偸。《周禮·地官·大司徒》以俗敎安,則民不愉。《註》愉,音偸,謂朝不謀夕也。《疏》偸,苟且也。又勇主切,音窳。《爾雅·釋詁》勞也。《註》含或作窳。《疏》愉,懶也。郭璞曰:勞苦者多懶愉也。又叶員丘切,音尤。《張衡·東京賦》敬愼威儀,示民不偸。我有嘉賔,其樂愉愉。◎按《說文》愉訓薄援,恌爲愉,皆不合經解。
考證:〔《周禮·地官·大司徒》以俗敎民,則民不愉。〕謹照原文敎民改敎安。

52 九:
𢜺:《正字通》同哀。

53 九:
𢜻:《集韻》尺拯切。𢜻𢜼,愚貌。

54 九:
𢜼:《集韻》丑拯切,音庱。義見上(𢜻字)註。

55 九:
𢜽:《廣韻》渠追切《集韻》渠惟切,𠀤音葵。《揚子·方言》悸也。又《集韻》巨龜切,音馗。義同。又《廣韻》求癸切《集韻》巨癸切,𠀤音揆。𢜽𢜽,悚悸也。又《集韻》其季切。與悸同。心動也。

56 九:
㥡:《集韻》丑吏切,音呬。心不安也。

57 九:
𢜾:《正字通》同悈。

58 九:
㥢:《廣韻》《集韻》𠀤字秋切,音酋。《博雅》㥢鉗,惡也。一曰傲也。或从猷。又《集韻》將由切,音啾。《玉篇》慮也。

59 九:
𢜿:《集韻》居迓切,音嫁。心不安也。

60 九:
𢝀:《五音篇海》度骨切,音突。𢝀𢢒,慙也。

61 九:
𢝁:《廣韻》《集韻》𠀤呼宏切,音轟。㥊𢝁,好嗔貌。

62 九:
㥣:《等韻》胡桂切,音慧。明也。

63 九:
愊:《唐韻》芳逼切《集韻》《韻會》拍逼切,𠀤音堛。誠志也。《前漢·劉向傳》發憤悃愊。又《集韻》弼力切,音逼。鬱結也。《後漢·馮衍顯志賦》心愊意而紛紜。

64 九:
愋:《廣韻》況袁切。《集韻》許元切,𠀤音暄。《玉篇》恨也,忘也。又《集韻》于元切,音袁。《揚子·方言》愋諒,智也。通作諼。

65 九:
愌:《集韻》胡玩切,音換。怑愌,不順也。又呼玩切,音喚。義同。

66 九:
愍:〔古文〕㥸《唐韻》眉殞切《集韻》《韻會》美隕切,𠀤音閔。《說文》痛也。从心敃聲。《廣韻》悲也,憐也。《增韻》恤也,傷也。《左傳·昭元年》吾代二子愍矣。又《諡法》在國遭憂曰愍,在國逢囏曰愍,禍亂方作曰愍,使民悲傷曰愍。又《集韻》或作緡。又通作閔。《春秋》魯閔公。《史記》《漢書》作愍。亦省作𢚓。《後漢·蓋寬饒傳》𢚓傷寬饒,忠直憂國。又《集韻》忙覲切,音近悶。强也。《鄭康成曰》民不愍作勞。又《集韻》敷文切,音芬。心亂也。《正字通》趙宦光謂愍不與閔通,太泥。

67 九:
愎:《廣韻》蒲逼切《集韻》《韻會》弼力切,𠀤音煏。《玉篇》很也。《廣韻》戾也。剛愎自用也。《左傳·僖十五年》愎諫違卜。

68 九:
意:《唐韻》《集韻》《韻會》於記切《正韻》於戲切,𠀤音䔬。志之發也。《禮·大學疏》總包萬慮謂之心,爲情所意念謂之意。《禮運》非意之也。《註》意,心所無慮也。《疏》謂於無形之處,用心思慮也。無慮,卽慮無也。又與抑通。《徐鍇曰》見之於外曰意。意,猶抑也。舍其言,欲出而抑之。《大戴禮》武王問黃帝,顓頊之道存乎,意亦忽不可得見歟。意猶抑。《論語》抑與之歟。《漢石經》作意,抑猶意,古通用也。又《轉注古音》於宜切,音醫。《前漢·韓信傳》意嗚猝嗟。又叶乙力切,音億。《秦之罘刻石文》大矣哉。宇縣之中,承順聖意。羣臣頌功,請刻於石,表垂乎常式。又與臆通。《賈誼·服賦》請對以意。《史記》作臆。《師古曰》叶韻音億。《魏校曰》从心从音。意不可見而象,因言以會意也。

69 九:
𢝂:《集韻》徒沃切,音毒。憧也。

70 九:
𢝃:㛳字之譌。◎按集韻類篇,㛳字征例切,音制。病子在娠謂之㛳。集韻十三祭內有㛳字,廣韻有𢝃字,無㛳字,疑是廣韻之譌。

71 九:
𢝄:俗𢝅字。

72 九:
愐:《廣韻》《集韻》𠀤彌兗切,音湎。《說文》勉也。《廣韻》思也。

73 九:
𢝅:《集韻》何加切,音遐。《玉篇》㦄𢝅,難語也。

74 九:
𢝆:《唐韻》直隴切《集韻》柱勇切,𠀤音重。《說文》遲也。又《集韻》儲用切,重去聲義同。又《轉注古音》徒弄切。與慟通。見漢郭仲奇𥓓。

75 九:
愑:《集韻》同悀。

76 九:
𢝇:《廣韻》虎伯切《集韻》霍虢切,𠀤音剨。心驚也。

77 九:
𢝈:《集韻》持中切,音蟲。憂也。

78 九:
𢝉:《集韻》德盍切,音答。心恐也。

79 九:
㥤:俗矜字。

80 九:
愒:《廣韻》《集韻》《韻會》𠀤去例切,音𡳅。《說文》息也。从心曷聲。《·小雅》不尚愒焉。《大雅》汔可小愒。《傳》皆訓息也。又《集韻》或作偈。《揚雄·甘泉賦》度山巒兮偈棠梨。《師古註》偈,讀作愒。又《廣韻》苦蓋切《集韻》《韻會》《正韻》丘蓋切,𠀤音磕。《廣韻》貪也。《左傳·昭元年》忨歲而愒日。《註》忨,愒,皆貪也。又急也。《春秋·隱三年》葬宋繆公。《廣韻》引《公羊傳》不及時而葬曰愒。愒,急也。今本作渴。又《集韻》可亥切,音愷。義同。又《集韻》許葛切,音𠿒。相恐怯也。或作曷。通作偈。又《廣韻》丘謁切《集韻》《韻會》丘傑切,𠀤音朅。《廣韻》息也。本作愒。破體作①,遂譌成②,再譌成③憇④𢡲憩。①从日从匃从心。②从白从甘。③从自从甘从心。④字作𣆆下心。𢡲字原作甛下心。
考證:〔《公羊傳》不及時而日愒葬也。《註》急也。或作渴,又作幆〕謹按今本公羊傳作渴,惟廣韻引公羊作愒。謹改爲廣韻引公羊傳不及時而葬曰愒。愒,急也。今本作渴。

81 九:
𢝊:《唐韻》《集韻》𠀤於求切,音優。《說文》愁也。人愁則形於顏面,故从心从頁,會意。或作懮。通作憂。

82 九:
愓:《唐韻》徒朗切《集韻》《韻會》待朗切《正韻》徒黨切,𠀤音蕩。《說文》放也。《荀子·榮辱篇》愓悍憍暴。又《集韻》《韻會》大浪切《正韻》徒浪切,𠀤音宕。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尸羊切,音商。直疾貌。《禮·玉藻》行容愓愓。又《集韻》余章切,音羊。《揚子·方言》婬愓,游也。《山海經》符愓之山。从心从昜。昜音陽,與从易不同。

83 九:
愔:《廣韻》挹淫切《集韻》《韻會》伊淫切《正韻》於禽切,𠀤音馨。愔愔,安和貌。《左傳·昭十二年祈招詩》祈招之愔愔。又深靜貌。《嵆康·琴賦》愔愔琴德。又《古今字考》烏含切,讀如諒闇之闇。默也。唐昭宗謂杜讓能曰:朕不欲愔愔度日。言不欲默默也。《正字通》改音益,誤。

84 九:
𢝋:《正字通》同悢。

85 九:
愕:《廣韻》五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逆各切,𠀤音諤。錯愕,倉卒驚遽貌。又阻礙,不依順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義同,本作㦍。

86 九:
愖:《廣韻》氏任切《集韻》時任切,𠀤與諶同。《爾雅·釋詁》信也。《廣韻》誠也。又斟愖,遲疑也。《後漢·馮衍顯志賦》意斟愖而不澹。又《集韻》都含切,音耽。與媅同。《說文》樂也。或从冘,亦書作湛。又《集韻》知鴆切,音揕。癡也。又《集韻》火禁切,音䜗。愖愖,心不正也。

87 九:
𢝌:《集韻》莫報切,音冒。貪也。俗作𢛡。

88 九:
愗:《廣韻》《集韻》𠀤莫𠋫切,音茂。怐愗,愚貌。餘詳怐字註。亦與瞀𧶝通,亦書作𢝽。

89 九:
愘:《集韻》丘架切,音髂。愘㤉,多伏計也。又《集韻》丘加切,音䶗。㤍㤉,伏態。或从客。

90 九:
愙:《正字通》同恪,亦書作㤩。

91 九:
㥥:《集韻》元俱切,音愚。《說文》懽也。从心禺聲。琅邪朱虛有㥥亭。

92 九:
愚:《唐韻》麌俱切《集韻》《韻會》元俱切《正韻》牛俱切,𠀤音虞。戇也,闇也,蒙也,昧也,蠢也,鈍也,愗也,滯也,固也,蔽也,冥也。一曰愚之言寓也,無所爲,若寄寓然。《荀子·修身篇》非是是非之謂愚。又《山海經》天愚,神名。居苦山東堵山。又姓。又叶魚侯切,音吽。《華竅自責文》聖恩雨注,哀棄其尤。猥命草對,潤被下愚。从心从禺。禺,猴屬,獸之愚者。

93 九:
愛:〔古文〕𤔤𢟪𢛭《唐韻》烏代切《集韻》《韻會》於代切《正韻》於蓋切,𠀤同㤅。仁之發也。从心旡聲。又親也,恩也,惠也,憐也,寵也,好樂也,吝惜也,慕也,隱也。又《孝經·諫諍章疏》愛者,奉上之通稱。又《諡法》嗇於賜與曰愛。又姓。宋刺史愛申。又叶烏胃切,音穢。《·小雅》心乎愛矣,遐不謂矣。《楚辭·九章》世溷濁莫吾知,人心不可謂兮。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袁宏·名臣贊》滄海橫流,玉石同碎。達人兼善,廢已存愛。《謝瞻·答靈運詩》尋塗塗旣睽,卽理理已對。絲路有恆悲,矧乃所在愛。小篆作㤅。

94 九:
㥦:《唐韻》苦叶切《韻會》乞協切,𠀤音篋。《說文》快也。《應劭曰》志滿也。《前漢·文帝紀》天下人民,未有㥦志。又《集韻》《類篇》𠀤詰叶切,音頰。義同。从心匧聲,亦書作愜。

95 九:
愜:同㥦。見上(㥦字)註。

96 九:
愝:《集韻》隱幰切,音匽。愝惼,性狹也。又於殄切,音宴。義同。

97 九:
愞:《廣韻》而兗切《集韻》乳兗切,𠀤音軟。弱也。或作懦愞𢘎。又《集韻》乳尹切,音蝡。又《玉篇》《廣韻》《集韻》𠀤奴亂切,音燸。義𠀤同。又《集韻》奴臥切,音糯。怯也。《前漢·武帝紀》天漢二年,太守以畏愞棄市。

98 九:
感:〔古文〕𢦡《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禫切,甘上聲。《廣韻》動也。从心咸聲。《增韻》格也,觸也。《易·咸卦》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又《字彙補》戸坎切。與撼通。《·召南》無感我帨兮。又《集韻》《正韻》𠀤胡紺切。與憾通。恨也。《左傳·昭十一年》唯蔡於感。咸有感義,故感字从咸。

99 九:
㥧:《集韻》順古作㥧。註詳頁部三畫。

100 九:
愠:《唐韻》《正韻》於問切《集韻》《韻會》紆問切,𠀤音蕰。《說文》怒也。本作慍。《廣韻》恚也。《倉頡篇》恨也。《·邶風》愠于羣小。又《集韻》委隕切《韻會》委粉切,𠀤音惲。心所蕰積也。又或作蘊。《·檜風》我心蘊結兮。又《集韻》鄔本切《韻會》烏本切,𠀤音穩。愠愉,煩憒也。亦作菀。《·小雅》我心菀結。《註》徐音於阮反。又《集韻》紆勿切,音鬱。心所鬱積也。或作惌,省作宛。《史記·倉公傳》宛篤不發。又叶於云切,音煴。《虞舜南風歌》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昷心爲愠,含怒意。或解含悶,非。

101 九:
愡:《字彙》俗憁字。

102 九:
愢:《廣韻》蘇來切《集韻》桑才切,𠀤音鰓。《玉篇》意不合也。又《集韻》息兹切,音思。《論語》切切偲偲,相切責也。或作愢。又《集韻》想止切,音枲。謙也。

103 九:
𢝍:《海篇》衣孝切,音靿怨也。

104 九:
㥨:《廣韻》時髓切《集韻》是捶切,𠀤音菙。《廣韻》㥨,不悅也。又《集韻》尹捶切,音䓈。怒也。

105 九:
𢝎:《集韻》與恇同。詳恇字註。

106 九:
𢝏:《字彙補》卽惡字。《漢景君𥓓》分明好𢝏。

107 九:
𢝐:《集韻》與愆同。

108 九:
㥩:《字彙補》東果切,音垜。嬾惰也。

109 九:
𢝑:《篇海》與慶同。

110 九:
𢝒:《字彙補》與㥠同。

111 九:
𢝓:《字彙補》古懸切,音涓。心急也。

112 九:
𢝔:《玉篇》古文惻字。註詳本畫。

113 九:
𢝕:《集韻》悉,古作𢝕。註詳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61/9